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公升值的原因及影響

2023-02-10 14:39:05 字數 4435 閱讀 8872

從人民幣對美元的整個歷史表現看,2023年7月份以前是一輪瘋狂牛市,此後全球經濟的不景氣使得人民幣對美元構築了乙個長達2年的平台。直至今年6月中旬,平台被有效突破,新的一輪人民幣公升值初露端倪。

一、 人民幣公升值的外部原因

在人民幣公升值的過程中,外部影響是一大主因。其中,美國扮演著這個施加外部影響的重要角色。首先,美國財政部在7月8日發布的「貨幣操縱問題」半年度報告中,直言人民幣被低估,並稱「重要的是人民幣公升值的幅度和速度」。

據悉,美國財政部下乙份有關貨幣操縱問題的半年度報告將於11月份發布。其次,同樣在11月份,下一輪中美戰略和經濟對話也將舉行,新一輪g20峰會也在此時間段舉行,值得注意的是,上一輪g20峰會的前一周,人民幣退出「盯住美元」制度。最後,美國的中期選舉日益臨近,鑑於美國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來自美國國會對中國實施**制裁的呼聲定將高漲,敦促人民幣公升值是中期選舉拉票的例行籌碼。

另一方面,歐洲經濟的一蹶不振讓美國只有將「矛頭」指向中國。陝西裕澤投資公司投資總監劉柏森告訴《每日經濟新聞》,歐洲貨幣的不振將導致大量熱錢流向美國。美國**在規避推高通脹風險的情況下,大量印鈔票顯然不是個好辦法。

那麼就只能將危機轉嫁出去,催促人民幣公升值,將熱錢「吸引到中國去」。「這也是為什麼美國 『逼迫』人民幣公升值的根本原因。」

二、人民幣公升值的內部原因

太平洋**研究員周明劍認為,人民幣公升值對優化資源在出口部門和國內需求之間的配置,促進國內服務業發展等方面是有益處的。一方面,人民幣一次性跳公升有利於逐步實現**的基本平衡,同時打破人民幣公升值預期,防止熱錢流入,減緩人民幣對沖壓力;另外,人民幣公升值能在乙個比較平和的氛圍中推動資源產品**改革;再者,人民幣公升值不僅將降低進口商品**,更關鍵的是減緩對沖壓力,從根本上減少基礎貨幣的投放量,大大緩解物價上公升壓力。

中信建投首席巨集觀分析師魏鳳春則認為,在國內通貨膨脹預期高漲、貨幣政策收緊呼之欲出的背景下,內外利差加大可能誘使「熱錢」流入加劇。與其加息,倒不如讓人民幣公升值,來緩解這種壓力。

三、 人民幣公升值的影響

傳統受益板塊分化明顯,造紙航空有色一路向上,金融地產徘徊不前。人民幣匯率變化和a**場從來就不是獨立執行的。

2023年7月我國實施匯改後,人民幣經歷了一段連續公升值的過程。2023年7月至2023年7月,人民幣兌美元一直處於上公升通道之中,期間累計公升幅達到了21%。同期,a**場經歷了一輪超級牛市,從998點到6124點,指數**了逾500%。

2023年7月後,人民幣匯率停止了公升值的步伐,轉入了穩定的狀態。**也隨即出現了調整,並在多重因素的打擊下,跌至1664點。雖然今年6月20日以來,人民幣公升值加速,但同期**表現並不好,滬指甚至在6月29日**4.

29%。9月份以來,人民幣公升值加速,但**卻開始走下坡路,連續幾個交易日**。

(一)正面影響及利好行業

通常情況下,人民幣公升值對地產、有色、航空、造紙等多個行業構成利好,對b**場也有影響。如今,b股一路向上,a股卻徘徊不前。傳統的受益板塊方面則是分化明顯。

《每日經濟新聞》統計顯示,9月份以來,造紙、有色金屬板塊以5.11%和2.54%的漲幅名列前茅,而金融、煤炭、房地產則以4.

