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訴訟法再修改的理性思考

2023-02-10 14:48:02 字數 834 閱讀 2368

作者:李娜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07期摘要隨著我國在國際上地位的逐漸提高,我國就提出了許多的國策來促進我國的發展,而建設法治社會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國策,那麼在我國經濟實力漸增的今天,許多人就會一時大意做出違反法律的事情,這就對刑事訴訟法提出了較高的要求。不斷地對訴訟法再修改,其實就是不斷完善,會大力保證社會的長治久安。

關鍵詞刑事訴訟法再修改

中圖分類號:d925.2 文獻標識碼:a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刑事訴訟法的內容就需要不斷地更新,而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國家的經濟、軍事、文化等都會有非常突出的變化,那麼與之相對應的,刑事訴訟法在再修改時就會有不同的要求和準則。在把刑事訴訟法再修改時,不僅要考慮到在再修改過程中花費的人力、物力、財力,還要綜合各方面的國家國情,才能制定出相關的法律條例,再加上治安部門的嚴格實施,這樣就從根本上落實了依法治國的國策,更加的保證社會的公平正義,為人們的正常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有效促進法治社會的建設。

1刑事訴訟法的現狀

1.1基礎層面改革不過關

在當今激烈的社會競爭中,乙個國家要想處於乙個屹立不倒的社會地位,就會對這國家的綜合實力提出很高的要求,那麼法治社會的建設就具有了不可估量的重要性。但是現在我國的社會安全中還存在許多的弊端,首先就是刑事訴訟的基礎條件不健全,雖然在刑事訴訟法的再修改過程中,會對相關的刑事司法機構有一些基礎層面的改動,然而這些都治標不治本,根本就不會對國家法治社會的建設有什麼實質的促進作用。刑事訴訟法的的全方位實施需要各方面的協調作用,而這些基礎層面的結構部署並不能保證刑事訴訟法的順利實施,那麼這些就會導致刑事訴訟法的再修改失敗,不會真正的懲戒社會上的犯法犯罪行為,只會放縱那些犯罪分子的行為更加的嚴重化,從而使得法律出現疏漏,這對於依法治國的國策是完全不符的。

關於刑事訴訟法再修改的幾點思考上

3.公正兼顧效率。關於如何提高效率,我們主張通過簡易程式多樣化 擴大簡易程式的適用範圍等來實現,不僅在審判階段,在偵查 起訴階段也要體現效率問題。我本人還主張公正優先兼顧效率,不能為了效率過分犧牲公正。西方有句法諺說 遲來的正義為非正義 我個人補充一句 早到的不公正更不公正 同時不公正也不利於實現效...

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 是指國家專門機關在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照法律法律規定的程式,追究犯罪,解決被訴人刑事責任的活動。犯罪嫌疑人 是指在公訴案件臉厚,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前,因涉嫌犯有某種罪行而洗髮接受刑事追究的當事人。強制措施 是指偵查機關 人民檢察院 人民法院為了保障刑事訴訟活動的順利進行,按照...

關於刑事訴訟法修改的看法

姓名 江晨學號 100402038 班級 10級法學1班 今年我國刑事訴訟法迎來了自1979年制定以來的第二次修改,目前修改草案已對原有條文作出了部分修改和增加,回顧刑訴法發展歷程,不難看出這樣一條脈絡 從單純注重打擊犯罪向兼顧人權保障方向演變。隨著人們權利意識的加強,保障人權已成為我國立法中越來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