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服務員培訓「速成法」 員工培訓計畫

2023-02-10 12:51:04 字數 952 閱讀 2216

由於酒店服務員流動性大,如何培訓服務員,使新入職服務人員盡快獨立上崗,成為前廳培訓工作的重點。那麼,如何使新服務人員能夠盡快進入角色呢 ?

一幫一消除服務人員陌生感

一般,新服務員進入新企業會有忐忑不安的心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適合新企業。要想消除新服務人員的這種不安感,使他們盡快適應新工作,首先應該做的就是做好服務人員的思想工作。

服務員進入酒店後,首先要接受的就是了解酒店的企業文化,如酒店待人接物的原則是什麼?等等。酒店在向服務員灌輸企業文化時不僅僅要講明企業宣稱的宗旨和提倡的精神,還要通過具體事例為服務員剖析一些服務細節,使她們更深刻的領會企業文化的內涵。

一般,新服務員到單位的前兩天是最容易離開酒店的,因為這兩天裡她們不僅要適應環境,而且還要記菜譜知識和企業文化,這一時段也就成為服務員最容易產生自卑心理和退縮想法的時期。所以,酒店在新服務員入職後需要安排老服務員帶新服務員,如果可能的話最好實行一帶一的做法,這樣會讓新服務員消除孤單感和陌生感。而老服務員這時不僅要充當老師的角色,為新服務員講解菜品知識,在工作中如何開單、下單,餐廳的散台、桌號如何分配等細節,同時,還要解決好新服務人員的住宿、用餐等問題,消除新服務人員的後顧之憂。

遊戲拉近與企業的距離

酒店的經理或者中層領導要經常與服務人員溝通,弄清楚新服務員的品行和能力等方面的情況。並根據每個服務員的性格、能力為其安排適當的位置,使所有服務員都能各盡所能。在給服務員分配工作和任務時,還要思考所分配的工作和任務是否正確,另外,在培養新服務員的過程中還應當注意溝通的技巧。

如組織新服務員參加拓展運動,在活動中了解每位服務員的協調能力和組織能力,以及自身所具有的潛力;利用晚上就餐後的時間召開新服務員茶話會,讓服務員在一種和諧的氛圍中暢所欲言;也可以開展以企業文化為主題的辯論會,讓服務員在辯論中加深對企業文化的認識;酒店還可以利用早會後或午飯飯口後的空閒時間,組織新老服務人員在酒店門前的空地上開展一些遊戲活動,如拔河比賽,跳繩比賽等活動,這不但豐富了服務人員的業餘生活,還能使新服務員在遊戲中不知不覺的融入到企業中。

服務員餐飲培訓

培訓資料 第一章員工對服務及公司環境基本情況的認識 第二章員工日常行為規範及要求 1 儀容儀表總體規範 2 禮貌用語使用規範 第三章餐飲理論知識 1.部門崗位職責 2.交接操作程式 3.服務操作程式 4.3.1大廳服務流程 5.3.2廳房服務流程 6.點菜服務規範 7.托盤服務規範 8.擺臺服務規範...

餐飲服務員培訓

員工儀容儀表規範禮貌用語及操作程式 2.把客人帶到座位後,拉椅請坐 並做請的手勢 雙手把菜譜遞給客人並說道 先生,這是我們的菜牌。然後詢問客人 您好,請問喝什麼茶?我們這有普洱,香片,鐵觀音。等茶 客人選定茶葉後,應把客人所點的茶告知看台的服務員。要求 語言親切,保持微笑,使客人有得到特別受尊重的感...

餐飲服務員禮儀培訓

農家人美食城服務禮儀培訓 餐廳服務員的儀表與舉止,不僅反映乙個餐廳的精神面貌,而且還體現了這個餐廳服務人員的基本素質。餐飲業的服務禮儀是服務質量 服務態度的直接表現,其中餐廳服務水平更是餐飲業服務水平的縮影,講究禮儀更為重要。餐廳服務員的禮儀風度 人的禮儀風度不單純是穿著昂貴的衣服或只是外貌五官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