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學困生的幾個有效策略

2023-02-10 13:09:02 字數 1022 閱讀 8412

作者:閆文林

**:《甘肅教育》2023年第02期

〔關鍵詞〕 學困生;寬容;閃光點;學法指導〔中圖分類號〕 g635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4—0463(2014)02—0024—01學困生就是指那些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即在知識基礎、學習習慣、學習方法、學習能力和心理品德等方面存在偏離常規的結構缺陷,智力得不到正常的開發,能力目標、知識目標等沒有得到很好發展的學生。這類學生有的是基礎沒有打好,上課如聽天書;有的懶惰不愛讀書,不願寫字;有的貪玩,顧不上學習;有的調皮搗蛋,不知道學習;有的反應遲鈍……這些學生往往是令老師們頭疼的孩子,也是影響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所在。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中指出:「義務教育課程應適應普及義務教育的要求,讓絕大多數學生經過努力都能夠達到體現國家對公民素質的基本要求,著眼於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這就要求老師要抓好學困生的轉化。

下面,筆者就結合工作實踐談幾點體會。

一、要對學困生寬容以待

寬容決不是放縱不管,聽之任之,寬容就是不要衝著學生的錯誤發脾氣,而是要等待到合適的教育時機,再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使他們在溫馨的情緒中明辨是非,明白事理,從而自覺地改正自己的錯誤。所以寬容是一種教育藝術,它的目的在於保護學困生的自尊心。當學生犯錯誤時,教師決不能訓斥歧視,另眼相看,而要理解、關愛,先冷靜分析一下原因,然後根據情況加以處理。

如某學困生的作業不能按時完成,教師不能粗暴地把他訓斥一頓,強迫他按時完成作業,而是要了解他沒有完成作業的原因。如果是因為他對所學的知識沒有真正接受,對所做的題目不理解而耽誤交作業的時間,教師就應該進行輔導,讓他對所學的知識真正領會再去完成作業。如果是其他學科作業積壓或有什麼事耽誤而沒有完成作業,就要給他時間去完成。

如果是不用心,只顧貪玩,不顧學習,對於這種情況教師就要耐心教育他們端正學習態度,認真完成作業。總之,不能遇到學困生犯錯誤就訓斥,強迫他們去接受教師的意志,這樣往往事與願違,學生的敵對情緒加重,學生對待教師的嚴格要求採取軟抗,認為教師的嚴格要求不公平,心裡會不平衡。寬容則恰恰相反,它能增進師生的友情,保護學困生的自尊心,它有效地架起了師生情感的橋梁,讓學生在輕鬆和諧的氛圍中明辨是非,樂於改過自新,健康成長。

轉化學困生的方法與策略

丁俊蘭 李靜 實施素質教育,是時代的需要,而素質教育的精髓就在於面向全體學生,使每個學生都全面 主動地發展,具有作為新一代合格公民所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但由於生理上的缺陷 智力上的因素 家庭和社會環境的影響等原因造成在學生中存在一定數量的 學困生 由於學習成績一時不夠理想,學困生 對學習喪失信心,甚...

如何轉化學困生的有效途徑

廣西崇左市天等縣寧幹中心小學黃麗英 十個手指都不一樣長 這是每個人都能明白的道理。每位教師都希望自己班級中所有的學生個個都是優秀者,但事實上,缺憾是會有的。於是,把那些成績落後的 學習中有困難的學生,便稱為 學困生 相應的,這部分學生一旦自知被視為 學困生 往往會產生自卑 自棄的心理定勢,以至於破罐...

如何有效地轉化學困生

摘要 學困生的轉化是一項系統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好的,所以作為教師要深入下去,根據學生平時聽課 作業情況,以及學生學習習慣 心理特徵 智力水平等情況,再結合平時大小考試成績情況,找出學困生成績差的原因,然後有針對性地幫助學生克服這些困難,從而走上正常的學習軌道。關鍵詞 學困生轉化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