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小區接管流程

2023-02-10 12:00:02 字數 3328 閱讀 3257

一、成立接管小組

組長: 全面負責

組員: 負責裝置運營

負責客戶服務

負責保安消防

負責財務

二、交接內容

物業專案交接協議一般包括:物業專案名稱、交接主體、交接時間、權利和責任分界點、交接內容、交接查驗方法和標準、相關債權債務的處理、爭議解決方式等。

原物業應先做資料交接:將物業的產權資料、工程竣工驗收資料、工程技術資料、工程經濟資料和其它有關資料移交給新物業。

資料移交完畢後,移交和接收雙方須簽字認可;若有未移交部分,由雙方列出未移交部分的清單,確定移交時間並簽字認可。

資料交接完畢後是現場交接:新物業應對物業管理區域內共用設施裝置進行逐項驗收,註明裝置現狀及接管時間。

業主委員會應對查驗接管過程進行記錄,並存檔備查。交接證明應由交接雙方、相關單位蓋章及現場參加人員簽字。業主大會授權的業主委員會及原物業公司應當配合新物業公司依法接管保安、消防、等安全防範崗位,維護物業管理區域的正常秩序。

(一)資料的交接

資料的交接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內容:

1、物業規劃圖;

2、竣工圖(包括總平面、單體竣工圖);

3、建築施工圖;

4、工程驗收的各種簽證、記錄、證明;

5、房地產權屬關係的有關資料;

6、機電裝置使用說明書;

7、消防系統驗收證明;

8、公共設施檢查驗收證明;

9、水、電、氣表校驗報告;

10、有關工程專案的其他重要技術決定和檔案。

11、 「使用者手冊」是使使用者全面了解物業管理的有關規定及服務的說明書。

(二)物業接管驗收

物業接管驗收不同於竣工驗收,它是在竣工驗收的基礎上,以主體結構安全和滿足使用功能為主要內容的再檢驗。一般來說物業接管驗收包括以下內容:

交接雙方應當製作物業查驗記錄。物業查驗記錄一般包括房屋質量查驗記錄、設施裝置查驗記錄和環境工程查驗記錄,雙方可以根據物業的具體情況設計查驗記錄表。查驗記錄表應當包括查驗專案名稱、查驗時間、查驗內容、查驗人簽字、查驗結論、存在問題、返修意見、跟蹤結果等。

工程、保安、環衛、客服設施裝置及使用工具、維護保養記錄、維保**號碼。

原物業公司應將預收的物業管理服務費、代管的各種能源費、押金、共用設施裝置的專項維修資金、物業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裝置的經營收益以及收支賬目一併移交給新物業公司。 除了錢以外,原物業公司應將屬於全體業主共有的物業管理用房、公共用房、裝置用房、生產作業工具及辦公用品等移交給新物業公司。

(三)核實原始資料

在現場驗收檢查的同時,應核實原始資料,逐項查明,發現有與實際不相符之處,應及時做出記錄,並經雙方共同簽字存檔。

(四)使用者情況調查

使用者是物業管理機構的服務物件,物業管理企業在交接物業時,應及時準確地了解使用者的特徵、產權情況、經營情況、業務範圍等等一些問題,以便順利地開展物業管理,並有針對性地提供一系列綜合服務專案。

(五)建立檔案

物業管理中的資料檔案,是便於物業管理企業日後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管理過程中,應將資料分類、裝訂成冊,或存入電腦隨時呼叫。資料檔案的內容主要有:

1.物業開發可行性研究報告;

2.物業開發建設時的有關圖紙、記錄等資料;

3.房地產權屬關係的有關資料;

4.物業使用者的有關資料。

三、交接時間

四、交接注意事項

交接前的準備工作:

前物業向業主所收取的物業費、水、電費等其他費用,前任物業公司有無已經多收取的費用,如有,索要回逾收的各項費用,或者對此解決方案有三方簽字認可的書面約定。

各類能源費。前任物業有無拖欠自來水公司、供電局及燃氣公司等各項費用,如有,敦促其交接前繳清。

各類遺留問題。前任物業有無承諾給業主在物業費、或者其他形式的解決承諾,進行摸底調查,避免接手之後,造成業主費用已交,但承諾的問題還未解決。

業主有個別特殊問題的,前任物業給業主承諾並未兌現的,摸清情況,由前任物業進行解決,避免業主日後將其承諾轉嫁到新任物業。例如:個別業主減免物業費等情況。

工程遺留問題,要進行摸底調查,掌握裝修或業主的工程遺留問題的類別、開發及施工方的維修情況、目前遺留問題的處理情況等。

其他準備工作:物業用房的確定,各工作崗位人員的準備是否到位的情況,辦公用品、員工工服等各類物資準備情況,工程、保潔的工具到位情況,正常辦公所需的各類**等檔案,垃圾清運、等外包服務的考慮。

