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工序施工安全措施

2023-02-10 14:30:04 字數 3172 閱讀 5331

一、模板

1、模板作業場地

模板作業場地的布置要統籌安排,合理布局。作業場地應搭設簡易作業棚,配備必需的防火器具。四周應設定圍欄,作業場內嚴禁煙火。

鋼、木模應堆放平穩、有序。下班前應將雜物清除乾淨,運出場地妥善處置。

2、模板製作

製作模板時應按製作結構尺寸選用好料,以保證強度、剛度符合設計要求。

3、模板的支立

1)安裝地面以下模板,首先要檢查基坑邊坡是否穩定,支撐是否牢固。深基礎模板安裝要分層進行,邊安設邊支撐,至下而上逐層支撐牢固。

2)安裝地面以上模板,應根據灌注砼的數量自下而上地安裝,上下內外均應安設穩固的支撐,必要時可安設拉模鋼筋,使用吊裝模板合縫時,模板低端不得徒手操作,須借助工具作業。高墩台的模板安裝,可在腳手架上進行,但架上必須安設安全網和防護欄,工作人員帶安全繩。

3)若用整體模板,起吊裝置與模板相匹配,吊裝合理,受力均勻,嚴防傾倒、位移。

4、模板的拆除

砼達到一定強度後才能拆模,防止拆除過早造成結構物裂縫或倒塌。拆模應自上而下,先栓牢吊具掛鉤再拆除模板,拆下的模板不得從上扔下,避免模板變形或砸傷下面的人、物等。拆下的模板應及時清除廢釘及表面殘渣,修整上油後堆放整齊,以備後用。

堆放高度不超過規定要求,工作人員不能沿模板上、下。

二、鋼筋

1、一般要求

1)鋼筋施工場地應滿足作業需要,機械裝置的安裝要牢固、穩定,照明燈具必須加網罩。

2)作業人員禁止在綁紮好的鋼筋籠或網片上面攀登或行走。非操作人員禁止在鋼筋施工區域來往。

3)多人合運鋼筋,起落、轉、停動作要一致,人工上下傳送不得在同一垂直線上。鋼筋堆放要分散、穩當,防止傾倒。

4)在高空、深坑綁紮鋼筋和安裝骨架,須搭設腳下手架和馬凳。

5)綁紮立柱、牆體鋼筋,不得站在鋼筋骨架上和攀登骨架上下。柱筋在4m以內,重量不大,可在地面上綁紮、整體豎起;柱筋在4m以上應搭設工作台。柱樑骨架,應用臨時支撐拉牢,以防傾倒。

6)綁紮基礎鋼筋時,應按施工計畫規定擺放鋼筋支架或馬凳架起上部鋼筋,不得任意減少支架或馬凳。

7)起吊鋼筋骨架,下方禁止站人,必須待鋼筋骨架降落到離地面1m以內始准靠近,就位支撐好方可摘鉤。

2、鋼筋除鏽的安全操作

除鏽操作人員要穿戴好工作服、手套等防護用品,防止鏽粉侵入呼吸道、**和眼睛。

3、鋼筋調直的安全操作

鋼筋的調直一般採用捲揚機拉直和調直機矯直。若用拉直法時要先選好場地,並設定標誌,禁止非操作人員進入。冷拉線兩端要設安全擋板或擋護牆。

操作前應檢查機具、地錨、平衡裝置等是否安全,經檢查後方可操作。

用矯直法時,工前要認真檢查機器是否良好,安全防護裝置是否牢固。矯直機在工作時,無關人員不得靠近機器,防止鋼筋頭飛出傷人。

4、鋼筋切斷的安全操作

鋼筋切斷機在使用前,先固定好切斷機,並檢查機械是否良好,待檢查合格後再使用。使用要在刀片後退時進料,進料時手與刀片的距離不應小於15cm。切斷鋼筋時要使用套管和夾具。

操作中若發現機器運轉不正常、刀片歪斜等情況時要立即停機檢查。

三、支架及腳手架

1、高處作業安全預防措施在支架施工作業中都有適用。

2、對作業人員進行專業培訓和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做到人人心中有數。

3、嚴格按施工方案施工,按操作規程操作,遵守勞動紀律。

4、施工前對使用支架進行詳細檢查,不符合要求的禁止使用.

