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阜寧縣公共文化供給側改革的思考

2023-02-10 13:03:06 字數 810 閱讀 6144

作者:畢釗源

**:《今日財富》2023年第12期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以後,***圍繞「十三五」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思想,多次強調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問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要從提高供給質量出發,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擴大有效供給,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地區應該以供給側改革為方向,通過擴大高階的有效的文化供給,更好地滿足群眾的需求。

當前,我國提出構建現代公共文化體系,就是要保障人民群眾的文化權益、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因此,加快推進公共文化供給側改革,顯得更加必要,也更為迫切。

一、阜寧縣公共文化服務發展現狀和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我國公共文化專案投入不斷加大,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還不夠完善,**投入不能很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共文化服務的需求。位於城市中心區的公共文化服務無法滿足城市的近郊、遠郊以及廣大農村群眾對文化的渴求。

通過調研座談發現不少鎮村存在無文化陣地、無文化專職人員、無專項活動經費等「三無」現象,一些基層文化工作者缺乏文化自信。全縣公共文化服務設施不斷完善,但水平總體不高,在全國排位比較靠後,總得來說,還存在以下問題:

(一)資金**單一,吸引社會資本主動性不強,社會資本參與門檻高。長久以來,公共文化服務的資金提供者都是**,由職能部門分年上報需求,**分年投資和建設,**財政壓力較大,且公共服務專案投資費用超支嚴重,實際支出大大超出預算。

(二)公共文化服務設施規劃建設滯後,**效能低下,不能適應新變化。縣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不齊全,服務水平有待提高,鄉鎮文化場所監管不力,村級公共文化服務單一,效能低下。管理者對人民群眾的真實需求不了解,關注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造成公共文化設施特別是鎮村級別的公共文化場所被挪作它用。

阜寧縣吳灘初級中學簡介

阜寧縣吳灘初級中學位於阜寧縣經濟開發區吳灘社群東首,創辦於1959年,1968年設立高中部,時為全縣定點完中之一。2002年8月,因布局調整和規模辦學的需要,高中布撤銷,吳灘中學與吳灘鎮的蔣顧初中 大溝初中 冒港初中 仁範初中合併組成如今的吳灘初級中學。學校校園面積45535平方公尺,校舍面積742...

阜寧縣少先隊輔導員聘任儀式程式

大隊長 旗手 郭永標 護旗手 毛麗麗支鳳霞 第一中隊 人員平均分配,中隊長請團縣委定奪 中隊長 隊員 第二中隊 標上各中隊長及各個隊員所在的鄉鎮或學校 中隊長 隊員 第三中隊 中隊長 隊員 第四中隊 中隊長 隊員 程式 所有人員事先都佩戴好紅領巾。一 各中隊向大隊長匯報人數 中隊長 第中隊,起立,稍...

2019秋阜寧縣職教中心教學績效考核細則定稿

進步獎 考試成績一直不理想,經過努力雖未能取得前四名,但進步明顯,超過二個名次的,獎100元。三 非聯考專業理論課的考核辦法及獎懲辦法 1.考核實行量化積分辦法,具體專案為 合格率 由各系部 學校統一組織考試,試題 為書和練習冊中抽題佔50 學科雙周練試卷中抽題50 適當變形組合作為試卷,學生考試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