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學習的高效方法例談

2023-02-10 11:48:05 字數 833 閱讀 2918

作者:李軍華

**:《新教育時代·學生版》2023年第15期摘要:生物學是一門基礎性特別強的科目,初中生物更是學的都是一些基礎的知識點,但是卻內容非常的多而且繁瑣,豐富,所以學生要記憶的知識點自然就非常的多。

所以要想學好初中生物學,就必須要有乙個高效的學習方法和乙個高效的記憶方法。本文介紹初中生物學習的高效方法。

關鍵詞:初中生物高效學習方法例談

想要學好一門功課,並把這門課學的出色,那麼擁有乙個好的,高效率的學習方法是至關重要的,同樣對於生物學這個科目的學習,也應該有乙個高效的學習方法,同時還要有乙個高效的記憶方法,所以下面我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些關於初中生物的高效學習方法以及實際情況的例談。

一、課前預習的方法

課前預習是乙個好的學習方法的開端和基礎,做好課前預習,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動腦動手能力,提前預習課前的內容,可以大大的增強上課時聽課的效率。在課前閱讀教材,然後理解教材的含義,再對重點內容、名詞概念進行勾畫出來,進行比較、分析。例如:

《細胞的結構》中,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雖然字面比較接近,但各指不同的結構,各自作用不同,應通過預習進行比較,找出它們的區別與聯絡。預習是將下次課要學的內容事先熟悉一下,做到心中有數即可,在預習這個過程中不必花費大量時間,遇到難於理解、理論性比較強的問題,可以在書上做一記號,以便上課時注意聽老師的講解和分析。例如:

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遺傳和變異等這些都是比較難於理解的問題,可以等待課堂上注意聽教師講解。預習時可以寫預習筆記,可以把書上的內容歸納成幾個問題。如對《顯微鏡使用方法》一節預習時可以歸納成:

顯微鏡由哪幾部分組成,每個部件的名稱及作用,每個部件的位置,能夠區別目鏡和物鏡。預習後,看書後面的習題是否會做,檢驗一下預習的效果。[1]

初中生物學習心得

2 1 性討論活動 這種方法主要運用於生物學原理等理論知識的學習,讓學生主動參與獲取新知識的過程。例如 生長激素的功能 教師在學生已經具備了 新陳代謝 和 神經調節 知識的基礎上,介紹有關的背景材料,設定一定的情境 用含有生長激素的飼料來飼養動物,其結果的不同 廣受青少年歡迎的我國藍球運動員姚明的身...

初中生物高效複習方法

每學期的期末,學生進入緊張的複習。在眾多學科面前,不少學生,特別是基礎較差的學生總覺得時間不夠,精力有限,顧此失彼。怎樣在有限的時間裡,輕鬆地提高生物課的複習效率,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怎樣複習才能使學習成績穩步提高,最大限度降低意外失敗?結合本人有限的教學實踐談幾點看法,供大家參考。一 複習不要...

初中生物的學習方法及建議

生物學是自然科學中的基礎學科之一,是研究生命現象及其活動基本規律的科學。生物學能促進人類解決人口增長 資源危機 生態環境惡化 生物多樣性保護等諸多領域的相關問題。怎樣才能學好生物學呢?以下是給同學們的一些建議。一 認真預習,專心聽講,做好筆記 1.想收到好的聽課效果,就需要課前做好預習。2.上課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