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的設計研究

2023-02-10 14:15:02 字數 3465 閱讀 9879

【摘要】電力營銷是電力企業實現效益的重要環節,加強資訊化建設的程序,有利於電力企業的規範管理與盈利,隨著通訊技術的逐步完善,電力營銷管理系統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的作用。為此,本文對電力營銷管理系統的設計方面的內容進行了簡要分析,供相關人員參考。

【關鍵詞】:電力營銷管理系統;設計研究

1.引言

隨著供電企業各項生產營銷系統的建立與使用,各類資訊系統的內部控制是否健全、風險是否得到有效控制已成為大家關注的重要課題。近年來供電企業營銷管理上線執行的重要資訊系統有業務管理系統、計量管理系統、電費抄、核、收管理系統、用電檢查系統、稽查系統、95598呼叫系統等。這些資訊系統的建立與運用能解決人工難以及時處理大量資訊資料、難以及時進行複雜運算分析的難題,利用資訊系統可以將人工處理的程式、模型預先設計好,幫助企業高效率地管理營運過程,幫助企業及時獲取並提煉重要的資訊。

2.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的系統結構及設計原則

2.1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的系統結構

在我國所有行業的資訊化建設,和管理不斷擴大規模的形勢下,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電力營銷資訊的基本管理,是採用電力資訊方面的技術在電力的營銷中執行的基本構成,那麼在資訊科技不斷發展的今天,電力的發展是從傳統發展到有高度的集約化、技術化以及知識化方向。在電力營銷的管理資訊系統中,最為核心的部分則是電力工業的資訊系統,它可以實現我國各個級別、各個地區的電力公司內部系統的資訊化,是電力營銷的資訊管理系統的重要建設點。電力營銷的資訊管理系統代表著電力公司管理工作的基礎,因此,對於電力公司的電力營銷能夠實現其營銷的科學化和管理現代化,是促使電力公司的系統能夠以現代化和集約化的形式發展的主要原因。

只有這樣的流程才能夠為電力公司提供準確的管理資訊,從而將日常管理工作的進行實現其順暢化。

2.2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設計原則

電力營銷資訊管理就是利用現代電力資訊科技實現電力營銷的知識化、技術化、集約化發展。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設計具有一定的原則:

(1)開放的系統設計

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設計不是獨立封閉的,它具有開放性,應與電力企業其他相關新系統實現連線,從而使營銷資訊系統統一於電力企業資訊化系統,便於企業統一管理,實現管理資訊一體化。

(2)靈活的可定製功能

電力營銷作為電力企業重要的業務部門,其對於業務處理過程和方式具有極大的靈活性,不是一成不變,所以在設計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時應根據營銷部門的特點,實現個性化設計,以此來滿足營銷部門不同時期業務處理方式。

(3)技術共通性

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設計所需的技術並非天馬行空的,它是根據當前資訊系統和軟體設計的流行方案而進行的,這樣在充分利用先進資訊科技時,實現系統的分布模組化元件,同時可與當下的其他專業實現對接,擴充套件系統的相容性。

(4)安全性

在網路資訊化時代背景下,一方面人們獲取資訊方式便捷、內容多樣;另一方面給資訊保安帶來諸多隱患。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要充分考慮資訊系統的安全性,通過訪問許可權設定、加密、備份、糾錯等多種方式,同時要求管理和業務部門權責明晰,杜絕越俎代庖跨級別對資料進行訪問,實現營銷資訊系統的資料和網路安全與穩定。

(5)適用性

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設計服務於電力企業的資訊管理,應根據電力企業的發展的需求,針對不同部門、不同業務適時做出調整,而不能一味一成不變,應用發展的觀點對待營銷管理資訊系統設計,增強系統的適用性,從而在電力企業管理中充分發揮其作用。

3.電力營銷系統體系結構的設計

構件系統的本質就是軟體開發的一種工具或者方法。使用構件系統的原因則是為了使軟體得到功能的擴充,以及得到重新使用的功效。使用構件技術不用設計或者開發很多的資訊應用系統,可以對於多模式的系統核心功能上開展分析流程,這樣不僅可以促使軟體可以合理並科學的重新使用,又可以實現開發的資訊系統可以使用於不同的模式。

傳統的物件導向程式的設計方法,經過延續形成了現今的構件技術方法,構件的技術方法是在運用構件組合的方式基礎上,建立了應用的系統。該系統主要凸顯了軟體的互相重用性、操作性,在構件的定義、構建和裝配上有所側重。

軟體的互相操作性指的是每個構建都可以實現彼此之間的協調和通訊,將錯綜複雜的功能可以在配合的過程中完成。而技術的重要性則是表明在這個方法裡蘊含的功能,能夠在不同的系統中體現。耦合法指的是對於構件中的相互獨立、相互協調的合作和執行,使系統化、模組化等應用功能實現。

