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常識》讀後感

2023-02-10 14:48:04 字數 1166 閱讀 2769

在今年的第三季度,我把管理的常識這本書讀了一遍,也讓我學到了許多關於管理這一塊的知識,彌補了自己在管理這方面的一些欠缺,書裡邊的一些東西我們可以直接拿來用到我們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受益匪淺。

一、管理就是讓下屬明白什麼是最重要的

管理是一種決策,管理所要求的合格決策就是讓下屬明白什麼是最重要的。管理中最怕的就是下屬去揣摩領導的意圖,這說明領導的指令不清,往往忙了半天,工作結果卻不一定符合標準。好的管理是靠指令去做更多的事。

只有上下崗位都做相同的事,說明這個單位的管理是合格的,但現在很多公司都是做不到的,所謂的沒有執行力和效率就是這個原因。領導有時喜歡把自己變得複雜和不易理解,以顯示自己卓爾不群,真正的管理只能憑指令做事,不能憑經驗、情緒和情感做事。

二、管理沒有對與錯,只是面對事實,解決問題。

管理是以結果評價,不是以對錯評價,一定要追根到底能否解決問題、獲得結果,而中國人的思維習慣是喜歡評判對錯。作為管理者最重要的是取得績效,如果讓企業虧損,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解釋。不管有什麼委屈,有多大約束,有多少無奈,這個責任給了你,你就得承擔。

三、管理是管事而不是管人

管理的重點是管事,同時也要理解人和尊重人。管理不是管人,如果你不懂得理解人和尊重人,那麼你一定不懂得管理。很多管理的問題就出在管理者只關心人們的態度和表現,並沒有地界定必須要做的事情,以及做事的標準。

對於大多數員工來說,他們並沒有清晰的指引應該做什麼事情,所以只有憑著興趣、情緒或者感情做事,這樣的做事方法一定是無法評級以及無法控制結果的。界定應該做的事情,就是管理。

四、管理就是讓組織目標和個人目標合二為一

管理沒有對錯,但有好壞。好壞的標準只有乙個:個人目標和組織目

標是否合二為一,兩者是否一致,是管理中最大的挑戰。中國企業大都把忠誠看得很重要,其根本原因是管理水平不夠。企業需要關注個人目標的變化,在企業組織目標不斷實現的同時,個人目標也不斷實現和提公升,管理的挑戰在於,讓優秀人才的個人目標和組織目標達成一致。

五、管理就是讓一線員工得到並可以使用企業資源

管理的關鍵在於,要讓企業的一線員工得到企業資源並有權力運用這些資源,要把所有的資源放在一線,並尊重每乙個人。中國企業管理中最大的浪費是資源集中在二線管理者手中。

通過讀書知道自己需要學習的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我爭取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之餘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多讀書,讀好書,充實自己,培養能力,實現人生價值最大化

——塗裝車間:馮玉強

2023年9月21日

《管理的常識》讀後感

在總公司的三天培訓過程中,我只是粗略的把陳春花教授 管理的常識 通讀了一下,回家的10多個小時的路上,我又重新的讀了一次,心中的感慨又深了一步,陳教授厲害之處在於,他把管理總結的就像生活中的小常識一樣,就像數學中的公式和定理一樣,我們可以直接拿來用到我們日常的管理工作中,現將從書中學到的一點小皮毛總...

讀後感胡雪巖的啟示讀後感

一.匯報 他雖為商人,但其發跡以及鼎盛與政界要人的庇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胡雪巖緊緊把握住了 大樹底下好乘涼 的精髓,他先借助王有齡,又以左宗棠為靠山,經營銀號 中藥店 絲茶業務,操縱江浙商業,並多次為官軍籌供軍餉和訂購軍火,從而一步步走向事業的巔峰,擁有的資金最高達三千萬兩以上。作為一名商人,他被...

管理的實踐讀後感

管理的實踐 是德魯克先生在1954年寫成的一本具有經典意義的管理學著作,是 第一本 將管理視為整體的管理書籍,今天讀來,雖然語言有些艱澀,但依然開展了自己的實踐,深受啟發,使自己腦中的的知識有了一定得結構化。該書自問世50餘年來,據說一直頗受眾多讀者的追捧,影響了全世界無數經理人和管理學者,不愧為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