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小學語文一年級 下冊 第五單元教材分析及教學建議

2023-02-10 14:24:04 字數 5258 閱讀 6421

執筆:華城小學靳培芳

【單元整體概述】

本單元有4課識字,分別採用了詞串識字、看圖會意識字和轉轉盤識字這三種形式,其中識字1和識字2屬於詞串識字,詞串識字這種形式借鑑了傳統識字教材的呈現方式和古典詩詞的藝術手法,將意思相關的詞語集中在一起,分別看,是排列整齊的幾組詞語;整體品,則意義關聯。讀之,押韻上口,便於記誦。這種新的韻語識字形式,極大地拓展了識字教材的教育功能。

其中三課圍繞「夏天」 這一主題,將12個相關的詞語組合成韻文,讓學生感受到夏天和夏夜的美好。識字7則通過看圖會意識字,了解了團結力量大的道理。

在教學時,應做到以下幾點:1 、看圖感知,建立表象。可以通過指導學生觀察插圖,初步了解相關形象或事物。

2 、利用已有經驗,自主識字。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利用已經掌握的識字經驗,自學生字,做到看清字形,讀準字音。

3 、**對照,形成聯絡。指導學生將詞語跟插圖比照,建立詞語跟具體形象的聯絡,初步形成概念。4 、整體誦讀,想象入境。

詞串的生命在於「串」,即是乙個有一定情境的整體。教學中要注意引導學生通過反覆誦讀,感受詞串整體的情趣和意境,努力建立起立體多維的「內心視象」,切不可斷詞斷句,破壞韻文的韻味。

【單元教學目標】

1、 能利用漢語拼音正確、有韻味地誦讀詞串、兒歌,培養語感,積累詞彙。

2、 能正確地讀、寫31個生字,認識13個綠線格中的二類字,認識6個新偏旁。

3、 通過細緻地觀察**,認識夏季特有的氣象、瓜果、昆蟲、花卉,體會農村夏夜的情趣。

4、 通過會意識字和轉盤識字,激發學習漢字的興趣,樹立學好漢字的信心。

5、 能借助課文提供的情境資源(**,詞語等)進行說話訓練,提公升學生的表達能力。

【單元課時安排】

建議每課用2課時。

識字5本文圍繞「夏天」把12個詞語按照一定的內在聯絡分成4行,隔行押韻,分別介紹了夏天特有的氣象、瓜果、昆蟲、花卉,朗朗上口。插圖為學生了解夏天特點和識字詞創設了情境,使識字識詞和認識事物結合起來,富有生活氣息和童趣。

1、 根據拼音,學會7個生字,認識4個二類字。認識1個多音字。

2、 能通過看圖想象,用自己的話有條理地把畫面內容說清楚,並能借助圖畫理解字詞。

3、 能有感情地誦讀韻文,在誦讀中進一步感受夏季的特點,體會夏日情趣。

4、 能借助課文提供的資源(**,詞語)進一步感受夏天的特點,進行說話訓練。

第一課時

一、談話匯入課題

1、春天之後是什麼季節?

2、根據學生的回答,出示詞語:夏天。齊讀。

3、提問:小朋友們,你們喜歡夏天嗎?為什麼?

4、誰能用喜歡的語氣來讀一讀。(指名讀,小組讀,齊讀)

5、提問:說說夏天有什麼特點?(熱)

二、學習課文

(一)學習第一行詞語

過渡:對呀!夏天不但很熱,而且還多變,俗話說「夏天的天氣就像小孩的臉。」說變就變,剛剛還是陽光燦爛,轉眼間就颳起了大風。小朋友請看:

1、(出示課件:出示**,**颱風**)小朋友請看,這風大不大?從什麼地方可以看出風大?

這樣的風就叫「颱風」。出示詞語:「颱風」,颱風會吹倒樹木、房屋,那麼讀「颱風」這個詞的時候,語氣應該重一點還是輕一點?

(要讀出颱風的大和猛。)(指名讀,小組讀,齊讀)

2、颱風又帶來了一位好朋友,大家聽:(出示課件)出示詞語:「雷雨」。

(雷雨會邊打雷還伴有閃電,下雷雨的時候,小朋友千萬不要在大樹底下避雨,會遭到雷擊。這種雨一般來的快,去的也快,雷雨過後,天氣晴朗,太陽一出來,天空中還會出現一座彩橋。)那麼讀「雷雨」這個詞語,該用什麼樣的語氣?

(指導朗讀)

過渡:剛才,我們把「夏天、颱風、雷雨」這三個詞語讀得真棒,那麼誰會把課文中第一行的三個詞語連起來讀一讀?(出示課件)(指名讀,小組讀,齊讀)

3、說話訓練

( )的天氣說變就變,剛剛還出太陽,一會兒就颳起了( ),下起了( )。

(二)學習第二行詞語

過渡:夏天是多變的,多變的夏天也有許多好吃的水果呢?你們看:

1、(出示課件):這些是什麼?

