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物理試題集版有答案

2023-02-10 13:51:02 字數 3328 閱讀 4229

2023年高考物理試題集

14.據報道,最近有太陽系外發現了首顆「宜居」行星,其質量約為地球質量的6.4倍,乙個在地球表面重量為600n的人在這個行星表面的重量將變為960n。由此可推知,該行星的半徑與地球半徑之比約為 b 易

a.0.5 b.2

c.3.2 d.4

15.一列簡諧橫波沿x軸負方向傳播,波速v=4m/s。已知座標原點(x=0)處質點的振**象如圖a所示。在下列4幅圖中能夠正確表示t=0.15s時波形的圖是 a 中

ab.cd.

16.如圖所示,質量為m的活塞將一定質量的氣體封閉在氣缸內,活塞與氣缸壁之間無摩擦。a態是氣缸放在冰水混合物中氣體達到的平衡狀態,b態是氣缸從容器中移出後,在室溫(27℃)中達到的平衡狀態。氣體從a態變化到b態的過程中大氣壓強保持不變。

若忽略氣體分子之間的勢能,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c 中

a.與b態相比,a態的氣體分子在單位時間內撞擊活塞的個數較多

b.與a態相比,b態的氣體分子在單位時間內對活塞的衝量較大

c.在相同時間內,a、b兩態的氣體分子對活塞的衝量相等

d.從a態到b態,氣體的內能增加,外界對氣體做功,氣體向外界釋放了熱量

17.在桌面上有一倒立的玻璃圓錐,其頂點恰好與桌面接觸,圓錐的軸(圖中虛線)與桌面垂直,過軸線的截面為等邊三角形,如圖所示。有一半徑為r的圓柱形平行光束垂直入射到圓錐的底面上,光束的中心軸與圓錐的軸重合。已知玻璃的折射率為1.

5,則光束在桌面上形成的光斑半徑為 c 中

a.rb.1.5r

c.2r

d.2.5r

18.如圖所示,在傾角為30°的足夠長的斜面上有一質量為m的物體,它受到沿斜面方向的力f的作用。力f可按圖(a)、(b)、(c)、(d)所示的四種方式隨時間變化(圖中縱座標是f與mg的比值,力沿斜面向上為正)。

abcd.

已知此物體在t=0時速度為零,若用v1、v2、v3、v4分別表示上述四種受力情況下物體在3秒末的速率,則這四個速率中最大的是 c 難

a.v1 b.v2 c.v3 d.v4

19.用大量具有一定能量的電子轟擊大量處於基態的氫原子,觀測到了一定數目的光譜線。調高電子的能量再次進行觀測,發現光譜線的數目比原來增加了5條。用δn表示兩次觀測中最高激發態的量子數n之差,e表示調高後電子的能量。

根據氫原子的能級圖可以判斷,δn和e的可能值為 ad 難

a.δn=1,13.22evb.δn=2,13.22evc.δn=1,12.

75evd.δn=2,12.75ev20.a、b、c、d是勻強電場中的四個點,它們正好是乙個矩形的四個頂點。電場線與矩形所在平面平行。

已知a點的電勢為20v,b點的電勢為24v,d點的電勢為4v,由此可知c點的電勢為b易

a.4v b.8v c.12v d.24v

21.如圖所示,lool為一折線,它所形成的兩個角∠loo和∠ool均為45°。折線的右邊有一勻強磁場,其方向垂直於紙面向裡。一邊長為l的正方形導線框沿垂直於oo的方向一速度v做勻速直線運動,在t=0時刻恰好位於圖中所示位置。

以逆時針方向為導線框中電流的正方向,在下面四幅圖中能夠正確表示電流-時間(i-t)關係的是(時間以l/v為單位) d 難

ab.cd.

22.(17分)實驗題

⑴用示波器觀察頻率為900hz的正弦電壓訊號,把該訊號接入示波器y輸入。

①當螢幕上出現如圖ⅰ所示的波形時,應調節_____鈕,如果正弦波的正負半周均超出了螢幕的範圍,應調節_____鈕或_____鈕,或這兩個鈕配合使用,以使正弦波的整個波形出現在螢幕內。豎直位移或↑↓,衰減調節,y增益中

②如需要螢幕上正好出現乙個完整的正弦波形,應將____鈕置於____位置,然後調節___鈕。

掃瞄範圍,1k檔,掃瞄微調難

⑵碰撞的恢復係數的定義為,其中v10和v20分別是碰撞前兩物體的速度,v1和v2分別是碰撞後兩物體的速度。彈性碰撞的恢復係數e=1,非彈性碰撞的e<1。某同學借用驗證動量守恆定律的實驗裝置(如圖所示)驗證彈性碰撞的恢復係數是否為1,實驗中使用半徑相等的鋼質小球1和2(它們之間的碰撞可近似視為彈性碰撞),且小球1的質量大於小球2的質量。

