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等職業學校學生流失狀況及去向的調查

2023-02-10 12:36:02 字數 1035 閱讀 7530

作者:王巨集高

**:《職業教育研究》2023年第01期

摘要:通過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流失率及流失生去向的調查,分析中職生流失的原因,指出流失生引發的社會問題不容忽視,**減少中職生流失的措施。

關鍵詞:中職學校;流失生;調查;原因;去向;措施

職業教育是中國進入21世紀經濟發展的重要資源,與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關,而中職畢業生是面向基層、面向生產企業第一線,既懂技術又能操作的高素質勞動者,佔初中畢業生50%的中職生的素質高低直接關係到全民族整體素質的提高。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國際競爭日趨激烈,沒有一支高素質的技工隊伍就很難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目前,中國的職業教育特別是中等職業教育發展很快,但在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一些問題,如青少年學生的素質下降、在校生難以管理、學生存在諸多的心理障礙、畢業生就業質量低等等。

本文旨在對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流失率以及流失學生的去向進行調查,並提出關於減少中職生流失的幾點措施。

關於中職學校學生流失狀況的調查

中職生的流失現象是中等職業學校普遍存在的客觀現實,已經影響到中職學校的招生,也是影響社會穩定的乙個因素,受到了各中等職業學校的高度重視。我們對2023年在校生人數規模不等的36所中等職業學校(包括中專和技工學校)進行了中職生流失情況的調查。36所學校的在校生為79600人,其中流失人數為2383人,佔在校生人數的3%,除去轉入的學生356人,流失生中約2000人沒有再接受中等職業教育,詳見表1。

注:1~8為省會學校;9~19為省管或市管學校;20~31為縣級或區級管轄學校;32~36為民辦類學校。

在調查中發現:(1)流失的男生比女生多;(2)工科類專業為主的學校,如機電維修、電工等專業(對應表1中的學校序號為10、13、18、19、23、24、30等)的流失生比商貿類專業(對應表1中的序號2、4、5、15、17、21、26、27、31等)多;(3)民辦類學校的流失率比公辦學校高。調查中還發現,縣級及區級管轄的學校比外地學校流失生要少得多,流失率大部分在3%以下,也就是說,省管或地市管的學校(省會城市的學校除外)流失現象比較嚴重,主要原因是學生自理能力差,其次是存在地方保護主義,各地市不允許初中畢業生到其他地市讀中職,三是生活費用要比在外地學校就讀省很多。

中等職業學校學生評語

你是乙個聰明帥氣的陽光男孩,臉上總是掛著微笑,非常注重自己的有形的形象。能較好地遵守班級校規,聽取老師的教導,接受老師批評時態度很好,知錯能改。希望以後在學習上多投點精力。能有效遵守校紀班規,聽從老師的教育,團結同學,愛護公物,和同學關係融洽,能做好值日工作。希望做個有自己的主意的處事原則立場的人,...

中等職業學校說課稿

五 說學法.我們常說 現代的文盲不是不懂字的人,而是沒有掌握學習方法的人 因而,我在教學過程中特別注意學法的指導。讓學生從機械的 學答 向 學問 轉變,從 學會 向 會學 轉變,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這藉口在指導學生學習方法和培養學生能力方面主要採取以下方法 分析歸納法 自主 法 總結反思法。最後我具...

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實習方案

一 指導思想 頂崗實習是培養學生適應社會 鍛鍊學生綜合技能 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重要環節。其主要目的在於讓學生通過基層崗位工作的實踐,檢驗 鞏固並加深對專業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的理解,提高實際操作能力,掌握專業技能,提高職業道德水平,增強競爭意識 創業意識,轉變就業觀念,為順利踏上就業之路打下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