24%、3.33%、3.31%的跌幅墊底。

為何金融、地產股在人民幣公升值的背景下不漲反跌呢?對於金融股,本週加息乃至不對稱加息的傳言四起,這對以銀行為首的金融機構來說無疑是個不小的打擊。另外,《巴塞爾協議iii》對銀行資本充足率的要求,讓銀行業恐慌,農業銀行的資本充足缺口最大,這也是導致其終於「破發」的原因之一。

此外,地產政策調控絲毫沒有鬆懈的苗頭,這對沖了人民幣公升值給房地產板塊帶來的利好。

記者分析了可能受益於人民幣公升值的幾大板塊,找出了它們業績獲得提公升的關鍵因素,供投資者參考。

1.造紙:提公升行業淨利潤

造紙行業是我國第三大用匯行業,而我國是全球最大的紙漿進口國。人民幣公升值,將從進口原材料成本下降和產品出口遭受匯率損失減少兩個方面對造紙行業產生影響。據德邦**投資組合經理陳寶測算,若人民幣公升值1%,行業淨利潤將增長3.

25%;若公升值3%,行業淨利潤增長9.57%,行業將受益於進口原材料購買力的提公升和較低的出口依存度。

對於造紙行業**的選擇,陳寶認為可遵循兩條主線:一是人民幣公升值預期和板塊階段性**後,板塊存在交易性機會,可關注太陽紙業(002078,**價12.33元)、博匯紙業(600966,**價9.

20元)、華泰股份(600308,**價10.66元);二是建議關注有資產注入或重組預期的**,如岳陽紙業(600963,**價11.02元)、福建南紙(600163,**價4.

73元)等。

另外,中投**認為,隨著國家對節能環保要求的提高,造紙行業集中度有望進一步提公升,淘汰落後產能將會為龍頭企業騰出空間。**可看好博匯紙業、太陽紙業等。

2.航空:關鍵看匯兌損益

歷史資料顯示,航空公司因飛機採購、航材採購主要在國外進行且主要以美元結算,鉅額的外匯負債一直是行業的「通病」。因此,在人民幣公升值過程中,航空業也是最為受益的行業之一。

上市公司披露資料顯示,在2023年7月人民幣進入公升值週期以來,航空公司匯兌淨收益合計達205億元。雖然匯兌損益不能等同於航空公司主業利潤貢獻,但由於國內航空公司大多數收入和經營現金流以人民幣結算,人民幣公升值形成的航空公司未來用於支付外幣債務所需人民幣減少,實質將顯著提公升航空公司內在價值,也有利於航空公司降低當前普遍高企的資產負債率水平。

東興**研究所所長銀國巨集指出,以2023年中期中國國航(601111,**價12.05元)、南方航空(600029,**價8.12元)、東方航空(600115,**價7.

65元)外幣負債折算的人民幣負債分別為403億元、469億元、357億元測算。若人民幣2023年公升值3%,則將分別為國航、南航、東航帶來0.08元、0.

12元、0.08元的每股收益貢獻。單從業績彈性的角度出發,推薦順序依次是南方航空、中國國航和東方航空。

第一創業分析師李志銳表示,人民幣公升值短期內將降低境外航油成本。考慮到人民幣公升值視窗開啟後,將會持續較長時間,航空公司將在中長期受益,而經濟復甦和消費公升級的大背景下,航空公司經營狀況亦有望改善。給予航空板塊推薦評級,建議**財務狀況更為穩健的中國國航和南方航空。

3.有色金屬:資源**再次重估

8月底,伯南克在jacksonhole聯儲年會上的講話表示,雖然美聯儲認為經濟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有必要,聯儲會進一步出手拯救經濟,也就是說只要衰退不結束,聯儲誓將量化寬鬆進行到底,流動性過剩趨向「常態化」。受此激勵,包括**和大宗商品在內的風險資產全線回公升。

我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金屬消費國,人民幣公升值可以降低金屬進口成本,有利於增加金屬消費。

另一方面,人民幣公升值對資源行業存在價值重估。中信建投分析師吳旻指出,人民幣公升值對於大宗商品和石油而言,可能形成上公升的動力。在人民幣啟動匯改後的5年中,人民幣國際採購力的提高,從**層面推動了大宗商品與石油的****;根據粗略測算,就中國的邊際需求對於大宗商品與石油的**影響而言,人民幣每公升值1%,****上公升6%,商品**則上公升5%左右。

對於以有色為首的資源行業的投資機會,光大**看好美元儲備地位下降導致的美元貶值、寬鬆的貨幣政策引發的長期通脹預期,將重新促進金價**。建議關注山東**(600547,**價44.38元)、中金**(600489,**價34.

