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管理辦法

2023-02-10 12:36:02 字數 867 閱讀 3223

第一條為規範我局環境保護行政處罰行為,嚴格依法行政,確保公平、公正、公開執法,按照市**的要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國家環保部《環境保護行政處罰辦法》和《規範環境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若干意見》、《襄樊市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暫行辦法》,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本辦法所稱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是指環境保護部門在依法享有的行政處罰許可權範圍內,對違法行為是否給予處罰、給予何種處罰以及給予何種處罰幅度的選擇決定權。

第三條準確適用法規條款

1.高位法優先適用規則。環保法律的效力高於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環保行政法規的效力高於地方性法規、規章;環保地方性法規的效力高於本級和下級**規章;省級**制定的環保規章的效力高於本行政區域內的較大的市**制定的規章。

2.特別法優先適用規則。同一機關制定的環保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和規章,特別規定與一般規定不一致的,適用特別規定。

3.新法優先適用規則。同一機關制定的環保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和規章,新的規定與舊的規定不一致的,適用新的規定。

4.地方法規優先適用情形。環保地方性法規或者地方**規章依據環保法律或者行政法規的授權,並根據本行政區域的實際情況作出的具體規定,與環保部門規章對同一事項規定不一致的,應當優先適用環保地方性法規或者地方**規章。

5.部門規章優先適用情形。環保部門規章依據法律、行政法規的授權作出的實施性規定,或者環保部門規章對於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規而***授權的環保事項作出的具體規定,與環保地方性法規或者地方**規章對同一事項規定不一致的,應當優先適用環保部門規章。

6. 部門規章衝突情形下的適用規則。環保部門規章與***其他部門制定的規章之間,對同一事項的規定不一致的,應當優先適用根據專屬職權制定的規章;兩個以上部門聯合制定的規章,優先於乙個部門單獨制定的規章;不能確定如何適用的,應當按程式報請***裁決。

衛生行政處罰案件自由裁量權制度

1 全所所有行政處罰案件必須按照衛生部 衛生行政處罰程式 湖南省衛生廳行政處罰裁量權基準 進行,並實施審查 審批制度,未經審批的處罰案件,一律不得實行行政處罰。2 我所全部行政處罰案件統一由稽查股負責審查,審查時間不得超過兩天,審查內容 處罰程式是否合法,證據是否充分,案件形式是否規範。稽查股審核完...

行政處罰裁量權基準制度

為規範衛生行政執法行為,公平 公正行使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保證行政處罰的合法 適當,保障公民 法人或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等有關規定,結合我局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不予行政處罰基準 一 初次違法情節輕微並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後果的 二 違法行為兩年內未被發現的 三 其它...

成都市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實施辦法

成都市人民 令第169號 成都市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實施辦法 已經2010年6月10日市 第69次常務會議討論通過,現予公布,自2010年10月1日起施行。市長 葛紅林 二 一 年六月二十四日 成都市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實施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 目的依據 為了規範和監督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