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甘肅省會計繼續教育

2023-02-10 13:00:02 字數 4509 閱讀 3726

2023年甘肅省會計繼續教育《會計誠信與會計職業判斷》試題與答案

一、單項選擇題(本類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請選擇正確選項。)

1.以下不屬於會計誠信缺失危害的是( )。

a.損害管理者利益

b.擾亂市場經濟秩序

c.加大金融風險

d.降低會計行業的公信力

答案解析:見會計誠信缺失部分內容。

2.下面關於會計職業判斷內容的論述中,不正確的是( )。

a.從會計業務處理看,會計職業判斷涉及確認、計量、記錄和報告各個環節

b.從解決的問題看,會計職業判斷主要是回答:「是什麼」、「在何時」和「怎麼做」

c.「是什麼」的問題主要是在給定的事項或環境下,決定事實是什麼,需運用哪些原則和定義。「在何時」的問題主要是決定某些事項被確認的時機。「怎麼做」的問題主要是一些計量問題

d.會計職業判斷的內容不包括會計基本假設與會計原則的判斷

答案解析:會計職業判斷的內容分為:會計基本假設的職業判斷、會計原則的職業判斷、會計確認的職業判斷、會計計量的職業判斷、會計報告的職業判斷等。

3.以會計資訊失真的三分法為基礎,下列表述正確的有( )。

a.經營者的職業判斷一般會引致規則性失真

b.會計人員的職業判斷一般會引致行為性失真

c.會計人員的職業判斷則主要與違規性失真相關

d.會計職業判斷的依據不完善與行為性失真有關

答案解析:見會計資訊失真的最後部分內容,會計人員的職業判斷一般會引致行為性失真,經營者的職業判斷主要與違規性失真相關,會計職業判斷的依據不完善與規則性失真有關。

4.不屬於交易與事項的性質與分類判斷的是( )。

a.金融資產分類的判斷

b.會計政策變更、會計估計變更與前期差錯更正的區分

c.調整事項與非調整事項的判斷

d.存貨計價方法選擇的判斷

答案解析:

存貨計價方法選擇的判斷屬於會計政策選擇的判斷。

5.下列不屬於社會環境誠信缺失主要表現的是( )。

a.**誠信缺失

b.產權制度不規範

c.社會信用缺失

d.公司治理不完善

答案解析:

見社會環境誠信缺失導致會計誠信缺失的相關內容。

6.在會計人員職業判斷能力的三個結構維度中,影響會計資訊質量的基礎因素是( )。

a.會計人員的專業知識

b.會計人員的專業素養

c.會計人員職業道德

d.「理想職業性格」的符合程度

答案解析:

見會計人員職業判斷能力對會計資訊質量的影響相關內容。

7.下列關於「隧道行為」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a.「隧道行為」指管理層採取各種巧立名目的造假手段,將上市公司資產或利潤占為己有、逐漸將上市公司掏空的行為

b.由於這種行為往往是無法見陽光的地下行為,所以被形象地稱為「隧道行為」

c.這種現象在我國國有上市公司中更為普遍

d.「隧道行為」表面上是掏空了上市公司,實際上是掏空了股民的利益及市場的人氣

答案解析:「隧道行為」指控股股東或大股東利用其擁有的絕對股權或控股地位,採取各種巧立名目的造假手段,將上市公司資產或利潤占為己有、逐漸將上市公司掏空的行為。

8.下列表述中,不正確的是( )。

a.會計職業判斷應當在遵循會計標準(主要指會計準則)的基礎上進行,所以高質量的會計準則是進行會計職業判斷的前提條件

b.新的企業會計準則頒布實施後,會計職業判斷的深度、廣度都有所減少,會計職業判斷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和趨勢

c.為了能夠更好地反映經濟業務的經濟實質,會計準則的制定基礎有從「規則導向」向「原則導向」轉變的趨勢,這又會增加了對職業判斷的需求

d.會計準則對職業判斷的積極作用在於它為職業判斷提供了制度邊界

答案解析:

新的企業會計準則頒布實施後,會計職業判斷的深度、廣度都有所增加,會計職業判斷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和趨勢。

9.會計職業判斷能力可以分為三個結構維度,不屬於其中的是( )。

a.會計職業人員的知識結構維度

b.會計人員的專業素養維度

c.會計人員職業道德維度

d.「理想職業性格」的符合程度維度

答案解析:

見會計人員職業判斷能力結構維度的相關內容。

10.下列選項中,說法不正確的是( )。

a.經營者在職業判斷中的道德風險是可以避免的

b.會計人員與經營者在會計職業判斷中形成了既分工合作,又相互制約的關係

c.經營者是企業的管理者,其職業判斷主要集中在會計政策的選擇與重大會計判斷的決定權上

d.企業經營者職業判斷的道德風險主要是濫用職業判斷的風險

答案解析:見本章各節相關內容,經營者在職業判斷中的道德風險是不可避免的,所以a錯誤。

11.下列關於「會計職業判斷」含義的表述,不正確的是( )。

a.會計職業判斷是由會計行為主體在履行職責的過程中做出的判斷與選擇

b.判斷的依據是會計法律、法規和會計準則或會計制度等標準

c.會計職業判斷的基礎是判斷者的專業知識和職業經驗

d.會計職業判斷是乙個判斷與選擇的思維過程,主觀性很強

答案解析:會計職業判斷具有一定的主觀性,但會計職業判斷是一種合乎理性的並非毫無理性根據的判斷,又具有客觀性。

12.會計確認中的職業判斷不包括( )。

a.會計要素確認條件判斷

b.會計要素金額的判斷

c.交易與事項的性質判斷

d.交易與事項的分類判斷

答案解析:會計確認中的職業判斷可以分為會計要素確認條件判斷、交易與事項的性質和分類判斷。

13.企業文化通常分為三個層次,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有( )。

a.第一層次是企業文化的核心,叫做精神層

b.第二層次是企業文化的制度層,又稱基礎層

c.第三層次是企業文化的形象層,是企業文化的表層部分

d.制度層是指企業的領導和職工共同信守的基本信念、價值標準、職業道德等

答案解析:

見微觀環境中的企業文化部分內容,精神層是指企業的領導和職工共同信守的基本信念、價值標準、職業道德等。

14.「誠信為本、公字優先」的會計精神中不屬於「公「的含義的是( )

a.公平

b.公開

c.開誠布公

d.奉公

答案解析:「公字為先」裡的「公」字涵括公德、公平、公正、公開、奉公等方面。

15.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公允價值計量結果所屬的層次,由對公允價值計量整體而言具有重要意義的輸入值所屬的最低層次決定

b.企業以公允價值計量負債,應當考慮不履約風險,並假定不履約風險在負債轉移前後保持不變

c.公允價值計量結果所屬的層次,取決於估值技術本身,而不是估值技術的輸入值

d.企業應當區分持續的公允價值計量和非持續的公允價值計量

答案解析:公允價值計量結果所屬的層次,取決於估值技術的輸入值,而不是估值技術本身。

二、多項選擇題(本類題共10小題,每小題4分,共40分。每小題備選答案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請選擇正確選項。)

1.在我國企業中,經營者進行會計職業判斷的動機有( )。

a.報酬契約動機

b.資本市場動機

c.債務契約動機

d.節稅避稅動機

答案解析:見經營者的行為動機相關內容。

2.下列關於會計職業判斷的分類中正確的有( )。

a.按判斷問題的性質,我們將會計職業判斷分為:結構化問題判斷、半結構化問題判斷和非結構化問題判斷

b.按判斷物件的確定性程度,將會計職業判斷分為確定性情況下的判斷和不確定性情況下的判斷

c.根據判斷的層次不同,會計職業判斷分為語義判斷、應用判斷與制度判斷

d.按照判斷思維的內在形式,會計職業判斷可分為:邏輯判斷、經驗判斷和直覺判斷

答案解析:

見會計職業判斷的分類相關內容。

3.關於濫用會計職業判斷含義的理解,正確的有( )。

a.濫用會計職業判斷,實質上就是濫用會計職業判斷選擇權

b.會計行為主體在作出職業判斷時故意不遵循會計準則(會計制度)的精神實質

c.超出外部人合理預期方式的進行會計政策選擇與會計估計

d.並因此獲取不正當的私人利益而損害其他外部人的利益

答案解析:見濫用會計職業判斷的含義部分內容。

4.對於廣義的會計職業判斷,下列表述中正確的有( )。

a.第乙個層次的會計行為主體是企業管理當局

b.第二個層次是會計行為群體即會計行為組織

c.第三個層次是會計人員

d.會計職業判斷的行為主體,實質上包括會計人員、經營者和會計行為組織

答案解析:見會計職業判斷的廣義觀點。

5.會計報表失真的具體表現有( )。

a.粉飾業績

b.偷稅漏稅

c.**盜竊

d.轉移國有資產

答案解析:見會計報表失真的相關內容。

6.一般認為會計要素的確認要符合四個條件,包括( )。

a.可定義性

b.可計量性

c.相關性

d.可靠性

7.吳聯生根據會計資訊失真的成因,提出會計資訊失真的「三分法」,即將會計資訊失真分為( )。

a.規則性失真

2019甘肅省會計人員繼續教育考試技巧與口訣

1 會計科目按其反映的經濟內容劃分,資本公積 屬於 c 科目。a.資產類 b.負債類 c.所有者權益類 d.損益類 解析 資本公積屬於所有者權益類賬戶。2 下列各項中,不屬於資產要素基本特點的是 b a 資產由企業過去的交易或事項形成b 必須是有形資產 c 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d 由企業擁有或控...

2019甘肅省會計人員繼續教育必過技巧

1 某企業本月在向職工支付工資的同時,從應付職工薪酬中扣回為職工代墊的醫藥費4000元,該公司對此有關的會計處理應該是 a 借 應付職工薪酬4000 貸 預收賬款4000 b 借 應付職工薪酬4000 貸 其他應收款4000 c 借 應付職工薪酬4000 貸 應收賬款4000 d 借 應付職工薪酬4...

2019甘肅省會計人員繼續教育考試答題技巧

a 必須保證所有賬戶的餘額均已計入試算平衡表b 只要試算平衡,說明賬戶記錄正確無誤 c 如果試算不平衡,賬戶記錄肯定有錯誤,應該認真查詢,直到平衡為止d 即使試算平衡,也不能說明賬戶記錄絕對正確 解析 如果試算平衡,只能說明記賬可能正確,因為有些錯誤通過試算平衡檢查不出。9 下列賬戶中,採用數量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