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結構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2023-02-10 12:45:04 字數 4399 閱讀 9921

建築主體工程施工方案

框架結構

編制單位: 江蘇城市職業學院12建工一班

編制人:汪雲揚

審核:周陸洋

審批:陳霄

編制日期: 2014 年 5 月 22 日

一、工程概況3

二、編制依據3

三、施工準備3

一)技術準備3

二)材料準備3

(一)鋼筋材料準備3

(二)混凝土施工材料準備3

(三)模板施工材料準備4

(四)磚砌體施工材料準備4

三)機具準備4

四、施工工藝4

一)鋼筋加工工程4

二)混凝土工程7

三)模板體工程8

四)磚砌體工程11

五、質量保證措施13

六、成品保護措施15

七、安全措施16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10#住宅樓及商鋪a、b,位於西路6號。為框架結構六層,層高2.8m ,總建築面積為34939.14 m2。

本工程的框架柱、梁、板採用c25混凝土;採用的鋼筋為:圓鋼直徑為6.5∽12mm,螺紋鋼直徑為12∽25mm;砌體:

一∽六層m10混合砂漿砌築mu10燒結多孔磚做填充牆,三層以上m7.5混合砂漿砌築mu10燒結多孔磚。

二、編制依據

本施工方案的編制依據為《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1)、《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11)、《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10、《木結構設計規範》gb50005-2003、《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施工組織設計、設計圖紙、設計變更及圖紙會審記錄。《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三、施工準備

一)技術準備:

(一)混凝土分項工程技術準備:

1、擬澆築層段的模板、鋼筋、預埋件及管線等全部安裝完畢,經檢查符合設計要求,並辦完隱檢手續。

2、澆築用架子及馬道已搭設完畢,並經檢查合格。

3、工長對操作班組已進行全面施工技術、安全交底,澆築申請書已被批准。

(二)鋼筋分項工程技術準備:

上道施工工序完成;放線完成;辦好放線預檢,並報驗監理核查。

(三)磚砌體技術準備:

上道施工工序完成;放線完成;辦好放線預檢,並報驗監理核查。

二) 材料準備:

(一)鋼筋材料準備

1. 按設計圖紙及翻樣單配置成型鋼筋及鋼筋加工,鋼筋原材出廠合格證和複試報告,要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2. 20#~22#火燒絲,鋼筋馬凳,鋼絲刷,粉筆等材料齊備。

(二)、混凝土施工材料準備

1、水泥:水泥泥選用32.5mpa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的各種指標應分別符合《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標準。

水泥進場時,應有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報告,並要核對其品種。標號。包裝重量和出廠日期並抽檢合格.使用前若發現受潮或過期,應重新取樣試驗,包裝重量不足的另行堆放,作出處理。

混凝土的最大水泥用量不宜大於550kg/m3。

2、砂:砂根據特細砂砼規範,本工程主體結構擬採用長江特細砂和渠河砂。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0及其以上的採用渠河砂,其餘的採用特細砂。

3、石子(碎石):

石料(5-40mm)經檢驗合格,且要滿足設計規定的強度、耐久性等技術效能要求。石子宜選用石灰岩並取樣確定.石子最大粒徑不得大於結構截面尺寸的1/4,同時不得大於鋼筋間最小淨距的3/4.石子中的含泥量(按重量計)對等於或高於c30混凝土時,不大於1%;低於c30時,不大於2%;對c1o和c1o以下的混凝土,石子的含泥量可酌情放寬。

石子中針、片狀顆粒的含量(按重量計),當混凝土強度等級高於或等於c30時,不大於15%;低於c30時不大於25%;對c10和c10以下,可放寬到40%。

4、水符合國家標準的生活飲用水。

(三)模板施工材料準備

1、木方(厚度為50*100),鏡面板(91.5mm×183mm),陰、陽角模,鏈結角模。

2、木楔、支撐(鋼管)、扣件、螺紋頂、鉛絲(12~14號),隔離劑等。

(四)磚砌體施工材料準備

1、磚:砌的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其規格應一致,無翹曲,斷裂現象,並有出廠合格證,經試驗鑑定符合設計要求後方可使用,在進行砌築前一天提前澆水濕潤。

