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做作業時精力不集中

2023-02-10 11:42:04 字數 2211 閱讀 4213

孩子做作業時精力不集中,寫著寫著就停,不知在想什麼,寫作業時的多餘動作特別多,比如說找橡皮。剛剛學過的有印象的字還要照著書看著抄下來,這一遍寫完了,下一遍還是照著抄,不能連續的寫。寫作業不能獨立完成,要有家長督促。

再有就是字寫的不好,寫字不認真,找不到感覺,讓他練字還不願意,牴觸情緒嚴重。不只是語文本不好,英語和數學都是這樣的,數學有幾次因為寫字潦草會做的題都是錯的,平時因為寫字慢,作業完不成,被老師留下來的次數也不少。

對於孩子的磨蹭,綜合網友們的妙招。提出如下解決辦法:

第一招:一分鐘專項訓練。

(1)訓練孩子專心做題。準備幾十個簡單的加減法口算題(根據年級不同,難度可以不同)。規定一分鐘,看孩子最多能做多少道題。

讓孩子感覺到一分鐘都能做十多個小題,而自己寫作業的時候,有時候幾分鐘也寫不出乙個小題。

(2)一分鐘寫漢字訓練,找一些筆畫和書寫難度相當的生字,看孩子在一分鐘內最多能寫書多少個字。記下每次的情況,並進行對比。

(3)一分鐘寫數字訓練。我班上乙個孩子的數字書寫特別差,而且非常慢。這學期,數學老師讓他每天練習一分鐘「0123456789」的快速書寫。

寫一分鐘算一次,看一次能寫幾組,他給我看了最近幾天的練習成績,原來一分鐘最多能寫5組,現在最多可以寫9組,而且還寫得工整好看一些。

以上訓練讓孩子體會到時間的寶貴,原來一分鐘可以做很多事情,珍惜時間。同時也提高孩子的寫字速度和做題的速度。訓練時以1分鐘為一組,每天練習三至五組。

在訓練的時候注意記錄孩子的成績,並進行對比,練習時間以一星期為宜。

第二招:停止催促,堅持表揚。

孩子做事情磨蹭的時候,很多家長喜歡喊,不斷的催促,結果感覺是越催促,孩子的動作越來,家長就更生氣,孩子做某件事情的速度快,就表揚。如剛開始可以給孩子出幾道簡單的題,給1分或2分鐘,孩子會很快做好,家長要作大吃一驚狀呼道:「還不到一分鐘呢!

」總之,很誇張的樣子。隨時觀察孩子在生活中的表現,對做得快的事情立即表揚。「現在穿衣服快多了!

」「現在收拾書包快多了。」……這樣的話。但千萬不要說成「現在穿衣服快多了!

如果寫作業也這樣快就好了」。只表揚,不提孩子做得不足的地方。通過表揚,會激發孩子內在快的動力。

第三招:節約的時間由孩子自由支配。

很多家長喜歡給孩子布置一些家族內部的作業,比如孩子完成了老師布置的作業,家長會布置什麼讀英語,孩子剛讀完英語,家長又安排做奧數題。等等。總之家長給孩子安排得相當充分。

孩子也看出問題的所在,那就是,只要有孩子空閒時間,家長就會安排任務。所以,孩子的對策是,化整為零,在寫作業的時候邊寫邊玩。這樣拖很長的時間,由於老師的布置的作業沒有完成,家長也不會另外安排任務。

孩子在寫作業的過程中就玩了。

對策:把每天老師布置的作業做乙個大概的時候估計,將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務(包括家長布置的任務)進行乙個時間預計。一定要給孩子留下休息的時間(自由支配的時間)。

如一共要乙個半小時,那麼孩子乙個半小時(甚至提前保質保量地)完成了,餘下的時間就必須由孩子自己支配,如果玩他喜歡的玩具,或者打一會兒遊戲,進行一會兒體育鍛煉等。就是做孩子喜歡做的事情。養成這樣的習慣以後,孩子會抓緊時間完成作業,因為早寫完就有很多時間玩了。

第四招:從生活習慣訓練。

只能從生活習慣抓起啊,先給他規定時間,要求他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自己要做的事兒。一位家長說,她女兒早上起床穿一雙襪子要十分鐘,孩子在床上把襪子理呀理,理得家長冒火。什麼吃飯,穿衣,洗漱能拖時間,盡量地拖時間。

對策:通過訓練縮短孩子生活自理行為的時間。比如和爸爸媽媽比賽穿襪子,看誰更快。

在比賽之間先教孩子怎麼穿得快的方法,手把手地訓練。家長在比賽時,可以故意放慢一點,讓孩子覺得有有取勝的可能。甚至有時候不經意輸給孩子,讓孩子覺得自己能做得快。

讓孩子在生活中做事快,在學習中才會快起來。

也可以用記時完成某一件事情,規定時間完成就表揚或記乙個「★」;得夠二十個「★」可以滿足孩子的乙個願望。

第五招:規定時間沒有完成立即停止。

有些孩子寫作業拖延時間到晚上十點,減少了睡眠時間,導致第二天上課沒有精神,降低了學習效率。周而復始,造成惡性迴圈。這時,我覺得可以給孩子確定乙個作業完成的最後時間。

要保證孩子十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很多家長規定孩子九點鐘**睡覺。所以到了晚上九點,孩子的作業還沒有完成,就不再寫了,要求孩子必須睡覺。作業沒有完成,會受到老師的批評。

以後,孩子就會抓緊時間完成了。這個是狠招,家長要具體分析孩子作業的量,有時候老師布置的作業超標了,就不能用這個辦法。不到萬不得已,不要使用這一招。

總之,對孩子磨蹭,家長一定要用耐心和愛心幫助孩子逐步改正,不要操之過急。要注意總結方式方法,不斷提高孩子的速度。

如何輔導孩子做作業

效率 能力 1 幫學生端正態度 必須幫助學生提高對家庭作業的責任感,要讓孩子明白,每天保質保量地按時完成作業是他必須要做到的,是他作為乙個學生應盡的職責,沒有任何可以討價還價的餘地 還必須幫助學生提高對家庭作業的重要性的認識,要讓學生明白做作業是掌握好知識不可缺少的乙個環節,是學習的延續和拓展,是鞏...

如何指導孩子做作業

1 加強能力訓練 既好又快地完成作業也是需要一些最基本的能力的,比如小手肌肉的靈活 手和眼的協調一致等,有的孩子作業 慢 就是因為他們的協調能力不足,在做作業時頻繁地抬頭和低頭,從而降低了讀寫的效率和準確率。對於這類孩子,家長首先應當加強其視知覺能力和動作協調能力的訓練,可以讓孩子多做一些課餘活動如...

家長如何輔導孩子做作業

成功教育從習慣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習慣是乙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乙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它是乙個人一生用不久的財富。最近,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專家孫雲曉指出 習慣決定孩子的命運。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養成乙個習慣,就會不自覺地在這個軌道上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