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未結束黃金牛市不可輕言終結

2023-02-10 14:27:04 字數 1366 閱讀 2787

自2023年金融海嘯以來,儘管美聯儲連續推行多輪量化寬鬆政策刺激經濟增長,但是美國的通貨膨脹指標居民消費**指數(cpi)並沒有顯著的上公升。6月cpi年率僅為1.8%,仍低於美聯儲目標下限2%。

在低通脹環境下,**失去了其最耀眼的投資價值,即對抗通脹的保值作用。所以在低通脹的預期下,投資者沒有理由再大量持有**,故紛紛降低**在其投資組合中的比例,因此出現了**的拋售風潮,這也是今年****接連**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事實上,美國經濟的通貨膨脹已遠遠高於官方數字告訴我們的水平。美國**公布的cpi統計的是耐用品如汽車和服裝等這些非日常用品的**指數,是不包括能源和食品這兩個關係到每個普通美國民眾日常生活關鍵資料的。所以,美國cpi反映的通脹水平與普通民眾日常的感覺相差懸殊。

而由民間機構「美國經濟研究所」公布的日常**指數(epi),因為包括了食品、能源和公共事業**的變動,能更好地反映通貨膨脹水平的指標。資料顯示,epi繼5月份同比增長0.3%後,在6月增加了0.

5%。epi指數的漲幅要高於同期的cpi增幅。美國經濟研究所研究報告顯示,基於6月份的通脹資料,美國目前的通脹水平按年率計算。

正在執行的6%,遠高於同期的cpi年率1.8%。

正是因為對於通貨膨脹水平的官方資料和民間資料的巨大差異,造成了當前**市場中電子盤交易和實物交易的**兩重天。相對於**電子盤交易爭相拋售的情況,**的實物交易從4月份開始,就展示出了從沒有過的強大需求。

今年7月前三周,美國鑄幣局已經售出大約36500盎司的金幣。而去年整個7月份,美國鑄幣局**出30500盎司的金幣。今年7月份還沒有結束,美國鑄幣局已經售出超過去年同期約20%以上的金條。

作為世界第二**消費大國的中國,由於今年****的回落,對**的需求在不斷地增加,並逐漸補上印度因限制進口造成的**需求減少的缺口。 資料顯示,迄今為止,今年中國已經進口了2千萬盎司的**。而在2023年,全國全年進口**量僅為2.

67千萬盎司,在2023年,**進口為1.38千萬盎司。如果今年下半年中國繼續保持現在的**進口速度,那麼今年,中國將消耗全球金礦產量的50%,佔全球**總供給的35%。

今年4月因金價**實物需求的集中噴發過後,**的實物交易市場一直保持火熱,**需求量持續攀公升。**實物市場並沒有像電子盤市場那樣,出現爭相拋售的現象,反而因為金價的**帶來大量買盤需求,其主要原因就是貨幣持續隱性貶值,民眾在平時生活中感受到的通貨膨脹水平,要比官方公布的要高。人民急需尋找財富保值的工具,故**成為了對抗通脹、保護財產免受紙幣貶值困擾的最佳手段。

目前全球多數國家依舊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的增長,貨幣**量的增長速度遠超於經濟體的增長速度,這是造成貨幣貶值的根源。以美國為例,目前其廣義貨幣**量(m2)已經超過10.5萬億美元,而且仍在不斷增加。

總體而言,雖然目前**仍存在重多利空因素,言底仍然過早,但是必須承認**牛市遠未結束。

江西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