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實務 選擇加速折舊要用對方法

2023-02-10 14:51:05 字數 1089 閱讀 1243

近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發出了《關於進一步完善固定資產加速折舊企業所得稅政策的通知》(財稅〔2015〕106號)規定,四個領域重點行業可由企業選擇縮短折舊年限或採取加速折舊的方法,同時規定:「採取加速折舊方法的,可採取雙倍餘額遞減法或者年數總和法。企業根據自身生產經營需要,也可選擇不實行加速折舊政策。

」儘管該規定賦予了企業對加速折舊政策的選擇權,但實務中一些企業對究竟如何選擇還是模糊不清。本文從三方面分析如下。

選擇權應具體到每一項固定資產

在2023年11月11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辦的以「固定資產加速折舊政策」為主題的**訪談上,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回答網友提問時講道:「企業實行加速折舊時,不同的固定資產可以用不同的計提折舊方法,但同一固定資產僅能採用一種加速折舊方法,不能同時採用多種方法」、「企業以單獨計價的固定資產為計提折舊的單位,可以按照固定資產各自屬性分別確定折舊方法」。由此可見,對固定資產加速折舊的選擇不是一家企業僅可以選擇一種加速折舊方法,而是可以具體到每一項單獨計價的固定資產,即可以根據每一項單獨計提折舊固定資產的各自屬性,分別選擇不同的加速折舊方法。

不同固定資產可採取不同折舊方法

財稅〔2015〕106號檔案規定:「企業根據自身生產經營需要,也可選擇不實行加速折舊政策。」該有關負責人講道:

「同一批次或同一資產類的不同固定資產單位,可以按照稅法規定採取不同的折舊方法。」所以,即使企業同一批次或同一資產類固定資產,也可以區別不同固定資產並根據自身經營的需要,分別選擇是否執行加速折舊政策,以及選擇何種加速折舊方法。

權衡加速折舊的利與弊

加速折舊雖可以使企業因提前扣除折舊而起到遞延繳納企業所得稅的效果,但是,如果正處於企業所得稅減免期間,實際執行的企業所得稅稅率可能很低甚至為零。此時,因加速折舊而增加的折舊額僅是提前抵減了低稅負甚至是零稅負的計稅所得額,此種情況下,加速折舊的抵稅效應不僅會因減免稅被部分甚至被全部抵銷,而且會因減免稅結束後企業折舊額減少,多實現利潤而造成企業多繳企業所得稅。

因此,如果企業在享受所得稅減免期間,不但不宜執行加速折舊,而應考慮是否在減免稅期間少提折舊,將折舊額留到徵稅期抵扣以降低徵稅期的計稅所得額,這才是企業節稅應有的思路。

誠然,困難不能否認,但只要有了正確的學習方法和積極的學習態度,最後加上勤奮,那樣必然會贏來成功的曙光。天道酬勤嘛!

會計實務所有折舊計提方法彙總公式例題

例10 甲企業某項固定資產原價為50000元,預計使用年限為10年,預計殘值收入為3000元,預計清理費用為1000元,則 固定資產年折舊額 50000 3000 1000 10 4800元 年 固定資產月折舊額 4800 12 400元 月 在實際工作中,為了反映固定資產在一定時間內的損耗程度和便...

新會計準則下固定資產折舊方法的選擇

年折舊率 尚可使用年限 預計使用壽命的年限總和 100 月折舊率 年折舊率 12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價 預計淨殘值 月折舊率 三 關於折舊方法的說明 前款所列的固定資產折舊方法是我國現行企業會計準則規定的幾種方法。在國外除上述方法外,一般還有 1 倍率遞減法 所謂倍率遞減法不僅僅是我國現行的雙倍餘...

中級會計職稱《中級會計實務》 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09 17

中級會計職稱 中級會計實務 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09.17 中級會計職稱考試微筆記 固定資產折舊方法 1.年限平均法 年折舊率 1 預計淨殘值率 預計使用年限 100 月折舊率 年折舊率 12 月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月折舊率 2.工作量法 每一工作量折舊額 固定資產原值 1 淨殘值率 預計總工作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