74元)、包鋼稀土(600111,**價65.62元)。

東方**有色金屬行業分析師徐建花建議,繼續關注**和小金屬板塊。如山東**、中金**、寶鈦股份(600456,**價24.45元)、金鉬股份(601958,**價17.

90元)、貴研鉑業(600459,**價36.04元)、中金嶺南(000060,**價15.78元)。

(二)、負面影響及利空行業

人民幣公升值帶來的不都是好處,從歷史情況看,人民幣公升值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中國央行手中上千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面臨縮水。據測算,人民幣每公升值1%,央行匯兌損失就高達1000億元人民幣以上。

其次,人民幣公升值也是引發國內通脹壓力加劇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於「人民幣公升值」成為全球共識,大量熱錢湧入套利,直接造成中國外匯儲備不正常地高速增長,央行被迫發行大量高能貨幣,導致國內出現流動性過剩,直接觸發了通脹抬頭的嚴峻局面。

從行業的角度看,中國出口企業將因人民幣公升值而逐漸失去競爭力,迫使大量工廠關門、工人失業。對紡織服裝、電子電器、玩具鞋帽、家具建材、工程機械及航運等行業影響較大。

湘財**研究員吳驍宇表示,由於我國紡織服裝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對人民幣公升值非常敏感,在利潤率已經逼近盈虧平衡點之際,如果今年人民幣公升值重新啟動甚至加速上公升的話,大多數紡織企業都將「無利可圖」。

另外,人民幣公升值對航運行業的影響也較大。人民幣公升值後,以外幣表示的紡織服裝、電子電器、玩具鞋帽、家具建材及工程機械等行業的出口產品**會上公升,從而減少國外對這些產品的需求。這些產品主要是通過貨櫃進行運輸,因此,作為下游行業的貨櫃運輸業也將受到波及。

西南**研究員李慧認為,由於海運業是資本密集型和相對勞動密集型的行業,資產周轉率低,船舶折舊費和人工費用是最主要的運輸成本專案之一。由於海運業固定性和剛性的特性,人民幣公升值無疑加大了以外幣計算的營運成本,不利於我國航運企業搶占市場和開闢新航線。從近洋和遠洋航運企業最近三年的匯兌損益資料看,人民幣公升值對航運企業的淨利潤影響度從高到低的順序對企業排序依次為:

中海集運、sst天海、中國遠洋、長航油運、中海海盛、中遠航運、中海發展、寧波海運、招商輪船、長航鳳凰。

人民幣公升值影響

5 國際化定價的行業將受到一定的衝擊,包括完全國際化定價的有色金屬 部分國際化定價的石化 鋼鐵 電子元器件等行業,由於這些行業的產品 受到國際 影響較大,因此人民幣公升值將使得它們以人民幣計價情況下的售價有所下降,從而導致利潤的下降。6 進口產品替代的行業將也會受到一定的不利影響,包括汽車 工程機械...

人民幣公升值原因及對我國經濟影響

摘要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國開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 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本文根據匯率理論,實證研究1991年到2010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並分析影響匯率走勢的主要因素,及人民幣公升值給我國經濟造成的影響。關鍵詞 匯率 公升值 經濟 中圖分類號 f71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人民幣公升值

國家為什麼不肯人民幣公升值 人民幣公升值導致最為直接的2個結果 1.國家外匯儲備大量貶值和減少 外匯就是出口的國內資源 人力資本等的價值財富 國家現在採取人民幣慢步公升值策略,另外中國採取外匯管制和強制結匯的管理辦法。乙個均衡社會,紙幣量對應社會總資源的價值財富。中國出口了大量的資源,賺取了大量外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