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藤的功效與作用

2023-02-10 13:30:03 字數 998 閱讀 2786

文章目錄*一、南瓜藤的簡介*二、南瓜藤的功效與作用*三、南瓜藤的市場資訊1. 南瓜藤的**2. 南瓜藤的選購方法3. 南瓜藤的儲存方法

南瓜藤的簡介南瓜藤,別名番瓜藤,盤腸草,南瓜苗,含豐富的胡蘿蔔素,粗纖維素等營養成分,是一年生蔓生草本,莖條達2-5m。南瓜藤常節部生根,密被白色剛毛。單葉互生;葉柄粗壯,長8-19cm,被剛毛;葉片寬卵形或卵圓形,有5角或5淺裂,長12-25cm,寬20-30cm,先端尖,基部深心形,上面綠色,下面淡綠以,兩面均被剛毛和茸毛,邊緣有小而密的細齒。

本種的果實作餚饌,亦可代糧食。全株各部又供藥用,種子含南瓜子氨基酸,有清熱除濕、驅蟲的功效,對血吸蟲有控制和殺滅的作用,瓜蒂有安胎的功效,**牙痛。南瓜藤原產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帶,世界各地普遍栽培。

明代傳入我國,現南北各地廣泛種植。

南瓜藤的功效與作用  1、功效作用

南瓜藤清肺,和胃,通絡。治肺結核低熱,胃痛,月經不調,燙傷。內服:煎湯,0.5~1兩;或切斷滴汁。外用:搗汁塗。

2、臨床應用

2.1、治虛勞內熱:秋後南瓜藤,齊根剪斷,插瓶內,取汁服。(《隨息居飲食譜》)。

2.2、治胃痛:南瓜藤汁,衝紅酒服。(《閩東本草》)。

2.3、治各種燙傷:南瓜藤汁塗傷處,一天數次。(《福建中醫藥雜誌》2(1):8,1957)。

2.4、《上海常用中草藥》:清熱。治肺結核低熱。

2.5、《本草再新》:平肝和胃,通經絡,利血脈,滋腎水。治肝風,和血養血,調經理氣,兼去諸風。

南瓜藤的市場資訊

1、南瓜藤的**南瓜藤的**約為30元/千克。

2、南瓜藤的選購方法南瓜藤是一年生蔓生草本;莖常節部生根,伸長達2-5公尺,密被白色短剛毛。葉柄粗壯,長8-19厘公尺,被短剛毛;葉片寬卵形或卵圓形,質稍柔軟,有5角或5淺裂,稀鈍,長12-25厘公尺,寬20-30厘公尺,側裂片較小,中間裂片較大,三角形,上面密被黃白色剛毛和茸毛,常有白斑,葉脈隆起,各裂片之中脈常延伸至頂端,成一小尖頭,背面色較淡,毛更明顯,邊緣有小而密的細齒,頂端稍鈍。

3、南瓜藤的儲存方法南瓜藤可擱置在陰涼通風處,置乾燥處。

南瓜瓤的功效與作用

文章目錄 一 南瓜瓤的簡介 二 南瓜瓤的功效與作用 三 南瓜瓤的市場資訊1.南瓜瓤的 2.南瓜瓤的選購方法3.南瓜瓤的儲存方法 南瓜瓤的簡介南瓜瓤,為葫蘆科植物南瓜的果瓤。一年生蔓生草本,莖條達2 5m。常節部生根,密被白色剛毛。單葉互生 葉柄粗壯,長8 19cm,被剛毛 葉片寬卵形或卵圓形,有5角...

南瓜有哪些功效與作用

中醫認為,南瓜性味甘 溫,歸脾 胃經,有補中益氣 清熱解毒之功,適用於脾虛弱 營養不良 肺癰 水火燙傷。具體關於南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請往下看 1.解毒 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 汞和放射性元素,能起到解毒作用。2.2 2 保...

海參的功效與作用

8 海參棗泥羹 水發海參60克,洗淨切絲 紅棗30克,洗淨去核,搗成泥狀 人參6克,搗成末,同放入沙鍋內,注入清水400毫公升,燒開後,下紅糖,待溶化後,加入藕粉,攪勻成羹。每日1次,連吃5天,於經前5天服用。適用於經期後腹部隱隱作痛,頭暈耳鳴,神疲力乏。9 海參扒白菜 水發海參100克,瘦肉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