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後駕駛機動車處罰是怎樣的

2023-02-10 11:42:03 字數 1548 閱讀 6207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1個月以上3個月以下機動車駕駛證,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醉酒後駕駛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處15日以下拘留和暫扣3個月以上6個月以下機動車駕駛證,並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飲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處暫扣3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500元罰款;

醉酒後駕駛營運機動車的,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約束至酒醒,處15日以下拘留和暫扣6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2000元罰款。

1年內醉酒後駕駛機動車被處罰2次以上的,吊銷機動車駕駛證,5年內不得駕駛營運機動車。

醉酒後駕駛機動車,如果發生交通事故,會構成交通肇事罪,被判處刑罰。

▲二、交通肇事罪的處罰是怎樣的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對交通肇事罪規定了三個不同的刑級(量刑檔次):

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到15年的佔少數)。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此處所謂「發生重大事故」,根據《解釋》第2條第1款規定,是指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

(1)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2)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解釋》第2條第2款規定: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1)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2)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3)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4)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5)嚴重超載駕駛的;

(6)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2、其他特別惡劣情節,是指具有下列情形之一:

(1)死亡2人以上或者重傷5人以上,負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

(2)死亡6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60萬元以上的。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判到15年的佔少數)。

第六條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將被害人帶離事故現場後隱藏或者遺棄,致使被害人無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嚴重殘疾的,應當分別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款的規定,以故意殺人罪或者故意傷害罪定罪處罰。

因此,醉酒後駕駛機動車會被暫扣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以相關的罰款,如果在駕駛機動車的過程中撞了人,還會構成交通肇事罪。酒後駕駛非常危險,我們要珍愛生命,遠離酒駕。要是你最近正處於相關的糾紛之中,建議你通過**委託你所在地的律師來幫助你。

醉酒駕駛撞人怎麼處罰

酒後駕駛與醉酒駕駛的區別是什麼

醉酒駕駛構成危險駕駛罪嗎

駕駛機動車培訓課程目錄

培訓課程和課時分布說明 我校的培訓課程和課時分布設定是結合我校一人一車的培訓模式特點和南寧市車管所的考試要求而設定的,學員在教練員指導下完成以下課程內容的學習,培訓系統規範,學員明明白白消費,能更好地維護學員的權益。一 基礎駕駛內容 4 6小時 1 儀表 一盤二桿三板 檔位的識別。0.5小時 2 正...

醉酒後小區內移車發生剮蹭,被判危險駕駛罪

摘要 廖某酒後在小區裡移車,倒車入庫時汽車尾部颳到旁邊的汽車,發生事故後,被撞汽車車主報了警,公安人員趕到現場將廖某抓獲,認定廖某負事故全部責任。案發後,廖某賠償被害人人民幣800元。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廖某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在道路上醉酒駕駛機動車,其行為構成危險駕駛罪,判處拘役三個月,並處罰金...

機動車典當合同

典當行當戶簽訂地點 履行地點 合同編號 慶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監製 典當行 以下簡稱 甲方 當戶 以下簡稱 乙方 第一條 總則 甲乙雙方於年月日簽訂本合同,乙方自願以其合法所有的機動車質押給甲方,作為當金擔保。為明確當票以外的其他事項,現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典當管理辦法 經雙方當事人協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