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的人力資源管理創新應用

2023-02-10 11:57:02 字數 911 閱讀 3870

作者:趙乾坤

**:《科學導報·學術》2023年第25期摘 ;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水平不斷提公升,科學技術不斷發展,「大資料」成為乙個關鍵詞,如今人類進入大資料時代,這是乙個高速發展、科技發達、資訊流通便利的時代。

古往今來,各行各業都存在著競爭,但今天企業競爭更加激烈。如今國內外經濟形勢並不穩定,企業要想獲得更大發展,必須提公升自身競爭力,必須重視學習先進人力資源管理模式和方法,實現在企業中人力資源與其他資源的最優配置。在「大資料」時代中,企業應積極學習完**力資源管理轉型與創新。

本文即**「大資料」時代的人力資源管理創新應用。

關鍵詞:大資料;大資料時代;人力資源管理;創新如今,現代人力資源理念在企業當中發揮很大作用。傳統人力資源理念是注重事後管理,主要管理原則是照章辦事。

現代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更注重事前和過程中的開發,通過具有更強的前瞻性和先導性的人力資源管理活動,實現人力資源與其它資源的最佳配置。前者以管理事為主要責任,後者是以人為本,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更符合當今社會的發展趨勢。如今,企業應該利用大資料技術的優勢,積極發展創新,推進人力資源管理變革。

一、人力資源管理與大資料

如今是乙個高速發展的時代,人類交流越來越方便,生活也越來越便利,每天有各種各樣的資訊在傳遞。大資料技術不是抽樣法調查,而是將海量資料聚集進行分析的新的技術方法。在新技術支援下,在企業中,人力資源管理方法也可與大資料技術相連,實現高效性。

所有人力資源管理都需要接觸大量的資料,通常是企業職工檔案和員工簡歷。資料都有一定的資料綜合性,在人力資源管理資料中,相關資料型別不同且分辨清晰,應對人力資源管理的資料進行數位化管理,將企業員工資訊統一錄入到電腦中,建立乙個人力資源資料管理庫。如果人力資源部人員在工作當中需要使用這些資料,只需要使用電腦搜尋就能調取,而且如果需要做資料統計和對比資料將會更加便利。

這樣資料通過有效整合能給人力資源部門展開工作提供便利,促進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

基於大資料的人力資源管理變革

摘要 隨著網路的發展,資料量激增,並出現了大資料的概念。大資料已經巨大地改變了社會 經濟 生活等領域,也對人力資源管理產生了巨大影響。在大資料時代,人力資源管理者只有利用大資料促進人力資源管理的變革,才能有效促進企業人力資源這一最重要的資源的合理配置,使企業在新一輪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關鍵詞 大資...

高工資時代的人力資源管理

最近,某知名品牌企業的老總同我交流,他說起大年初三企業在火車站現場設攤招人,去年招裁床工人每月工資2850元,現在開價3500都少人問津,估計要到3800 4000元才有人願意來做。他說 現在的求職者啊,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企業給出的工資達到了求職者的期望,而求職者的工作能力和績效卻達不到企業的要求...

新非人力資源經理的人力資源管理答案 時代光華管理課程

學習課程 新非人力資源經理的人力資源管理 單選題1.在乙個企業裡面,員工對企業是否滿意 要不要離職影響最大的是 回答 正確 1.a 直接領導 2.b 直線經理 3.c 總經理或董事會 4.d 公司老闆 2.做事比較看重規則 制度 程式 流程,做事嚴謹認真的員工型別是 回答 正確 1.a 老虎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