實驗步驟如下:

第一步,不放小球2,讓小球1從斜槽上a點由靜止滾下,並落在地面上。重複多次,用盡可能小的圓把小球的所有落點都圈在裡面,其圓心就是小球落點的平均位置。

第二步,把小球2放在斜槽前端邊緣處的c點,讓小球1從a點由靜止滾下,使它們碰撞,重複多次,並使用與第一步同樣的方法分別標出碰撞後兩小球落點的平均位置。

第三步,用刻度尺分別測量三個落點的平均位置離o點的距離,即線段om、op、on的長度。

在上述實驗中,

1 p點是的平均位置,第一步中小球1落點

m點是的平均位置,第二步中小球1落點

n點是的平均位置。小球2落點

②請寫出此實驗的原理寫出用測量量表示的恢復係數的表示式

各球平拋飛行時間相同,水平位移之比等於平拋初速度之比。

③三個落點距o點的距離om、op、on與實驗所用的小球質量是否有關

op與小球質量無關,om、on與小球質量有關。 中

23.(15分)甲乙兩運動員在訓練交接棒的過程中發現:甲經短距離加速後能保持9m/s的速度跑完全程;乙從起跑後到接棒前的運動是勻加速的。為了確定乙起跑的時機,需在接力區前適當的位置設定標記。

在某次練習中,甲在接力區前s0=13.5m處作了標記,並以v=9m/s的速度跑到此標記時向乙發出起跑口令。乙在接力區的前端聽口令時起跑,並恰好在速度達到與甲相同時被甲追上,完成交接棒。

已知接力區的長度為l=20m。求:⑴此次練習中乙在接棒前的加速度a。

⑵在完成交接棒時乙離接力區末端的距離。

⑴3m/s2 ⑵6.5m 中

24.(18分)如圖所示,質量為m的由絕緣材料製成的球與質量為m=19m的金屬球併排懸掛。現將絕緣球拉至與豎直方向成θ=60°的位置自由釋放,下擺後在最低點處與金屬球發生彈性碰撞。在平衡位置附近存在垂直於紙面的磁場。

已知由於磁場的阻尼作用,金屬球將於再次碰撞前停在最低點處。求經過幾次碰撞後絕緣求偏離豎直方向的最大角度將小於45°。

3次較難

25.(22分)兩平面螢光屏互相垂直放置,在兩屏內分別取垂直於兩屏交線的直線為x軸和y軸,交點o為原點,如圖所示。在y>0,00, x>a的區域由垂直於紙面向外的勻強磁場,兩區域內的磁感應強度大小均為b。在o點處有一小孔,一束質量為m、帶電量為q(q>0)的粒子沿x軸經小孔射入磁場,最後打在豎直和水平螢光屏上,使螢光屏發亮。

入射粒子的速度可取從零到某一最大值之間的各種數值。已知速度最大的粒子在0a的區域中運動的時間之比為2∶5,在磁場中運動的總時間為7t/12,其中t為該粒子在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中作圓周運動的週期。試求兩個螢光屏上亮線的範圍(不計重力的影響)。

2023年高考物理試題

1992年全國高考物理試題 一 本題共13小題 每小題2分,共26分。1 如圖所示,q是帶正電的點電荷,p1和p 為其電場中的兩點。若e1 e2為p1 p2兩點的電場強度的大小,u1 u2為p1 p2兩點的電勢,則 a e1 e2,u1 u2 b e1 e2,u1 u2 c e1 e2,u1 u2 ...

2023年高考物理試題考點分類彙編

1 2012天津卷 如圖所示,金屬棒mn兩端由等長的輕質細線水平懸掛,處於豎直向上的勻強磁場中,棒中通以由m向n的電流,平衡時兩懸線與豎直方向夾角均為 如果僅改變下列某乙個條件,角的相應變化情況是 a 棒中的電流變大,角變大 b 兩懸線等長變短,角變小 c 金屬棒質量變大,角變大 d 磁感應強度變大...

2023年高考物理試題分類彙編 磁場

方向夾角均為 如果僅改變下列某乙個條件,角的相應變化情況是 a 棒中的電流變大,角變大 b 兩懸線等長變短,角變小 c 金屬棒質量變大,角變大 d 磁感應強度變大,角變小 解析 水平的直線電流在豎直磁場中受到水平的安培力而偏轉,與豎直方向形成夾角,此時它受拉力 重力和安培力而達到平衡,根據平衡條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