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企業培訓不花錢

2023-02-10 13:09:03 字數 2388 閱讀 8041

說起培訓,容易想到那些聽起來激動的講座,看起來漂亮的表演……

常聽到有人說:剛拓展回來,拓展的時侯很有團隊的感覺,可是一回到公司,又跟以前一樣了;有部分人,你給他培訓n次後,他還是會犯同樣的錯誤;為何每次培訓後效果都無明顯有效?……

培訓一定是那些聽起來激動的講課嗎?培訓一定要花很多錢嗎?培訓一定要請名師嗎?……

培訓的目的是什麼呢?我的理解是:花合理的錢去幫助員工提高工作能力(包括知識、技能、理念、心態…)以滿足工作需要,目的是提高工作能力,而不是花錢,也不是請名師講課……

提公升員工的工作能力,可考慮以下方法(以中國普通的企業為考慮的基礎):

一、轉變理念、觀念

聽有人在談論說過企業文化培訓,企業文化是內在的、潛意識裡的東西,能培訓出來嗎?人的理念、觀念也一樣,內在的東西,硬塞可能會被噎著的:

想想我們自己觀念的形成,是從小到大從自己所看、所經歷、所聽…裡不斷的感悟、沉澱而來的,自己如此同事們可可能會如此,想讓員工潛意識裡的東西有所改變,用潛移默化的方式也許更合適些:

1.收集一些公司認同的故事(包括在公司發生的、聽到的、看到的…,比如經濟之聲廣播的《財富人生》、《財經夜讀》有很多價值的有故事),在休息時間放這些故事,員工自由的聽或看,隨意的、象聽**似的,聽多了,看多了,就會受影響,理念、觀念也會慢慢的轉變,這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黒的道理吧:)

2.對於某些特別有意義的故事,可專門組織大家**,並組織討論。

3.選擇參與一些有意義的拓展活動(不要寄予太高希望,當半娛樂半感化就好了:)

4.對於公司需要、在潛質,但某些方面有所欠缺的人,可組織一些角度轉換(或輪崗)的安排,讓其明白從其他角度看問題的道理。

5.注意公司的制度導向、領導的行為導向,會影響大家的判斷和習慣的形成。

二、提公升技能

知識需要轉化成技能才會有價值,提公升員工技能可考慮以下交流為主的方式:

1.部門內進行

每月(或周)一次經驗交流會,各人說說自己上週期的工作情況和下週期的計畫。

a.分享成功經驗:做得好的工作是什麼,做得好的原因是什麼,用了什麼方法?

b.亡羊補牢:沒做好的工作是什麼,現在有什麼方法補救?

c.從失敗中找方法,也避免再次犯錯:沒做好的工作,沒做好的原因是什麼?如果重做,怎樣可以做得更好?要注意什麼?

d.所見所聞的好方法或建議:看到或聽到別人做得好的說法、做法或其他建議,與大家一起分享。

每次會議結束整理會議紀要存檔,併發到其他部門供大家閱讀。

一是匯集把好的方法儲存下來,成為公司的財富。

二是把好的方法和教訓讓更多的人看到,學習,讓大家更快的提公升。

2.在公司範圍內進行

半年或一年一次經驗交流會,介紹自己的成功經驗或失敗的教訓,內容參考部門的交流會,人選自願報名或由各部門推薦,主講人每次加…分。

3.同行內不定期進行

由員工提建議,組織與同行進行交流。

由提議的員工組織,並加…分。

三、增加知識

知識是能力的基礎,獲取知識的途徑有很多,但每個人獲取知識的方法會不同:

1.參加學校學習

這種方式成本較高,產生效益的週期比較長。一般企業只為少數綜合素質和潛力較好、公司選出作為重點培養物件的人提供這項支援即可。

其他人參加學校學習,公司可提供精神支援。

2.專題性的培訓

a.新知識、新規則,比如勞動合同法、新的會計準則…

在這些新規則實施前,組織公司負責此類工作的人員參與此類培訓(形式可以是:參加外部培訓、由內部有這方面專長的人士分享心得、組織大家一起學習討論)。

b.基本技能、知識的,比如時間管理…等

對於那些已在管理崗位上、或作為管理人員培養的人員,在某些方面有所欠缺的人員,可提供此類培訓支援。

3.學習體會分享

要求參加1、2項學習的人員回來後乙個月內寫體會,與同事分享學習心得,並對分享的效果進行考核。

讓參與學習的人有壓力、有目的地學習;也讓沒機會參與的人員有機會分享培訓的內容。

4.常規活動

a.每月一次分享會,員工自願報名分享,人力資源部組織,活動形式可由分享人決定。提前向全體員工公布主題,員工自願參與(如人數太少可根據主題指定某些人必須參加,其他人自願參與)。

b.內容不固定:可以是從做過、聽過、見過、讀過的書……悟到的……

c.第一次最好由最高層領導主講。

對管理人員可作半強制規定,比如一年至少有一次,沒完成的扣…分。

d.員工可以指定自己喜歡的人來主講。

對報名分享的人每次加…分,被員工點名分享的人另加…分,按參與人數另行加分。參與人員也可適當加分。鼓勵大家多學習、多總結、多分享。

作用:a.讓在某些方面有感悟的員工有機會表現自己。

b.可以鍛鍊主講人員的表達能力、組織能力、總結分析能力。

c.也讓其他人有機會一起學習。

上面的很多方法都不需要花錢的,但不花錢不等於沒效果,花了錢也不等於有效果。

體現自己比別人優秀:可以用更少的成本產生更高的效益。

怎樣讓企業培訓計畫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現在市場競爭激烈,企業也越發注重培訓,彷彿這樣才是提公升企業市場競爭力和戰鬥力的不二法門。留心觀察一下,企業越來越重視對員工的培訓,甚至不惜花費巨資進行外訓,從我們身邊大大小小的諮詢培訓公司的崛起,就知道這塊被 導向炒作起來的市場有多大。但實際的效果可能並不顯著,員工在培訓後沒有明...

企業培訓怎樣更有效

在企業間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無論何種型別的企業都日漸重視人本管理,以及對人力資源的開發。培訓 作為人力資源開發的乙個重要環節,也顯得日益重要起來。那麼企業應怎樣安排好培訓,把培訓實施到位,以期來實現我們的培訓目標呢?一 確定培訓課程 要確定培訓課程,先期一定要進行詳細 可靠的培訓需求調查。目前大多數...

怎樣制定企業的培訓計畫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具體的企業年度培訓計畫內容一般主要包括如下八要素 一 培訓目的 每個培訓專案都要有明確目的 目標 為什麼培訓?要達到什麼樣的培訓效果?怎樣培訓才有的放矢?培訓目的要簡潔,具有可操作性,最好能夠衡量,這樣就可以有效檢查人員培訓的效果,便於以後的培訓評估。二 培訓物件 哪些人是主要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