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管理學概論試題

2023-02-10 12:27:04 字數 3862 閱讀 1317

浙江省2023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管理學概論試題

課程**:04753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多選或未選均無分。

1.現代企業制度是指以企業法人財產制度為核心內容,以為主要形式,以產權清晰、責權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為特徵的企業制度

a.個人業主制 b.合夥制

c.公司製 d.單廠制

2.在國有企業中,主要適合在一般小型國有企業實行的經營方式為( )

a.股份經營 b.國有獨資

c.承包經營 d.租賃經營

3.從「工具人」到的人性假設轉變,體現了企業管理理論人本化的思想

a.經濟人 b.社會人

c.複雜人 d.文化人

4主要適用於因技術發展迅速和產品品種較多而具有創新性強、管理複雜等特點的企業,如軍工、航天工業公司

a.直線結構 b.直線職能結構

c.事業部結構 d.矩陣結構

5.合適的企業文化使員工將個人目標融入企業目標中,這反映的企業文化是( )

a.激勵 b.約束

c.凝聚 d.導向

6.由於在有礙身體健康環境中工作而設定的津貼是( )

a.高溫津貼 b.井下津貼

c.野外津貼 d.保健津貼

7.在經營戰略的各種內容中,構成戰略核心的是( )

a.戰略思想 b.戰略目標

c.戰略重點 d.戰略方針

8.在企業外部環境重點內容的調研中,競爭狀況調研實質上就是對市場商品的( )

a.供給狀況調研 b.需求狀況調研

c.**狀況調研 d.營銷狀況調研

9.戰略環境綜合分析包括企業內外環境對照分析法、波士頓矩陣分析法和( )

a.十字形圖表法 分析法

c.市場占有率分析法 d.麥肯錫矩陣分析法

10.在某種產品近期和遠期市場需求量均很大的情況下,企業應選擇的總體戰略是( )

a.低成本戰略 b.差異化戰略

c.緊縮型戰略 d.穩定型戰略

11是指對現有技術向技術的深度、強度、規模等方向的開發

a.綜合型技術開發 b.延伸型技術開發

c.總結提高型技術開發 d.獨創型技術開發

12.在價值工程中,價值的含義可用公式表示為( )

13.對重點裝置以及一般裝置中的重點部位進行的預先性的檢查與修理活動稱為( )

a.事後維修 b.預防維修

c.生產維修 d.預知維修

14.2023年在所著的《全面質量管理》一書中,正式提出了全面質量管理的理論

a.德魯克 b.泰勒

c.費根堡 d.孔茨

15.客戶關係管理的簡稱是( )

16.某服裝公司(屬於子公司)不僅開發和生產職業裝系列產品,而且開發生產運動服、校服、童裝等,這實施的產品定位戰略是( )

a.產品質量戰略 b.產品多樣化戰略方案

c.產品專業化戰略方案 d.產品規模化戰略

17.在市場營銷組合中以人員推銷、公共關係、營業推廣等要素構成的營銷策略子系統是( )

a.產品要素子系統 b.渠道要素子系統

c.**要素子系統 d.**要素子系統

18.企業籌資渠道有多種,但最基本的籌資渠道是( )

a.直接融資 b.間接融資

c.留存利潤 d.內部集資

19.根據財務制度的規定,下列不得計入產品成本和費用的專案是( )

a.購置固定資產支出 b.企業生產經營期間發生的利息支出

c.按規定比例計提的工會費 d.無形資產的攤銷費

20.原始記錄在企業管理基礎工作中屬於( )

a.定額工作 b.計量工作

c.標準化工作 d.資訊工作

二、多項選擇題(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2分,共1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五個備選項中至少有兩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多選、少選或未選均無分。

21是企業管理的三大方**基礎

a.系統論 b.資訊理論

c.矛盾論 d.實踐論

e.控制論

22.企業組織變革的外部動因有

a.知識經濟的降臨 b.企業戰略的變化

c.經濟的全球化 d.資訊科技革命

e.企業規模的擴大

23.企業戰略管理的特點是

a.複雜性 b.全程性

c.未來性 d.管理環境的不確定性

e.高層性

24.質量管理體系由四個部分組成

a.過程 b.組織機構

c.組織目標 d.工作程式

e.資源和人員

25.流動資產管理的要求有

a.保證一定流動資金儲備量 b.保證流動資產需要量

c.控制流動資產占有量 d.加速流動資金周轉

e.儘量減少流動資產在總資產中所佔比例

三、名詞解釋(本大題共3小題,每小題3分,共9分)

