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布拉格之春」發生始末的若干分析

2023-02-10 13:30:05 字數 918 閱讀 3369

作者:成靜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22期

摘要 「布拉格之春」是捷克斯洛伐克對社會主義改革一次不成功的嘗試,但其中所蘊含的問題和教訓值得我們深思。捷共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是一次對社會主義發展道路上的探索,但在改革前、改革中和改革後都存在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的存在最終導致了改革的失敗。我們要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中吸取教訓,真正有效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改革。

關鍵詞布拉格之春社會主義改革教訓

中圖分類號:d751. 4 文獻標識碼:a

捷克斯洛伐克位於歐洲大陸的中心位置,是兩次世界大戰的重要戰場之一。2023年該國成立共和國之時,它繼承了奧匈帝國眾多重工業企業,經濟發展速度和規模較其它東歐國家更為良好。202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時,受蘇聯紅軍幫助良多的捷克斯洛伐克加入蘇聯社會主義陣營,對於日後發生的「布拉格之春」改革行動埋下了深刻的伏筆。

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在目的上符合馬克思主義的要求,但是在改革過程**現若干問題。

1「布拉格之春」發生之前捷克斯洛伐克所存在的問題

捷克斯洛伐克作為乙個社會主義國家,於2023年開始了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運動。第乙個五年計畫期間(1949—1953)工業有了較大的發展,平均年增長率約為14%,這對於乙個飽受戰爭摧殘的國家來說,發展速度是驚人的。但對於乙個華沙條約的加盟國家來講,不可避免地要採用以史達林、赫魯雪夫為代表的「蘇聯模式」。

但這種體制最大的問題在於個人**和集權統治。值得注意的是,一味地採用「蘇聯模式」發展經濟,最終導致重輕工業嚴重失調,使得捷克斯洛伐克失去了原有的工業優勢。

「布拉格之春」發生的原因還有其深層次的政治原因。捷克斯洛伐克在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之前有著良好的資本主義民主傳統,但史達林式的社會主義模式有著眾多****的特點。捷克斯洛伐克作為多民族國家,****在此時極為突出,斯洛伐克族要求擴大其民族自治權,實行聯邦制,但2023年憲法卻取消了斯洛伐克的民族自治權,激起了斯洛伐克人民的不滿情緒。

布拉格衍射

微波布拉格 bragg 衍射 用微波代替光波做布拉格衍射實驗,使得了解晶格結構對波的衍射更為直觀,而且對晶體的各個不同平面族賦予了幾何直觀性。本實驗仿照射線通過晶體後的衍射,利用微波觀察 放大了的晶體 模擬晶體對波的衍射,並用這個裝置可以測定模擬簡單立方體晶體的晶格常數,並得到晶體平面族的衍射強度隨...

感受布拉格的浪漫和布達佩斯的奢華

站在城堡上俯瞰小鎮,你看到的,是一片紅色屋頂和蜿蜒的石板路。10月是個金色的季節。北半球是五彩斑斕的秋,南半球是鮮花盛開的春。相信很多朋友對東 中 歐不陌生,布達佩斯,這些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卡夫卡 裴多菲,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都來自那片神秘的土地。布拉格和布達佩斯,有著非常相像的城市結構,一條河將城...

在布拉格拍攝歐式婚紗照,感受穿越中世紀的絢爛夢境

布拉格,它曾是波西公尺亞王國的首都,古老的廣場上盤旋著白鴿,柔美的伏爾塔瓦河畔傳來悠揚的琴聲。人們說,這裡是嬉皮士的天堂,也有人說在這裡可以找到失去的時光。如果你問我布拉格像什麼?這大概就像愛情!在即將到來的春天,想要領略一下蔡依林所唱的 布拉格廣場 究竟有多浪漫,不如選擇去旅拍,在收穫沿途美景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