構件的耦合法從構件中的相互關係來劃分,可以劃分兩種形式,分別為緊耦合和松耦合。構件耦合技術有以下優點:構建耦合法能加速構件的設計開發,並合理地部署在伺服器上,提高系統效能和執行效率;開發環境和程式語言相對獨立,構件位置、程序一目了然,方便系統維護,提高了構件的擴充套件補充性重用性;縮短了資訊系統開發時間,節省了開發費用,提高系統經濟效益。

這兩種形式在使用的過程中,可以將構件的開發和設計實現,並且會把構件科學合理的布置在伺服器上,這樣的做法會使應用的系統在執行和效能的效益上有所提高。獨立的開發環境和程式語言則是構件耦合法的特點。此外,構件的位置和程序具有透明性,並且構件的重用性和擴充性也很高,在維護方面相對也非常的方便。

3.1電力營銷系統的體系結構

在電力營銷資訊系統體系結構是基於j2ee技術之上的多層bs結構,主要有資料庫服務層、應用服務層、客戶層web服務層四個方面。所謂的資料庫服務層就是指對資料進行組織對資料庫的分布進行管理,對資料庫進行備份同步等。應用服務層主要負責對平時應用中的邏輯進展開集中管理。

客戶層主要負責處理人機互動方面的問題。web服務層主要負責處理https協議的訪問請求和發布資訊等方面的問題,根據電力營銷資訊系統設計原則,採用耦合構件的方法設計出符合電力營銷需求的資訊系統。

3.2應用系統功能層次

系統的總體框架和功能層次結構見圖1。下面從營銷管理業務整體的角度,來說明系統對於各項業務功能之間的結構層次關係。參考國家電網公司《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規範》,可將整個用電力營銷系統的功能按照圖1所示的層次。

客戶服務層。通過營業廳、呼叫中心、網際網路(internet)和客戶現場等多種服務手段,為客戶提供電力法規、用電政策、用電常識、用電技術,以及用電情況等資訊查詢和諮詢服務;實時受理客戶通過各種方式提交的新裝、增容與用電變更、緊急服務及投訴舉報等業務。營銷業務層。

處理新裝、增容、用電變更、管理、電量電費、收費與賬務管理、電能計量管理、負荷管理等業務。營銷工作質量管理層。主要包括工作流程優化與監督、營銷業務稽查、合同執**況管理,以及投訴舉報管理等。

營銷管理決策支援層。通過對營銷業務層、客戶服務層、營銷工作質量管理層等資訊流的應用分析,提供諸如市場運營與開發、客戶需求資訊、市場**及動態研究等輔助決策資訊。

4.結束語

在網路資訊化時代背景下,利用資訊網路技術實現供電企業管理資訊化,成為供電企業適應市場新需求的重要舉措,也是增強供電企業市場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手段。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作為供電企業資訊化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因傳統的資訊系統存在相容性和擴充套件性、差維護工作量大、系統整合困難已不適合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潮流。將構件耦合技術、構件開發技術和系統應用整合等應用於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結構設計,從而解決了傳統設計中的不足為電力企業適應市場需求,提高企業經營效益做發揮其資訊化作用。

【】[1]胡健.電力管理[m]1中國電力出版社,2010.

[2]丁毓山.現代電力企業營銷實務[m]1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4.

[3]張新社.基於j2ee的電力營銷系統的設計與實現[c].西安交通大學碩士,2003.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

前言一 系統名稱 學生公寓出入登記管理資訊系統 二 開發目標 開發出乙個操作簡便,介面友好,靈活實用,安全可靠的學生公寓出入登記管理資訊系統。該系統的開發以學校後勤管理人員和宿舍管理人員為物件,能夠提高學校對學生公寓出入狀況統計分析效率,減輕後勤管理人員對學生公寓的安全管理和統計的負擔,提高學校對學...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

遼寧工業大學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 教務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與設計 院 系軟體學院 專業班級 軟體工程113班 學號 111301066 學生姓名 安凱辰 指導教師 王彥華 教師職稱 講師 起止時間 2012.5.28 2012.6.8 課程設計 任務及評語 院 系 軟體學院教研室 軟體...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設計醫藥管理資訊系統

一 專案說明2 二 系統分析4 三 系統設計5 四 程式設計14 五 系統測試37 六 設計總結38 七 參考文獻 致謝39 醫藥銷售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1 專案說明 一 專案背景 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醫藥生產企業迫切需要採用新的銷售管理方法來加強內部醫藥代表管理和客戶管理,高效的處理銷售業務,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