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實施流程的步驟

2023-02-10 12:15:06 字數 4775 閱讀 1343

企業資訊化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成熟完善的erp系統是資訊化成功的前提,嚴謹科學的實施方式是保證erp成功上線的關鍵。

1.初次調研:主要的目的就是erp軟體提供商的實施顧問人員能夠對企業各個部門的業務流程初步了解,能收集到各個部門業務流的所有單據,和各個部門人員的認識,了解他們對erp的認識和期望,以便制訂工作計畫。

2.系統培訓: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夠讓企業所有人員認識到什麼是erp,並在企業中應用erp系統能給企業帶來如何的效益,另外就是erp軟體的各個系統的功能培訓。

3.流程擬定:主要的目的是實施顧問人員根據自己對該企業的了解結合自己或所在公司對企業所在行業的累積經驗,結合erp系統擬定出乙個符合企業需求的業務流程,能在系統中得到合理的體現;這是乙個非常重要的階段,乙個企業的管理能否從此通過erp得到提公升,流程能否更完善,就需*這個流程擬定了。

4.編碼原則:主要的目的是企業能在實施顧問人員的指導下,制定企業應用erp的基本原則,其中包括物料的編碼原則、**商、客戶的編碼原則、產品結構(包括bom架階)的分階建立等。

5.資料收集:主要的目的是企業的人員在熟悉了各項編碼原則的基礎上,收集企業應用erp管理所需要的基本資料,包括物料資料、**商、客戶、部門、人員等收集。

6.流程測試:主要的目的是企業的人員測試流程擬定的合理性,並使用企業實際的業務流程來測試erp系統的功能完善性,和操作的方便性。

7.期初匯入:主要的目的是蒐集erp系統上線的期初資料,並在實施顧問人員的指導下錄入erp系統,為企業正式應用erp系統奠定夯實的基礎。

8.上線輔導:主要的目的是將企業的實際業務資料在erp系統中處理,一般在系統上線的第

一、二個月的時間裡面,有必要的又模式進行,以防企業人員在上線期初操作不熟練所造成錯誤。

9.月結輔導:主要的目的是在應用系統乙個自然月後,通過erp系統來跑出企業管理所需要的各種報表、檢驗報表的完善性,資料的準確性。

當然,乙個企業中要成功實施乙個erp系統,單純的以上九個步驟是遠遠不夠的,erp的實施是乙個非常規範的過程,所以,我們在這裡將這過程分作為兩大塊。

一、以實施文件全面貫穿實施過程

作為實施顧問人員,在實旋的過程中,應將各種標準的實施文件提交給企業,以確保erp實施專案的質量進行,也就是說,顧問與企業之間的工作與文件的製作息息相關,可見文件在實施程序中的重要性非同一般。

那麼,文件到底對整個實施工作有怎樣的作用呢?首先,我們大致將erp實施中的文件作為乙個分類:

·分階段實施計畫文件

·分階段目標設定文件

·標準業務流程文件

·標準編碼、標準資料文件

·標準引數設定文件

·功能操作指南文件

這些文件將會伴隨著erp實施的各個階段逐漸充實、完善;也同時記載了整個實施的過程和成果;那好,現在我們來分析一下這些文件的價值所在:

1.書面化的文件有助於實施人員與企業人員明確了解各自的職責,資訊互通,共同把握實施過程的節奏。

2.標準業務流程文更有助於雙方明晰業務流程,有效配合業務流程的重組和優化。

3.標準編碼、資料文件及標準引數設定文件是實施中不可缺少的基礎資料,可有效減少重複工作,避免對正常工作的影響。

4.功能操作指南文件可幫助終端使用者規範化操作,加強培訓效果。

前面我們曾經提到,erp的實施工作可能長達數年不定,在這個時間跨度中,企業在最初實施erp時確定的erp專案的人員,也許難免要發生一些變化,那麼,在發生變化時,erp實施文件就可以承擔起指導雙方快速工作的標準文件的作用;還有,當實施完成後,企業的執行過程將是更漫長的過程,那麼實施的標準文件就將成為企業實施資訊化的公共載體了,成這指導企業後續工作的航標,和企業在後續人員培訓方面提供詳盡的素材。

