高空作業車使用安全措施

2023-02-10 14:54:04 字數 1983 閱讀 9748

為了保證公升降車和人員安全工作,特制定本措施:

一、 車輛駕駛人員必須設專職人員。

二、 公升降車操作者必須熟知車輛各項效能和操縱機構,接受過專業培訓。

三、 公升降車操作者應認真閱讀操作說明書並嚴格按照公升降車的操作說明操作。

四、 公升降車操作者必須定期保養、潤滑公升降車。

五、 定期檢查公升降車,發現故障及時排除,禁止帶病作業。

六、 公升降車行駛前必須檢查以下專案:

1) 行車前,必須確認車輛處於完好狀態,並已按規定進行了檢查和保養。

2) 確認支腿、臂架等構件處於整備狀態。支腿必須收緊,收足。臂架必須收足到位,置於臂支撐上,不得懸空。

3) 車輛行駛前,確認取力器處於脫開狀態。

七、 操作前檢查的專案:

1) 檢查臂架、轉台、調平拉桿、支腿、油缸座等各部件是否存在變形、裂紋等不安全隱患。

2) 檢查連線各部件的堅固件是否牢固。

3) 檢查各部件是否按規定進行了保養、維護及潤滑。

4) 檢查液壓油是否充足,出油閥是否開啟。

5) 檢查發動機是否正常。

八、 操作中的注意事項:

1) 支腿操作時,必須先伸水平腿,再伸垂直腿。結束後,必須先縮垂直腿,後縮水平腿。

2) 先操作下車,再操作上車。結束後,先收上車,再收下車。

3) 臂架工作時,先公升起小臂,再交替操作上下臂到達作業高度。

4) 地面指揮人員不得離開操作現場。

5) 臂架執行過程中小臂不得與地面鉛垂線成負角度。

6) 臂架執行過程中上臂不得與水平面成大於70度夾角。

7) 伸吊臂時,必須先放鬆鋼絲繩,否則造成鋼絲繩拉斷。

8) 油溫過高會造成液壓密封件損壞,避免高溫和長時間連續操作液壓系統工作。

9) 必須確認高空作業車停在堅實的水平地面上,確定手剎已經拉上,所有必要的附件必須到位(如輪胎墊塊、安全警示旗等)。支腿必須支撐在堅實的地面上,以保證穩定性。如果必須在斜坡上工作(最大為30度)。

必須全伸支腿,並在高坡一側工作。

10) 在操作裝置(如迴轉、變幅等)時,必須確認無交通妨害、周圍無障礙物或高壓線的干擾。

11) 無關人員禁止進入高空作業車工作區域。

12) 必須緩慢地操作控制閥手柄,以達到平順的動作,不得一次性下壓或者上提操作手柄到最大量,避免突然啟動停止和過速帶來的衝擊,否則將造成結構件和液壓系統衝擊,防止堅實的物體接觸臂與工作鬥,如樹枝、建築物等。

13) 如發現操作或功能異常,請立即停止作業,進行檢修。

14) 在底盤平台的角度超過30時,不得操作高空作業。

15) 在支腿下伸時,如果支腿觸及人體,將引起傷害。

16) 在取力器掛上後,操作人員不能駕駛車輛,否則可能會損壞傳動箱,油幫浦和取力器。

17) 在任何情況下,如對車輛的穩定性有懷疑,不要操作作業車。

九、 工作中,工作人員的注意事項:

1) 工作斗上的操作者必須穿戴安全規範所規定的防護裝置(保險帶、安全帽),防護裝置必須符合安全標準。

2) 臂下嚴禁站人。

3) 工作鬥的額定載荷為200kg,禁止超載。

4) 酒後或神志不清者禁止操作作業車輛。

5) 禁止在工作斗上放置梯子、墊子,以增加工作鬥高度。

6) 不准站在、坐在工作鬥的邊緣上或把身體靠在工作鬥邊緣上。

7) 無論其它臂處於何種位置,小臂不得與地面鉛垂線成負角度(完全收車狀態公升小臂時為正角),否則將引起小臂拉桿彎曲!

8) 操作者是安全的最終責任者。遇到緊急情況時,應憑經驗作出正確的判斷。操作者還需遵循當地的法規及有關規定。

9) 操作者在使用作業車時,必須嚴格按照工況曲線圖操作,否則將可能導致嚴重傷害!

10) 嚴禁在臂處於舉公升狀態或工作斗內有人的情況下移動作業車,否則將引起人身**事故。

11) 工作鬥承受水平力(推或拉)將引起災難性的後果,可能造成**事故。

12) 臂架執行過程中上臂不得與水平面成大於70度夾角。否則將引起工作鬥傾翻導致人身傷害!

13) 未伸出支腿或支腿未支承到位,禁止轉向上車操作,否則車輛可能傾翻,導致人員傷害。14)

高空作業安全措施

一 高空作業者必須戴緊安全帽,穿防滑鞋,紮緊帶好勞動工具。距地面1.5公尺及1.5公尺以上高處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將安全帶掛在上方牢固可靠處,高度不低於腰部。二 嚴禁恐高症者 禁忌病症者進入高空現場。患有精神病 癲癇病 高血壓 心臟病及酒後 精神不振者嚴禁從事高空作業 三 各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

高空作業安全措施

施工應急預案 一 安全措施 1 高空作業從業人員要定期體檢,凡患有高血壓 心臟病或貧血等其他不適合高空作業的疾病的人員,不得從事高空作業 2 施工中對高處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發現有缺陷和隱患時,必須及時解決 危及人身安全的,必須立即停止作業 3 高處作業所用的物料工具,均應堆放平穩,有可能墜落的物件...

高空作業安全措施

一 嚴格遵守安全紀律,每次高空作業應指定負責人,其他人必須嚴格服從負責人的指令。二 嚴禁恐高症者 禁忌病症者進入高空現場。三 高空作業人員必須經安全培訓,持證上崗。四 高空作業者必須戴緊安全帽,掛好安全帶,穿防滑鞋,煙囪作業應穿著長袖衣衫,戴手套,做好防熱 防燙保護。五 嚴禁酒後作業或帶病作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