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鬧的四大原因你知道嗎

2023-02-10 12:36:03 字數 1462 閱讀 5843

夜哭有部份的夜哭可能是腸絞痛,不過大部份是寶寶想要抱抱,如果寶寶夜哭抱起來還是哭,就要觀察是否有問題。

寶寶哭鬧大多是有需求的,是想喝奶或尿布溼了等等,爸媽要多留意,若只是想要安撫,建議可以抱寶寶出去走走,或是聽聽馬達的聲音,「馬達的聲音?」是的,馬達的聲音和寶寶在子宮裡聽到的聲音是差不多的,像隔著羊水在轟隆隆地聲響,會讓寶寶覺得好像還在媽媽子宮裡,讓們感至安心,就會停止哭泣了。

脹氣脹氣也是寶寶常見的問題,不過在臨床上發現,常常是爸爸媽媽太過緊張了,因為小嬰兒的肚子比較大,許多爸爸媽媽看到寶寶的肚子怎麼大大的?拍起來又有空空的聲音,就會很緊張地帶寶寶就醫。

其實只要寶寶不會哭鬧,吃得不錯,就算覺得寶寶肚子大大的,但也沒什麼問題。寶寶如果真的有脹氣,通常是因為對某些食物過敏;常好發在喝配方奶的寶寶,可能是因為對奶蛋白消化有問題,或喝奶時太急,導致一邊喝奶一邊吸進了空氣,有的時候則是奶瓶洞口太大,導致吸吮奶水時同時吸進空氣,但一般這些情況引起的脹氣短時間可以好轉,反而若發現寶寶持續哭鬧超過三天,就要考慮可能有腸絞痛的問題。

嬰兒如果有脹氣,可以試著先安撫,採取順時針幫寶寶按摩肚子,或是用熱毛巾熱敷,這些都有助於讓寶寶排氣,如果寶寶是對配方奶過敏,建議哺餵母乳是最好的方法,但是若媽媽真的有些問題導致無法餵奶,可請醫師指示,選擇水解蛋白奶粉。

不過要提醒的是,如果寶寶腹脹很厲害,吐而且不喝奶,就要注意可能是疾病引起。例如有些寶寶罹患先天性巨結腸症,這些情況可能會在出生後幾天才出現,而它的表現就是會以腹脹、胃口差來表現,如果寶寶出生後很晚才解胎便,或者是很多天才解一次大便,又合併有腹脹疼痛,就一定要趕快就醫。

吐奶寶寶喝奶、吐奶是很常見的情形,但是如果寶寶是以噴射狀吐奶,而且呼奶次數多,此時就要就醫,很可能是罹患了幽門狹窄或是腸阻塞的問題。

如果寶寶是偶爾才吐奶,但胃口仍不錯,則可能是新生兒胃食道未完全緊閉,導致發生「新生兒胃食道逆流」,這些情況只要寶寶的發育更完全,是可以改善的,只要寶寶奶量每天都有增加,就不用太緊張,一般六個月大以前會慢慢好。

家長只要注意寶寶喝飽後,拍背促進打嗝後,一定要要抱久一點再讓寶寶躺下,同時在躺臥著時,盡量讓寶寶靠左側躺,食物比較不會靠在食道擴約肌的位置,就不會奶溢位來。

同時也要注意不要一次喂太多奶,有的時候寶寶只是口慾比較強所以一次喝很多,但是若寶寶三個月大前,如果奶量喂超過就是過量了,建議餵奶時可以多和寶寶說話,或給他安撫奶嘴替代過量餵食,可以改善寶寶吐奶的情形。

黃疸寶寶的黃疸大多數是生理性黃疸,若寶寶水份不夠,黃疸指數會比較高,但若寶寶出院後黃疸的狀況蔓延到小腿,或是黃疸指數超過15,建議要回院住院進行**。

通常寶寶如果是生理性黃疸,在出生後兩周前即會自行消退,但若是黃疸超過兩周,即屬於「延遲性黃疸」,這可能是感染的徵兆,最好要檢查寶寶的泌尿道等部位是否有感染。

若寶寶大便顏色偏白,此時要比對寶寶的大便色卡,如果有膽道閉鎖,因為血色素無法進到排瀉物,會造成寶寶大便呈灰白色,提高警覺以避免寶寶有膽道閉鎖的問題。若寶寶的大便顏色正常,有可能是因為喝母奶的寶寶通常黃疸會比較晚退的原因,有部份喝母奶的寶寶黃疸會持續到乙個月,只要檢查寶寶沒有其他的問題,媽媽就可以安心。

分辨好壞戶型的5大標準,你知道嗎

分辨好壞戶型的5大標準,你知道嗎?挑地段 比 選一手房時還要看戶型怎麼樣。房子的戶型好壞直接關係到人居住 體驗的好壞。但好戶型到底什麼樣,也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什麼樣的戶型是好戶型?e家易居告訴你 1 房子的戶型好,晴朗的天氣,白天所有房間不需要開燈,光照也充足 2 往房間裡擺放基本尺寸家具,不妨礙...

孩子考試粗心的四大原因

現在很多家長說自己的孩子很粗心,容易出錯,特別是考試時簡單的題目最容易出錯,複雜的題目又往往能做出來,這是怎麼回事呢?無數的家長感覺摸不著頭腦,是孩子不認真嗎?還是孩子智力有問題?孩子本來就聰明得很,做作業也是一本正經,自己也不想弄錯,當他寫作業出錯時,我們還給她訓導一頓,孩子自己也覺得冤屈。究竟是...

去紅血絲產品的6大標準你知道嗎

目前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去紅血絲產品,有紅血絲的朋友注意了,到底什麼樣的去紅血絲產品才是最好的呢?我們應該選擇怎麼樣的去紅血絲產品,什麼產品才是我們的去紅血絲第一選擇呢?下面來 一下去紅血絲產品的6大標準吧!去紅血絲第1標準 好的去紅效果 好的去紅效果是去紅血絲產品的第一標準,好的去紅產品一般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