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生「課堂手機上網」現象及解決對策

2023-02-10 13:00:04 字數 823 閱讀 9830

作者:李曉瑛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4期

【摘要】 大學生課堂上使用手機已成為普遍現象,本文針對這一現象在高校大學生中展開調查,並進行調查結果進行統計與分析。調查顯示,大學生課堂使用手機存在著使用頻率高、原因簡單、教師處於尷尬處境、學生認為課上使用手機是普遍現象等情況,針對於此,研究者從五大方面提出相關建議:加強大學生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教育,積極倡導課堂上合理使用手機的理念、豐富大學生課堂上的內容及課餘文化生活,積極提倡教師改變原有觀念及態度、正確引導大學生上課使用手機、規範大學生課堂上使用手機行為。

【關鍵詞】 大學生;課堂;使用手機

一. 手機上網對大學生生活的不利影響

1、減少了正常的休息時間

由於手機上網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為大學生的上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方便。他們可以在宿舍被窩裡,甚至熄燈後玩網遊,網聊,看電子書,瀏覽網頁等。他們經常熬夜到凌晨

二、三點,據我們調查,此類情況十分突出。這將導致日常生活規律被打破,睡眠不足,生物鐘失調。

2、減少了人際交往、溝通機會

過度依賴手機會帶來人際交往障礙。手機上網能降低正面交際的緊張感,但是如果過度依賴手機進行人際交往則會剝奪現實交往時間。有些大學生將大量時間花費在手機聊天上,就使得大學生在一定程度上與現實生活脫離,從而不適應、不善於在現實生活中與於他人交往,與他人的距離也越來越大,弱化現實人際關係的交往。

我們的調查得出28.9%的同學認為手機上網減少了他與人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3、減少了戶外運動和集體活動時間

在我們的調查之中發現,遊戲大學生將大量時間花費在手機上網上,40%的學生認為因手機上網而使自己的戶外運動和集體活動的時間減少。

4、增加了不安全因素

電腦巧用手機上網

教你如何用電腦通過藍芽連線手機上網 現在很多同學買了筆記本,在無聊的大學生活中多了一條打發時間的門路,可是當寒假或是暑假把膝上型電腦帶回家的時候發現這機器只能是看看電影或是玩單機遊戲了,當然有的同學家裡連了網,有的同學家裡富裕也可以買個包月無線上網絡卡過過癮,可是大多數同學也許沒有這樣。別擔心,以下...

高校學生黨建

學生黨員發展工作程式 學生個人遞交入黨申請書並附自傳 班級團支部班委會 推優 黨支部確定入黨積極分子並培養考察一年 每學期初進行民主測評並統計學習和綜合測評成績 其間院黨總支選派入黨積極分子參加黨校學習 院黨總支向校黨委組織部上報學生黨員發展計畫 黨支部對發展物件進行調查 討論,通過其入黨的初步意見...

教你如何用電腦通過藍芽連線手機上網

現在很多同學買了筆記本,在無聊的大學生活中多了一條打發時間的門路,可是當寒假或是暑假把膝上型電腦帶回家的時候發現這機器只能是看看電影或是玩單機遊戲了,當然有的同學家裡連了網,有的同學家裡富裕也可以買個包月無線上網絡卡過過癮,可是大多數同學也許沒有這樣。別擔心,以下我會教你如何 用你的膝上型電腦連線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