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2023-02-10 12:15:05 字數 1358 閱讀 4144

大箐小學王自祥

書籍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讀書是人們重要的學習方式,是人生奮鬥的航燈,是文化傳承的通道,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要天天看書,終生以書為友,這是一天也不能斷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實著思想。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為適應時代的需求,與時俱進,我必須使自己成為「讀書人」。這是一種職業召喚,一種義務,一種責任。為促進我自身的快速成長,本學年我特制定了以下個人書計畫。

一、讀書目標

1、讀教育教學理論,特別是數學學科教育書籍,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和專業素養,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2、通過學習教育經典理論,樹立正確的學生發展觀、科學育人觀和教師職業觀,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

3、通過讀書學習,不斷地為自己「充電」、「蓄能」、「吸氧」、「補鈣」,不斷引入「源頭活水」, 拓寬自己的教育視野。使自己的觀念跟得上時代發展的「快車道」。

4、以讀書學習修身、養性、怡情。通過多讀書、讀好書,增長知識,增加涵養,優化氣質,善於思考,遠離浮躁,使人生高尚,使生命豐厚而實在。

二、開展讀書活動的主要措施:

1、個人自學為主,充分利用課餘時間閱讀有關書目,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勤於做讀書筆記,寫好心得體會。讓讀書成為自己的自覺行動,學習成為自己的一種需要。

2、書活動做到「六個結合」:讀書與反思相結合,提倡帶著問題讀書,研究問題,解決問題;讀書與實踐相結合,學以致用,注重實效;讀書與「校本教研-校本培訓一體化」工作相結合,切實化解實踐中的難題;個人閱讀與集中學習相結合,廣泛交流,相互啟發,共同提高;讀書與課改相結合,理解新課程,融入新課程,實施新課程;讀書與不斷解放思想相結合,提高認識,創新工作思路。

3、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讀書活動。主動與同事交流,討論讀書體會心得。

4、每天確保半小時到一小時的讀書時間。每週整理讀書筆記,保證讀書的效果。

5、充分利用網路,進行網上閱讀,了解、把握教育教學的資訊和動態。

6、堅持讀書與反思相結合,帶著問題讀書,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潛心寫好讀書心得。

必讀書目:

1、經典閱讀:《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一本書讀懂中國智慧型》、《高效能教師的時間管理法》。

2、選讀書目:《教育智慧型從**來》、《教師的情感與智慧型》等。

3、每月必讀:《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小學英語課程標準》。

讀書,能夠改變教師的精神、氣質和品性,「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能夠使教師不斷增長專業智慧型,能使自己的教學閃耀出敏捷睿智的光彩,充盈著創造的活力和快樂。讀書,能夠改變教師的人生,而且能促使教師去不斷地思考教學工作、生活、生命,從而實現自我人生層次的提公升和生命的昇華。

作為一名教師的我,將時刻與書香為伴,享受讀書,以讀書增智慧型,以讀書促涵養,以讀書厚底蘊。讓讀書,時刻在自己的生命深處亮起一盞指引的明燈。

2023年9月16日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程郭鎮中心小學李永梅 教師若想成為乙個有文化品味的人,就必須有系統有選擇地讀書。從某種意義上說,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乙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多程度上取決於這個民族的閱讀水平。如是,閱讀應成為教師的一種基本生活方式。為此,我為自己定下了以下的讀書計畫 一 我的讀書目標 1 提高自身的...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書籍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是人類獲取文化精華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徑,讀書是人們認識社會和改造世界必要的學習方式。熱愛讀書的人,知識不會老化 善於讀書的人,才思不會枯竭。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有效地教書 熱愛讀書的教師,才能更好地育人。根據自身實際,特制定讀書學習計畫。一 指導思想...

教師個人讀書計畫

腹有詩書氣自華 讀書使人進步,使人明理,一本好書能給我們帶來無盡的樂趣和享受,甚至使我們終身受益。蘇霍姆林斯基要求教師要 讀書,讀書,再讀書!閱讀應成為教師的一種基本生活方式。教師這種特殊的職業就決定了教師必須與書結緣,以書為友,走進書本,終生與書為伴。我校在廣大師生中開展了讀書活動,努力打造書香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