保障交接當日的物業服務正常的開展,其他準備工作

交接當天工作注意事項:

一、物業承接查驗按照下列程式進行:

1、確定物業承接查驗方案;

2、移交有關圖紙資料;

3、查驗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裝置;

4、解決查驗發現的問題;

5、確認現場查驗結果;

6、簽訂物業承接查驗協議;

7、辦理物業交接手續。

二、現場查驗前,建設單位應當向物業服務企業移交下列資料:

1、竣工總平面圖,單體建築、結構、裝置竣工圖,配套設施、地下管網工程竣工圖等竣工驗收資料;

2、共用設施裝置清單及其安裝、使用和維護保養等技術資料;

3、供水、供電、供氣、供熱、通訊、有線電視等准許使用檔案;

4、物業質量保修檔案和物業使用說明檔案;

5、承接查驗所必需的其他資料。

未能全部移交前款所列資料的,建設單位應當列出未移交資料的詳細清單並書面承諾補交的具體時限。

三、物業服務企業應當對下列物業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裝置進行現場檢查和驗收:

1、共用部位:一般包括建築物的基礎、承重牆體、柱、梁、樓板、屋頂以及外牆、門廳、樓梯間、走廊、樓道、扶手、護欄、架空層及裝置間等;

2、共用裝置:一般包括水幫浦、水箱、避雷設施、消防裝置、樓道燈、電視天線、發電機、變配電裝置、給排水管線、電線、供暖及空調裝置等;

3、共用設施:一般包括大門、信報箱、宣傳欄、排水溝、渠、池、汙水井、化糞池、垃圾容器、汙水處理設施、消防設施、安防監控設施、人防設施、垃圾轉運設施以及物業服務用房等。

四、水、電表進行**記錄

將公共區域所有的涉及物業的水表、電表的表底進行**記錄,以交接時點為據,之前的由前任物業繳納,之後由新進駐物業公司繳納。

物業費以交接時點為據,之後的各項費用由新任物業開始計收,如有業主所欠前任物業費用,該物業必須依法依約進行收取,不能干擾新任物業的收費工作。

六、對自來水公司、供電局及燃氣公司辦理相應的使用者變更名稱手續,將小區能源使用使用者變更為新任物業公司名稱。

七、外包服務專案合同及其他合同的交接或重新簽訂相關合同。

八、交接當天工作可按照「部門對部門」的方式進行交接,即可考慮先進行保安的交接,由秩序部安排好各崗位人員在交接當天陸續接下各個崗位,隨後可分別進行客服、工程、保潔、綠化等相應交接,均可採取交接方部門對應接替方的部門進行交接,雙方對應交接部門均有負責人,由第三方進行監督,交接完畢要有三方簽字確認的交接資料。

welcome to

download !!!

物業小區裝修流程1

一 裝修管理流程 一 裝修申請 1.裝修房屋的業主持業主身份證或單位營業執照 裝修單位 等有效證件原件 如果業主不能親臨辦理,可委託 人 但 人須持有業主親自簽署的 委託書,委託書上應有業主的身份證影印件,人還應持有自己的身份證等有效證件原件 到物業服務中心領取 裝修申請表 施工人員出入證登記表 等...

物業接管驗收

物業管理接管驗收應收資料 樓宇接管移交資料目錄 序號名稱樣式 一專案建設資料 1 國家建設徵用土地通知書 及紅線圖影印件 2 同意使用土地通知書影印件 3 建設用地批准書影印件 4 固定資產投資許可證影印件 5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影印件 6 市規劃局 建設工程報建審核書 影印件 7 規劃報建圖影印件...

物業接管驗收標準

新聯發物業接管驗收規範 1.目的 規範新專案在竣工驗收的基礎上進行接管驗收的工作方法和驗收標準。2.範圍 適用於新聯發物業接管驗收工作。3.職責 3.1新聯發物業管理部負責本指引的制訂 修改 指導和監督 3.2各物業公司嚴格按有關驗收標準進行驗收,並建立書面驗收檔案,對不合格專案向地產提出整改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