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注意聽講的幾種情況

2023-02-10 11:45:04 字數 1350 閱讀 9323

太平川第三小學

乙個學生嚴重不注意聽講,首先應該看看他學習成績如何。如果成績還可以,甚至比較好,那可能有以下幾種情況。

1.他不是不注意聽講,而是在用他自己的姿態和習慣注意聽講或者比較注意聽講,因為其姿態與其他學生差別較大,很不「標準」,被老師誤解了。他們有的人一邊聽一邊動,有的人四處張望,有的人始終低著頭,有的人眼睛很少看黑板,有的人手老不閒著。

你認為他根本沒聽,其實他聽見了。不信你叫他回答問題,他能答上來,考試成績也不錯。這種事情,小學生比中學生多。

這種學生,如果教師批評他不注意聽講,就冤枉他了。這種學生既然不可以批評,是不是就不必管他們了呢?不是。

可以幫助他們分析一下自己的聽講姿態,在寬容和肯定的同時,勸他們作一些小的調整。比如他總是低著頭,教師可以告訴他:「你若是經常抬頭看看,成績可能會更好的。

」2.他早就會了,聽得不耐煩,這種情況也是小學生比中學生多。有的孩子早期教育很好;有的孩子家長文化水平高,能輔導孩子功課;有的孩子參加了各種課外補習班,提前預習,早就掌握了有關知識;有的孩子非常聰慧,聽幾耳朵就成了……這樣,他們上課就可能不注意聽講了。

鑑別這種學生的辦法是教師講點新鮮的、學生沒有聽說過的知識試試,如果發現他這時候支起耳朵聽了,那就可以判斷:這不是個不注意聽講的學生,只不過教師的講課他「吃不飽」而已。教師若批評這種孩子不愛學習,那是大錯特錯,正相反,他們反而是愛學習的人,他們喜歡學習新東西,不願意重複自我。

3.課上不注意聽講而成績不錯,還有一種可能的原因是,課外會有人給他再講一遍,他課上不必聽了。這種學生也是小學生為多,尤其是小學低年級學生。

我見過這種家長,學校老師講的內容,家長回家必定給孩子再講一遍,一對一講解,更加掰開揉碎地講。孩子感覺老師沒有家長講得清楚,於是上課就不注意聽了,反正有家長做「助教」,「助教」比「教授」更敬業。教師遇到此種情況,查實之後,一定要把家長找來,告訴家長(這種家長母親為多):

「您在辛辛苦苦害孩子。」因為家長很難做到門門給孩子講,更難以做到從小學到高中都能給孩子講,家長為了提高孩子眼前的分數(孩子單獨聽家長講,常常比在學校聽講效果好,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培養了孩子上課不好好聽講的壞習慣,一旦家長無法再給孩子單獨上課,孩子會非常失落,不知如何是好,成績就可能一落千丈。

4.有些不注意聽講然而學習成績卻不錯的學生是自學者

這種學生中,中學生尤其是高中生較多。他們喜歡讀書研究,而不喜歡聽講。他們可能是視覺學習者,耳朵不靈眼睛靈,同樣的內容,聽人講一遍遠不如自己看一遍。

看書和聽講感覺是不同的,看書可以一遍又一遍地從容揣摩,聽講則往往只有一次機會,跟不上老師的語速,聽講效果就很差。有一些腦子轉得不快但是理解能力很強的孩子,就適合自己看書自學,老師適當加以指導,這樣效果反而更好。我若是遇到這類學生,查實之後,我絕不批評他們,我還會悄悄告訴他,你上課可以不聽講,自己看書,但是不能擾亂別人,看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來問。

創業路上不得不注意的事項

創業是乙個十分漫長的過程,慢慢創業路,稍有不慎,就會陷入失敗的深淵。那麼對於創業者而言,要怎麼做才能避免失敗的命運呢?在本文中,筆者將列舉創業過程中必須注意的六件事情,希望能給正行進在創業路上的朋友們一些幫助。一般說來,從創業初期的資金分配與排程 人才招募 營銷策略 管理技巧,以及之後的市場潮流變化...

開車不得不注意的小細節

細節決定成敗,細節決定命運。而對於開車一族而言,車中的小細節則可以決定你的健康,甚至威脅到你的生命,你家裡人知道嗎?在這裡,公尺車網為您提示幾個開車不得不注意的小細節。藥駕需注意 有些人認為,只要不喝酒,開車便是安全的,往往忽略自己生活中的小細節。身體不適,喝些感冒藥 降壓藥等藥物後開車覺得自己會更...

盈虧問題的幾種情況

一 盈盈公式 盈 盈 分差 人數 二 虧虧公式 虧 虧 分差 人數 三 盈虧公式 盈 虧 分差 人數 1 參加少年宮科技組活動的學生,如果分為8個小組,則多34人 如果分為10個小組,則多 10人。每個小組有多少人?這批學生共有多少人?2 把紙分給一些兒童,如果每人分3張,則缺2張 如果每人分5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