5、作業人員施工前應對施工環境及所需工具,安全防護設施等進行檢查,消除隱患後方可施工。

6、地基承載力應符合要求,否則應採用加固措施使其達到要求。

7、根據施工季節,支架工程應採取防沖刷或防凍漲等安全措施。

8、支立排架要按設計要求施工,應有足夠的承載力和穩定性,保證相互聯結牢固,防止不均勻沉落、失穩和變形。

9、支立排架時,應設專人指揮。支立排架以整排豎立為宜。排架豎立後,用臨時支撐撐牢後再豎立第二排。兩排架間的水平和剪刀撐用螺絲擰緊,形成整體。

10、鋼管腳手架連線材料應使用扣件,接頭應錯開,螺栓要緊固。

11、腳手架要鋪滿、綁牢,無控頭板,並要牢固地固定在腳手架的支撐上。腳手架的任何部分不得與模板相聯。

12、腳手架要設定欄杆。敷設的安全設施應經常檢查,確保操作人員和小型機械安全通行。

13、腳手架上的材料和工具要堆放整齊,積雪和雜物應及時清除,有坡度的腳手板,要加設防滑木條。

14、懸空腳手架應用欄杆或撐木固定穩定、牢靠,防止擺動搖晃。

15、搭設水中腳手架,應以常檢查受水沖刷情況,發現鬆動、變形沉陷應及時加固。在腳手架上作業人員應配帶救生裝置。

16、搭設鋼管井架相臨的兩立杆的接頭應錯開,橫桿和剪刀撐要同時安裝。

17、腳手架高度在10~15m時應設定一組纜風繩.纜風繩與地面夾角為45~60。纜風繩的地錨應設圍欄,防止碰撞破壞。

18、工程施工完畢經全面檢查,確認不再需要架子時,經工程負責人簽證後,方可進行拆除。

19、拆除時,應設警戒區和醒目標誌,有專人負責警戒。

20、架上的材料、雜物等應清理乾淨。

21、架子若有鬆動或危險的部位,應予以先行加固,再進行拆除。

22、拆除順序應遵循自上而下,後裝的構件先拆,先裝的後拆,一步一清的原則,依次進行,不得上下同時拆除作業,嚴禁用踏步式分段、分立面拆除法。

23、拆除的桿件,腳手架等應用豎直運輸裝置運至地面,嚴禁隨意拋擲。

24、運到地面的桿件、扣件等物件應及時按品種、分規格堆放整齊,妥善保管。

四、砌築施工安全預防措施

(一)構築物的砌築

1、構築物砌築時,每天砌築高度不宜大於1.8m,相鄰兩段砌築高差不宜大於1.2m,砌築作業面應水平增長,保證砌體的整體強度。

2、砌體高度超過1.5m時,應搭設作業平台,高度超過2.0m時,應搭設垂直運輸設施和腳手架,其技術要求應符合有關規範標準。

3、石料裝卸運輸過程中,防止超載和遺灑,搬運時要量力而行,防止砸傷,正在砌築的擋牆上,石料堆放不能超過2層,距擋牆邊1.0m範圍內不准堆放石料。

(二)防護工程砌築

1、邊坡防護作業,必須搭設牢固的腳手架。

2、砌石工程必須自下而上砌築。片石改小,不得在腳手架上進行。護牆砌築時,牆下嚴禁站人。抬運石塊上架,跳板應緊固,並設防滑條。

3、抹面、勾縫作業必須先上後下,嚴禁在砌築好的坡面上行走,上下必須用爬梯,架上作業時,架下不准有人停留,不得上面砌築、下面勾縫。

(三)砂漿拌和機作業

1、拌和機應安置穩妥,開機前必須確認傳動及各部裝置牢固可靠、操作靈活。運轉中不得用手或木棒等伸進筒內清理筒口的灰漿。

2、作業中如發生故障,應立即切斷電源,並將筒內砂漿倒出。

施工安全措施

一 安全制度 1 安全工作責任制度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業人員及施工負責人參加的工地安全監察領導小組,從行政領導 安全思想 安全技術及生活後勤上為安全工作提供保障 嚴格執行安全工作 三項機制 即安全風險 安全監督制約 安全教育機制,將安全工作落實到人頭,工作壓力傳遞到位。2 安全教育制度 工程開...

施工安全措施

平齊線茂林至滿漢營段增建二線工程 中國中鐵 專案名稱 平齊線茂林至滿漢營段增建二線工程 建設單位 瀋陽鐵路局通遼工程建設指揮部 設計單位 錦州鐵道勘察設計院 監理單位 瀋陽鐵路建設監理 平齊線增建二線工程監理站 施工單位 中鐵九局集團平齊線茂滿段增建二線工程專案經理部 主編部門 中鐵九局集團平齊線茂...

施工安全措施

x 10kv配電工程 編制年月日 一 工程內容 1 工程概況及特點 1.1 工程性質 如10kv改造配電工程或10kv線路工程 1.2 工程地點 1.3 工程規模及工程量 1.3.1 1.3.2 1.3.3 1.3.4 1.3.5 2 本工程目標 安全目標 控制異常和未遂,不發生障礙 質量目標 分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