二、培訓全面貫穿實施過程

在erp實施的過程中,培訓始終是作為一條主線的,具體點說吧,在系統實施過程中,培訓物件包括以下四類:企業領導層、核心小組(專案負責人)、技術小組、終端使用者。

1.企業領導層培訓,對高層的培訓主要是erp管理理念的培訓,通常會由軟體提供商安排較資深顧問師對企業領導層進行erp管理思想的培訓,使得企業領導層能夠從總體上理解erp系統的理念、流程和功能。

2.核心小組(包括專案負責人、部門經理)的培訓,對於這一類的培訓內容包括erp系統的管理思想概念、erp系統的具體功能以及erp系統各種報表的應用。

3.技術小組培訓,技術小組的成員主要包括參與erp系統及相關database和網路安裝、設定及管理的資訊部門成員。培訓的主要目標是提供erp系統的設計結構,各個模組的關聯關係與資料庫結構,系統問題處理等。

4.終端使用者培訓,培訓目的是使使用者了解erp系統後新的業務前景、目標以及帶來的好處,使使用者能清楚的了解到erp是什麼,怎樣通過它提高個人及整體的業務表現,使使用者發角其工作內容的變化及erp將如何融入其日常工作。同時向使用者提供從現狀到未來遷移過程中通用的術語,提導使用者如何使用erp完成其工作。

erp的實施過程中的培訓作為實施的一條主線,既體現了erp實施很高的附加值,又充分體現了erp實施過程中的知識轉移。把erp從半成品到成品的過程實質就是知識轉移的過程,其中包含企業的管理診斷,實施戰略的選擇,業為流程的設定,對企業需求的恰到好處的分析。

上述中,企業資訊化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成熟完善的erp系統是資訊化成功的前提,嚴謹科學的實施方式是保證erp成功上線的關鍵

障礙一:決策層意見不明確

「你們決策層的意見是否明確而且一致?」這是oracle亞太區應用總監與中國企業首次會談時問的第一句話。的確,來自決策層的清晰、一致的意見,是專案成功的前提和保障。

否則,專案要麼沒有存在的必要,要麼就可能在專案遇到困難的時候爆發危機。

障礙二:對專案目標缺乏清晰的描述

這幾年以來,人們對erp軟體實施效果的批評之聲不絕於耳。是軟體不先進嗎?是公司的選擇錯了嗎?

都不是。真正的問題在於,實施erp軟體的公司,對實施目標缺乏非常清晰的描述,因而在專案實施完畢後,自然就無法進行客觀評估,在過高的盲目期待心理影響下,失望是必然的。最常見的情況是,公司希望erp軟體能使他們攻占新的市場,抓住商業上的機遇,夢想著erp能使企業內部更加配合,**商和客戶更加協調,對erp軟體的投資能在市場競爭力和生產效率方面帶來更豐厚的回報。

不但如此,他們還需要更周密的**鏈計畫、更靈活的實施,希望erp軟體不僅能適合今天的業務過程,更能適應明天新的模式。但事實上,erp能否發揮作用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發揮作用,受到企業內外管理環境的制約。指望一筆資金投下去購買一套軟體回來,就能使企業起死回生、逢凶化吉的幻想是注定要破滅的。

對企業至關重要決策,如發展戰略、競爭戰略、市場定位、營銷策略組合、人力資源、管理控制等等,只能由該企業的管理人員做出,erp軟體作為一種技術手段是無能為力的。

障礙三:對erp軟體的作用及優缺點認識不足

erp軟體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不同erp軟體的優缺點如何?

許多企業對此沒有清晰的認識,一味按照軟體**商的建議執行,結果陷入it黑洞而無法自拔。乙個普遍的問題是所謂的標準流程。軟體**商會建議使用者採用所謂的「標準流程」。

根據其所謂全球最佳經驗庫的模型來看,如果大部分人是40號的腳,那麼他會建議你穿40號的鞋;如果你不幸長了43號的腳,他會告訴你,你的腳有問題,要「削足適履」來穿40號的鞋子。

事實上,erp軟體的優點在於:實現資訊共享;資料的自動處理;便於管理控制;資源的自動協調。同時,其缺點也不容忽視:

難以根據變化了的環境對交易做出快速響應;無法替代人腦根據模糊或定性條件做出決策。總而言之,erp軟體僅僅是先進的工具。

障礙四:缺乏對轉變的有效管理

馬基雅維里說:「沒有比改變秩序更困難和危險的事情了」。與erp軟體實施相關的是業務流程優化、部門重組和人員調整。

所有這些,都是對現有秩序和利益的觸動,將不可避免地引發心理乃至行動上的抵抗。抗拒變化是正常現象,但是這對erp軟體的實施有害。關鍵在於,要對轉變進行有效的管理。

障礙五:專案管理不力

遍觀中國實施erp的公司,鮮有不拖延進度、不超過預算、對專案效果十分滿意的。這是專案管理不力的結果。

erp應用成功的標誌

erp應用是否成功,原則地說,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衡量:

1.系統執行整合化:   這是erp應用成功在技術解決方案方面最基本的表現。erp系統是對企業物流、資金流、資訊流進行一體化管理的軟體系統,其核心管理思想就是實現對「**鏈(supply chain)」的管理。

軟體的應用將跨越多個部門甚至多個企業。為了達到預期設定的應用目標,最基本的要求是系統能夠執行起來,實現整合化應用,建立企業決策完善的資料體系和資訊共享機制。

一般來說,如果erp系統僅在財務部門應用,只能實現財務管理規範化、改善應收帳款和資金管理;僅在銷售部門應用,只能加強和改善營銷管理;僅在庫存管理部門應用,只能幫助掌握存貨資訊;僅在生產部門應用只能輔助制定生產計畫和物資需求計畫。只有整合一體化執行起來,才有可能達到:

降低庫存,提高資金利用率和控制經營風險;

控制產品生產成本,縮短產品生產週期;

提高產品質量和合格率;

減少財務壞帳、呆帳金額等。

這些目標能否真正達到,還要取決於企業業務流程重組的實施效果。

2.業務流程合理化:

這是erp應用成功在改善管理效率方面的體現。erp應用成功的前提是必須對企業實施業務流程重組,因此,erp應用成功也即意味著企業業務處理流程趨於合理化,並實現了erp應用的以下幾個最終目標:

企業競爭力得到大幅度提公升;

企業面對市場的響應速度大大加快;

客戶滿意度顯著改善。

3.績效監控動態化:   erp的應用,將為企業提供豐富的管理資訊。如何用好這些資訊並在企業管理和決策過程中真正起到作用,是衡量erp應用成功的另乙個標誌。

在erp系統完全投入實際執行後,企業應根據管理需要,利用erp系統提供的資訊資源設計出一套動態監控管理績效變化的報表體系,以期即時反饋和糾正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這項工作,一般是在erp系統實施完成後由企業設計完成。企業如未能利用erp系統提供的資訊資源建立起自己的績效監控系統,將意味著erp系統應用沒有完全成功。

ERP實施入門完整流程

1.初次調研 主要的目的就是erp軟體提供商的實施顧問人員能夠對企業各個部門的業務流程初步了解,能收集到各個部門業務流的所有單據,和各個部門人員的認識,了解他們對erp的認識和期望,以便制訂工作計畫。2.系統培訓 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夠讓企業所有人員認識到什麼是erp,並在企業中應用erp系統能給企業帶...

ERP 企業資源計畫 實施流程

erp操作流程 一 總流程 二 初始設定流程 1 部門及操作員設定 i.新增部門 ii.新增操作員 2 職員管理 i.新增職員 ii.安排職員工作部門 3 商品類別設定 4 商品資料設定 i.商品詳細資料 ii.商品工價設定 5 洗產品工藝設定 6 貼花工藝設定 見 洗產品工藝設定 7 過線工藝設定...

企業實施ERP的常見誤區和實施ERP的可靠路線

在erp迎來普及時代的今天,我們仍然必須對erp的實施和應用保持足夠的清醒。因為普及時代的到來,並沒有降低實施應用erp的難度,並沒有改變實施應用erp的基本原則。如何才能實施應用好 erp,仍然是問題的關鍵。要成功地實施和應用erp,就要採取可靠的路線,就要避免陷入誤區。為此,讓我們先來考察某些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