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中學生偏科現象

2023-02-10 11:48:02 字數 2265 閱讀 4628

一、找原因:

中學生偏科主要有以下的原因

一則,個別差異所致。一些學生就是對某些科目特別不感興趣,從開始學習時就不能很好地進入狀態,所以一直以來出現偏科較為嚴重的情況,這樣的學生往往在其它的某一門功課上會表現得特別突出。

二則,由於外界因素的影響。比如,出於對教授這一學科教師的不滿而不願意投入更多的精力來學習這門功課,從而導致了偏科情況的出現。

三則,努力不夠所致。由於在某一學科上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不足,而導致的偏科。之所以不努力,往往也與對此學科不感興趣有關。

二、制定補缺計畫

針對上述的原因,我們來一一制定補缺計畫:

1.對於由於先天個性而形成的個別差異,比如有些學生具有藝術方面的天賦,形象思維能力發展較好,抽象思維能力處在弱勢,可能在理科方面學得不是太好;建議可以有所側重地選擇未來報考的專業,做到揚長避短,以己之長補己之短。

2.對於因為外界的原因而造成的對學科不感興趣,從而導致偏科的情況。建議學生,可以換個角度來考慮,也許就會喜歡上這個學科的。

比如,有的同學由於某個學科的老師不喜歡他,總是給他負面刺激,導致了他對這門學科的學習漸漸失去了興趣。其實,可以換個角度來想,你也許會喜歡上這門學科的。試想,如果你能把這門功課學好了,或者只要能超過了這個任課老師對你的期望值,就足以令他大跌眼鏡,覺得自己的判斷力出現問題了,豈不是一舉兩得!

所以,有時不必過於悲觀,換個角度看問題,一切將會豁然開朗的。

3.對於自己不努力而導致的偏科,補缺自然也變得容易得多了。因為,你是很聰明的!

你一定知道:要想取得同樣的進步,把時間花在平時不怎麼花時間的差的學科上要比花在那些優秀學科上能取得更大的收穫;所以,不妨算算這樣一筆帳,把餘下的時間多分配一些到那些弱科上吧,你會像掠影中的海桐一樣取得比較大的進步的。

三、調整偏科心態

有偏科現象的同學往往一見到那門科目,就頭腦發脹,感到緊張與害怕,開始逃避,腦中容易浮現自己失敗的場景,這些都是要避免的。愛迪生曾說過:「去做害怕的事情,害怕自然就會消失了。

」只要你去面對了,你就已經向成功邁進了,所以,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的偏科現象,先要調整好自己害怕與逃避的心態,勇敢地去面對它!你可以為自己制定乙個計畫,但要注意這個計畫要量力而行,開始邁小步,後來邁大步。比如,你的弱科是外語,那麼你在定計畫時,開始可以只要求自己一天能記住兩個單詞,然後再慢慢地增長,切忌一開始就給自己定下了不可能的計畫,那麼你會對這學科完全絕望的。

所以,應對偏科,調整心態,記住十六個字:勇敢面對,合理計畫,循序漸進,成效卓著!

高中生嚴重偏科怎麼辦

在高中生學習過程中,普遍存在著偏科的現象,一直以來都令學生信心不足,家長頭痛不已。在平時學習中,孩子在成績上反映出來的某科分數持續低下,我們稱之為偏科。或孩子對某學科的態度特別冷淡,不感興趣,我們也稱之為偏科。

經過高中三年的學習累積,偏科現象的影響力,對高考成績的影響有的時候是致命的。

1.認真分析造成偏科的原因

孩子偏科的原因一般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孩子偏科學習,受教師影響較大。孩子偏愛某一學科,能提高該科學習成績,而好的學習成績又強化了對該科的喜愛,形成良性迴圈;反之孩子不喜歡某個老師,也往往不喜歡某個老師所教的學科,久之,學習成績下降,喪失對這一科學好的信心,導致惡性迴圈。

第二種情況是,孩子在從小到大的學習過程中,某些方面的能力長期未得到培養,形成了相對先天弱勢,在面對新增的或者是難度增加的科目時,就表現出力不從心,遲遲不得徘徊在學科之外。

2.調整心態,樹立信心

出現了偏科,家長不要太著急,自己先把心態放好,然後教育孩子不要自卑,讓孩子掌握積極的心理暗示方法,在面對學習成績差的科目的時候,要在自己的心裡暗示自己:加油,我一定能行!從一點一滴做起,不要貪多。

如果哪門科目已經很差了,就不要和其他的同學比,把自己當成下次超越的物件就可以了。

3.培養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濃厚的學習興趣、強烈的求知慾,是孩子獲得學習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當孩子把被動、消極的「要我學」變成熱情、主動的「我要學」時,學習的積極性才有可能進入最高端段,才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4.循序漸進,從零做起

指導孩子以教材為基礎,從最簡單的習題入手,只要是做對了,孩子就會有一種成就感,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做難的題目。在確保對簡單的題目已完全掌握後,再適當提高題目難度。

5.教育孩子掌握學習方法

不同科目有不同的特點,所以學習方法也要有所區別。比如有的科目需要記憶的東西多一些,有的科目需要理解的東西多一些。

6.找出差中之差

即使是再差的學科,孩子也並不是所有問題都一無所知,有些問題還是略知一二的,真正拖累他的是這個科目中某一點或兩點。如果他能把這個差中之差找出來,來乙個強化或突擊性的訓練,就可以在短時間裡有乙個較大的提高。到了那時候你會發現,原來孩子的差科並不那麼差呀!

如何解決「舌尖現象」

我的文綜成績一直是比較穩定的,但在這次重要的模擬考試中卻出現了大的滑坡。因為在本次考試中,我遇到了一道很簡單 平時很熟悉的題,答案就在腦子中盤旋,可就是想不起來。這樣,打亂了我後面的解題思路,我非常苦惱。請問 這種情況有辦法解決嗎?河北浩冉 浩冉同學 你遇到的這種情況,心理學家稱之為 舌尖現象 即由...

如何解決初中學生學習數學難的問題

摘要 作為一名從事西部地區教育工作者來說,在教學過程中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充分發揮自身的引導作用。新課標的頒發,我國基礎教育進入了乙個新的時代,就要求教學思想和觀念也要隨之變化。隨著課程改革的進行,對數學本質的認識進一步深化,要求我們人人學有用的數學 有價值的數學,數學教學要以學生發展為本,要把學生...

如何解決員工遲到早退現象

現在生活節奏快,生活壓力大,很多人基本都沒有多少自己的私人時間,但是大家又都希望能多擁有一些私人時間,所以在企業遲到早退的情況是時而發生的,解決這些問題對企業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員工之所以會出現遲到早退的現象,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工作上沒有得到太多的樂趣,也是對工作的一種不重視,純粹是為了工作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