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感冒用藥須知

2023-02-10 13:42:02 字數 691 閱讀 1348

現在是感冒高發季節,由於孕婦的鼻、咽、氣管等呼吸道黏膜肥厚、水腫、充血,抗病能力下降,故易患感冒。而患了感冒的孕婦害怕用藥**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而且又不知道在感冒早期應怎樣進行調護,最終使感冒發展嚴重而致發燒。

在孕早期,高熱影響胚胎細胞發育,對神經系統危害尤其嚴重。高熱還可使死胎率增加,引起流產。因此,孕婦如果患了感冒,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

一般來說,孕期頭三個月禁用一切藥物,因為頭三個月正是胚胎形成的關鍵時期,如果是輕度感冒,症狀不是特別重,可以採取非藥物**,如推拿、穴位按摩、理療、飲食調理等。多飲開水,或洗熱水澡,都有助於身體**,也比較安全。還可以多喝薑糖水,飲食清淡,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如果頭痛、發熱,可以口服撲熱息痛或肌肉注射安痛定等。

如果是流感,則應中止妊娠,以免病毒殃及胎兒。

孕中期要慎用藥,像慶大鏈黴、鏈黴素、卡那黴素等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應慎用,最好不用。

在孕晚期,藥物一般對孕婦、胎兒都沒有太大的影響了。

孕期感冒發燒,不妨選用一些毒副反應較少的中草藥對症處理。具有清熱解毒、抗病毒作用的板藍根、大青葉、連翹、羌活、金銀花等都有較好療效。中成藥及其製劑銀翹解毒丸及片劑、顆粒劑,複方大青葉注射液,銀黃口服液等都可以用。

孕婦一定要注意預防感冒,合理營養,增強體質,天氣有冷暖變化時,注意保暖。在感冒多發季節,建議孕婦避免接觸感冒病人,少去**比較集中地方,減少旅行出差的次數,這是避免感染流感等傳染病的有效方法。

孕婦患感冒如何用藥 x

感冒是常見病 多發病,孕婦的鼻 咽 氣管等呼吸道粘膜肥厚 水腫 充血,抗病能力下降,故易患感冒。而患了感冒的孕婦害怕用藥 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而且又不知道在感冒早期應怎樣進行調護,最終使感冒發展嚴重而致發燒。在孕早期,高熱影響胚胎細胞發育,對神經系統危害尤其嚴重 高熱還可使死胎率增加,引起流產。因...

孕婦感冒怎麼辦

孕婦感冒食療方法 1 蘋果蜂蜜水 取5個蘋果去皮,切成小塊,加水1公升,煮沸5分鐘,自然冷卻到40 左右,加適量蜂蜜攪拌均勻,每天多次少量飲用。2 薑絲蘿蔔湯 薑絲25克,蘿蔔50克切片,加水500毫公升,煮15分鐘,加紅糖適量,趁熱喝下。3 蔥蒜粥 取乾淨的蔥白10根,切碎,大蒜3瓣,大公尺50克...

感冒如何治療和用藥感冒正確的用藥治療方法

呼吸道病毒即感冒目前尚無特效抗病毒藥物,以對症或中醫 為常用措施。下面是為大家整理的感冒正確的用藥 方法,供大家參考 治法祛風解表。以手太陰 手陽明經及督脈穴為主。主穴列缺合谷大椎太陽風池 配穴風寒感冒擼?臃緱擰 斡幔環縟雀忻罷?加曲池 尺澤 魚際 鼻塞者,加迎香 體虛感冒者,加足三里 咽喉疼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