2、隨著學生的回答,相機出示:桃子、梅子、西瓜

3、提問:有這麼多好吃的水果,那麼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語氣來讀呢?(指名讀,小組讀,齊讀)

4、喜歡吃「桃子」的小朋友站起來讀一讀。

喜歡吃「梅子」的小朋友站起來讀一讀。

喜歡吃「西瓜」的小朋友站起來讀一讀。

過渡:剛才,小朋友們有的吃桃子,有的吃梅子,吃得多開心啊!

5、連線

桃子梅子西瓜

(三)學習第三行詞語

過渡:通過你們的朗讀,老師聽出來,你們很喜歡夏天,小動物們也很喜歡。瞧!它們來了。打個招呼吧。齊讀。

課件依次出示:蟈蟈青蛙知了(叫聲)

你了解它們嗎?給大家介紹介紹吧。

(1)蟈蟈

你養過蟈蟈嗎?(它不僅會在草叢中跳,還會唱歌呢。)

(2)青蛙

青蛙是益蟲,是人類的好朋友。那麼知道嗎?乙隻青蛙一天能捉幾百隻害蟲呢。所以人們送了它乙個「莊稼小衛士」的美稱。

(3)知了

知了又叫蟬。在越熱的夏季叫得越歡,歌唱得越動聽。

這三種小動物都介紹過了,發現了些什麼沒有?(它們都是唱歌的高手,在夏季為我們獻上了一首首動聽的歌,它們多有趣呀!)誰來讀一讀。

聽到了這些聲音,你感受到夏天怎麼樣?(熱鬧、可愛、令人嚮往)

這夏天多熱鬧,多令人嚮往呀!再讓我們一齊來讀一讀。

(四)學習第四行詞語

師:夏天小動物很活躍,花兒們也開得很美。

出示:葵花茉莉荷花

(1)這些花你見過嗎?

a. 葵花

這就是葵花。美嗎?誰來夸夸它呢?(金**黃的花瓣,面向著太陽,它又叫向日葵。你知道它的果實是什麼嗎?葵花子,它不僅可以吃,還可以用來榨油呢,它的本領可真大!)

b. 茉莉

這是茉莉花,誰來夸夸它。(別看它的花很小,但很香。)

c. 荷花

我們上學期就學過一首詩《江南》,講的就是江南水鄉姑娘採蓮的情景。一齊背一背。

(2)小結:這些花千姿百態,顏色各異,把夏天打扮得格外美麗。

誰來把這一行美美地讀一讀?(指名讀、齊讀)

(3)剛才,我們看到了葵花、茉莉、荷花,現在你們對夏天有什麼感受呢?(夏天真是多姿多彩,太香太美了!)

就讓我們美美地讀一讀這一行吧!

(4)說話訓練

金黃的( ),潔白的( ),粉紅的( ),夏天的花兒可真漂亮啊!

(5)師:誰能把全文連起來美美地讀一讀?

讓我們一起感受那美麗的夏天吧。齊讀。

(6)說話訓練:夏天到了,__、__、__開了,__、__、__熟了,還聽到了__、__、__的聲音。

三、生字教學

1、認識「雨字頭」,指導寫「雷」。

2、指導寫「臺」。

3、老師範寫,學生書空寫。

4、學生在《習字冊》上描紅、仿寫。

第二課時

一、複習舊知

1.抽讀生字詞卡片。

2.按「雷、臺」的筆順書空。

二、再次回顧課文。

1、美美地讀課文。

2、說說夏天留給你的印象是什麼?說說你想到了哪些詞語或成語。

3、古人也寫過許多讚美夏天的古詩,你知道嗎?(補充)

4、你也來讚美一下,好嗎?(根據板書,說話或寫話練習)

三、指導寫字

指導書寫:夏、梅、瓜、蛙、荷

1.認讀生字。

2.看筆順表,記憶生字的筆順。

3.分析字形,說說你是怎麼記住這些生字的。

4.教師範寫生字。

5.說說寫這些字時要注意哪些筆畫。

6.學生描紅、臨寫,教師巡視指導。

7.反饋糾正。

8.學生在練習本上再寫乙個。

四、作業

1.完成《習字冊》上的作業。

2、自選一首寫夏天的詩句和四個成語,試著背背。

【板書鏈結】

第二課時板書

多變的夏天

誘人的夏天

熱鬧的夏天

美麗的夏天

1、有關夏天的詩句:《飲湖上初晴後雨》《小池》《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2、有關夏天的成語:赤日炎炎綠樹成蔭揮汗如雨蟬聲陣陣烈日當空電閃雷鳴酷暑難耐烈日炎炎驕陽似火汗流浹背暑氣逼人

1、颱風的形成:

1、識字6

《識字6》圍繞夏天的鄉村夜晚,把12個詞語按一定的聯絡排成四行,一、二、四行押韻。與前面識字課文不同的是每一行最後的詞語都是三個字,這種形式的詞串讀起來富有七言詩的韻味,更能引起學生的興趣。課文配有相應的插圖,**對照,既有利於幫助學生識字和理解詞語,又能把學生帶入夏天鄉村夜晚的情境,引起學生的遐想。

1.學會本課生字和由這些生字組成的詞語,兩條綠線內的字只識不寫,認識新部首。

2.仔細觀察圖畫,認識圖上描繪的事物,並與所學的詞語聯絡起來。

3.能有感情地誦讀課文,積累詞語,體會鄉村夏夜的情趣。

4.能借助課文提供的**展開想象,以「美好的夏夜」為題進行說寫訓練

第一課時

一、 談話匯入

夏天到了,天多熱呀!老師帶同學們隨著小嚮導螢火蟲去農家的小院裡乘乘涼,好嗎?

二、學習生字

1.圖上的老爺爺說呀,你們先要讀準螢火蟲嚮導提來的生字,才可以去他們家的小院。

請小組長拿出詞卡帶同學們學習。

2.說說詞中哪些字的讀音你要提醒大家注意。

「晶、星、丁」的韻母是後鼻音。

「竹、扇」的聲母是翹舌音。

「牛、奶、女」的聲母有鼻音。

「爺爺、奶奶、***」最後乙個字都要念成輕聲。

3.**車讀生字詞。

4.同學們讀得真好,我們已經順利地把生字裝上了車,坐好,馬上出發了,嗚……

三、學習韻文

1.好,小火車到站了,你們瞧,誰已經先到了?

指名回答。(板書:爺爺、奶奶、***)

讀這三個詞的時候要注意每個詞的最後乙個字都要讀成輕聲,我們一起來讀一讀。

2.他們在幹什麼呢?(納涼,乘涼)

指名讀第三行詞語:竹椅、蒲扇、螢火蟲

3.這兩行詞語,就構成了農家小院裡安靜、優美的夜晚,你們聽老師讀。

(配樂,教師範讀)

你知道老師為什麼能讀得這麼好嗎?

因為老師一邊讀到哪個詞,一邊就在頭腦裡過小電影,想象畫面。

你也像老師這樣試一試,自己練一練。

指讀,評講,再齊讀。

4.讓我們和丁丁一起聽爺爺講故事,抬頭仰望,你看到了什麼?(星星,許多星星)

出示「亮晶晶」,你能帶大家讀一讀嗎?

多美的夜晚呀!出示「夜晚」。

試試看,把畫面上的3個詞連起來說一句話。

(板書:夜晚、繁星、亮晶晶)

這三個詞語是我們剛才欣賞到的,你試著讀一讀。

指名讀。

說說你為什麼能讀得這麼好。(一邊讀,一邊想)

再指讀。

男生讀,女生讀。

蘇教版小學一年級語文下冊筆順

漢字筆順布芽 花杏谷雨 春桃梨擊 遠走槍泳 標高競跳 什竹舟問 畫筆燕黑 地行莊 馳奔蝦養 塘節外再 衝塊聲迎 破笑進步 洋覺海躍 散落跑只 邊陽紅吹 波姐片發 休盡歡還 挨息寒門 無打處寧 民動羊牧 原習比烏 加過軍參 練品提幾 藝次興觀 技束兩位 特託回爺 多伯松呢 孩答士鄉 井以叫主後 忘金很...

一年級下冊語文複習蘇教版

二類字專項練習 姓名得分 1 柳蜜籃鐵遊射登蠟莊鉛 球樹泳餅蜂山筆擊球稼 2 春喚感明蘆鮮珍晶透鞭 筍冒葦醒珠亮明聲紅瑩 黎寧駿白盛春小掀退褐 馬開明靜鵝盡筍色溪翻 3 蘑臨囑勇高盡熱掌鮮曾 走咐菇超敢烈聲管經花 喂撫慚獻低挖領經按吭 花頭愧雞摸聲井照常導 4 主看操撫元詢資簡鍵應 心席摸望問盤帥該...

蘇教版一年級下冊語文複習

二類字專項練習 姓名得分 1 柳蜜籃鐵遊射登蠟莊鉛 球樹泳餅蜂山筆擊球稼 2 春喚感明蘆鮮珍晶透鞭 筍冒葦醒珠亮明聲紅瑩 黎寧駿白盛春小掀退褐 馬開明靜鵝盡筍色溪翻 3 蘑臨囑勇高盡熱掌鮮曾 走咐菇超敢烈聲管經花 喂撫慚獻低挖領經按吭 花頭愧雞摸聲井照常導 4 主看操撫元詢資簡鍵應 心席摸望問盤帥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