2、砂經檢驗合格,含泥量不大於5%。

3、混合砂漿所用石灰膏,要充分熟化,熟化時間不少於7天。

三)、機具準備

1、井架及其他機具要正常運轉,保證垂直運輸;

2、現場需配置電渣壓力焊裝置2套,套筒、焊藥準備充足齊全。

3、現場備電焊機1臺,型號為bx3—500。

4、鋼筋調直用捲揚機,上道分項工程施工工序完成,放線完成,辦好放線預檢,並報監理核查。

5、混凝土攪拌裝置jzc350攪拌機、振搗裝置為421—7(8)、平板振動器、zw—50插式振動器,經檢查、機況正常。

四、施工工藝

一)鋼筋加工工程

(一)鋼筋冷拉

1、控制應力法:採用該法時其冷拉控制應力及最大冷拉率應符合下表規定:

(1)冷拉速度不宜過快,待到規定長度或控制應力後應稍停,然後再放鬆。

(2)鋼筋冷拉後,宜放置一段時間(7-15d)後使用。

2、鋼筋切斷

(1)切斷機工作前,認真檢查機具用電是否安全,確認可靠後方可正式斷料。

(2)將不同規格鋼筋,根據不同長度長短搭配,統籌排料,一般應先斷長料後斷短料,減少損耗。

(3)斷料時應避免用短量長料,防止在量料中產生累計誤差,為此宜在工作台上標出尺寸刻度線並設定控制斷料尺寸用擋板。

(4)在切斷過程中,如發現有鋼筋劈裂、縮頭或嚴重的彎頭等必須切除,如發現鋼筋的硬度與該鋼種有較大出入,應及時向工長反映,查明情況。

(5)鋼筋長度應求準確,其允許偏差為10mm。

(6)鋼筋的斷口不得有馬蹄形或彎起等現象。

3、鋼筋彎曲

(1)、ⅰ級鋼筋末端需作180彎鉤,其圓弧彎曲直徑d≥2.5d,(d為鋼筋直徑)平直部分不宜小於3d。

(2)、ⅱ級鋼筋末端要作90彎折時,鋼筋彎曲直徑d≥5d, 135彎折時鋼筋的彎曲直徑d≥4d,平直部分長度應按設計要求確定。

(3)、彎起鋼筋中間部分彎折處的彎曲直徑d≥5d。

(6)鋼筋端部帶半圓彎鉤時,該長度劃線時增加0.5d。

(7)劃線工作宜從鋼筋中線開始向兩邊,兩邊不對稱的鋼筋也可以從鋼筋一端開始劃線。如划到另一端有出入時,則應重新調查,第一根鋼筋成型後應與設計尺寸校核一遍,完全符合後再成批生產。

4、鋼筋(彎曲)成型

(1)、鋼筋在彎曲機上成型時,軸心直徑應是鋼筋直徑的2.5倍,成型軸宜加偏心軸套以便適應不同直徑的鋼筋彎曲需要。

(2)、彎曲細鋼筋時,為了使彎弧一側的鋼筋保持平直,擋鐵軸宜做成可變擋架或固定擋架(加鐵板調整)。

(3)、鋼筋彎曲點線與心軸的關係,由於成型軸與心軸在同時轉動,就會帶動鋼筋向前滑移。因此,鋼筋彎曲90時,彎曲點線約與心軸內邊緣齊平,彎180時,彎曲點線,彎曲點線距心軸內邊緣為1.5~1.