26.法人治理結構

27.企業戰略目標

28.勞動定額

四、計算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9分,共18分)

29.某企業生產的產品,從上一年的資料得知,產量最高月份為8月,產量900件,總成本340000元;產量最低月份為2月份,產量700件,總成本300000元,計畫年度產量121000件,請計算年度的總成本和單位產品成本。

30.乙個個體戶花了5萬元買了一台影印機,5年折舊完畢。在此假設它的固定成本為每年1萬元,單位變動成本每影印一張紙(墨粉、電費、紙張、人工費等)為0.

15元,對外每張影印費為0.30元,那麼每年最少影印多少張才能保本?

五、簡答題(本大題共3小題,每小題5分,共15分)

31.簡述企業建立工資分配制度的要求。

32.簡述企業經營實力分析的內容。

33.簡述企業籌資的要求。

六、論述題(本大題13分)

34.在社會主義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要重點解決哪些問題?

七、案例分析題(本大題15分)

35.案例背景:

金果子公司是美國南部一家種植和銷售黃橙和桃子兩大類水果的家庭式農場企業,由老祖父詹森50年前開辦,擁有一片肥沃的土地和明媚的陽光,特別適合種植這些水果。公司長期以來積累了豐富的水果儲存、運輸和營銷經驗,能有效地向海內外市場提供保鮮、質好的水果。經過半個世紀以來的發展,公司已初具規模。

老祖父十年前感到自己體衰,將公司的管理大權交給兒子傑克。孫子卡爾前兩年從農學院畢業後,回到農場擔任了父親的助手。

金果子公司大體上開展如下三個方面的活動:一是有相當一批工人和管理人員在田間勞動,負責種植和收穫橙和桃;另一些人員從事發展研究,他們主要是高薪聘來的農業科學家,負責開發新的品種並設法提高產量水平;還有一些從事市場營銷活動,由一批經驗豐富的銷售人員組成,他們負責走訪各地的水果批發商和零售商。公司的銷售隊伍實力強大,而且他們也象公司其他部門的員工一樣,非常賣力地工作著。

隨著金果子公司規模的不斷發展壯大,傑克和兒子卡爾都感到有必要為公司建立起一種比較正規的組織結構。傑克請來了他年輕時的朋友,現在已成為一名享有知名度的管理諮詢人員比利來幫助他們。比利指出,他們可以有兩種選擇:

一是採取直線職能制組織結構形式;另一是按產品來設立組織結構——事業部制。這兩類不相同的組織結構設計如下圖所示:

圖1:直線職能制組織結構設計圖

2:事業部制組織結構設計問題分析:

問題分析:

你認為,金果子公司在經營規模擴大到要求建立起正規化的組織結構時,直線職能制形式還是事業部制形式對它更為合適?為什麼?

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2.同步電機三相短路時,以下分量中哪乙個是轉子電流不包括的 a.基頻分量b.直流分量 c.倍頻分量d.總電流 3.潮流分布計算中建立的非線性方程解法有多種,其中最基礎應用較多的一種方法是 a.雅克比迭代法b.高斯 塞德爾法 c.牛頓 拉夫遜法分解法 4.系統的備用無功功率備用容量一般應為最大無功功率...

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心理學研究方法試題 課程 06059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8小題,每小題1分,共8分 請在每小題的空格中填上正確答案。錯填 不填均無分。1.一般遞迴系統更適合於對變數做 關係的解釋。2.運用隨機取樣方法所選取的樣本稱為 3.因子式實驗設計的一般問題是因子與水平的組合 4.以測量物件的類別方式記分的量...

浙江省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心理學研究方法試題 課程 06059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8小題,每小題1分,共8分 請在每小題的空格中填上正確答案。錯填 不填均無分。1.心理學研究與其他科學研究一樣,其最重要的基本成分是資料和 2.準實驗與實驗的主要區別在於準實驗沒有運用 程式進行被試選擇和實驗處理。3.取樣程式中的中心環節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