5d(鋼筋硬時取大值)

(4)彎制曲線型鋼筋時,可在原有鋼筋彎曲機的工作盤**放置乙個十字架孔鋼套,另外在工作盤四個孔內插上短軸,插座板上的擋軸鋼套尺寸,可根據鋼筋曲線形狀,鋼筋成型過程中,成型鋼套起頂彎作用,十字架只協助推進。

(二) 鋼筋綁紮工程

本工程橫向鋼筋小於ф22,採用搭接,搭接長度為1.2la+5d(la為最小錨固長度,見下表)。

1、柱施工流程

⑴工藝流程

板砼澆築→放線→矯正鋼筋→套柱箍→綁豎向筋→畫箍筋間距→綁箍筋→綁墊塊

⑵施工要點

①放線:放出柱位置線,並在豎筋上抄測「50」線,作為鋼筋豎向及分檔標誌。

③按圖紙要求間距計算每根柱箍筋數量,將箍筋套在下層伸出的搭接筋上,然後用電渣壓力焊柱子鋼筋,錯開位置。在豎筋上畫好箍筋分擋線然後逐個箍筋由上而下綁紮,採用纏扣綁紮,箍筋與主筋要垂直,箍筋轉角處與主筋交點均要綁紮,主筋與箍筋的非轉角部分的相交點要梅花交錯綁孔,箍筋的接頭沿柱子豎筋交錯布置,拉筋要鉤住箍筋,箍筋加密區按圖紙要求設定@100,加密區長度l≥1.5hb≥500mm (hb為樑高)墊塊綁紮在豎筋外皮上@1000,確保護層厚度正確。

2.構造柱施工流程

⑴工藝流程:板砼澆築→放線→矯正鋼筋→套柱箍→綁豎向筋→畫箍筋間距→綁箍筋。

⑵施工要點

①放線:放出柱位置線,並在豎筋上抄測「50」線,作為鋼筋豎向及分檔標誌。

③按圖紙要求間距計算每根柱箍筋數量,將箍筋套在下層伸出的搭接筋上,然後用電渣壓力焊柱子鋼筋,錯開位置。在豎筋上畫好箍筋分擋線然後逐個箍筋由上而下綁紮,採用纏扣綁紮,箍筋與主筋要垂直,箍筋轉角處與主筋交點均要綁紮,主筋與箍筋的非轉角部分的相交點要梅花交錯綁孔,箍筋的接頭沿柱子豎筋交錯布置,拉筋要鉤住箍筋,箍筋加密區按圖紙要求設定。

也可在鋼筋加工場綁好鋼筋骨架後,與柱插筋綁紮安裝即可。

3.頂板(樓板)、梁施工流程

根據實際施工情況,模內綁紮與模外綁紮相結合,如板採用模內綁紮,而梁採用模外綁紮。

在樓板模板上畫出底筋、負筋間距,按間距擺放相應規格鋼筋進行八字綁紮,綁紮好底筋後安裝水電預埋管、盒,再安裝麵筋。

框架結構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3 二 施工布置3 三 流水段施工5 四 主體施工方案5 一 鋼筋工程6 二 模板工程10 三 混凝土工程15 五 屋面及防水工程26 六 腳手架工程28 七 砌體工程28 八 外牆保溫工程29 九 裝修工程32 十 水電暖安裝工程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35 十一 試驗方案39 十二 季節性...

框架結構施工組織設計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單位 一 工程概況3 二 施工布置3 三 流水段施工5 四 主體施工方案5 一 鋼筋工程6 二 模板工程10 三 混凝土工程15 五 屋面及防水工程26 六 腳手架工程28 七 砌體工程28 八 外牆保溫工程29 九 裝修工程32 十 水電暖安裝工程施工方法和技術...

框架結構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依據說明 編制依據 1.本工程施工圖紙及圖紙答疑 2.現行的國家有關質量驗收規範及相關政策法規 3.我公司對本工程 質量 成本控制的目標要求 4.我公司對工程施工現場的實地考察和公司承接的相關類似工程的實際管理和施工技術經驗 5.我公司現行的有關技術規定和規程 第二章工程概況 一 總說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