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恐懼症怎麼治療

2023-02-10 11:30:04 字數 1047 閱讀 9298

恐懼症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對於工作和生活有諸多不良影響,必須積極**。從西醫方面來**的話可以採用藥物**、行為**、心理**和森四**進行**;從中醫方面來**的話就要根據身體的實際素質來確定了。

一、恐怖症西醫**方法

1、藥物**:

控制緊張、焦慮或驚恐發作,可選用丙咪嗪150~250mg/d或阿普性侖1.2~2.4mg/d,社交恐怖者在進入公共場所前一小時口服心得安20mg,有良好的鎮靜作用。

2、行為**對本症有良好效果。

以暴露**為主,酌情選用或衝擊**。

3、心理**

心理**是**本病的基本方法,常用者有:

(1)集體心理**;

(2)小組心理**;

(3)個別心理**;

(4)森四**。

心理**由醫生向病人系統講解該病的醫學知識,使病人對該病有充分了解,從而能分析自己起病的原因,並尋求對策,消除疑病心理等,減輕焦慮和煩惱, 打破惡性迴圈。並予講解**方法,使患者主動配合,充分發揮**作用。個別心理**是在集體或小組**的基礎上針對個別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心理輔導。

森田**,主張順應自然,是**神經衰弱的有效方法之一。有條件的醫院也可以選用。

二、恐怖症中醫**方法

1.脾腎陽虛型:症見精神萎糜,情結低沉,嗜臥少動,心煩驚恐,心悸失眠,面色晃白,陽痿遺精,婦女滯下清稀,舌質胖或邊有齒痕,苔白,脈沉細。

治宜:溫腎暖脾。穴用:

腎俞、命門、關元、脾俞、太溪、三陰交。藥用:炮附子、熟地、山萸肉、山藥、茯苓、牡丹皮、澤瀉、人參、炮薑、炙甘草等。

2.腎精不足型:症見腰膝痠軟,精神不振,心慌善恐,遺精益汗,失眠虛煩,面部烘熱,舌紅少苔,脈細駒。

治宜:補腎益精,滋陰降火。穴用:

太溪、三陰交、腎俞。藥用:熟地、山藥、山萸肉、澤演、茯神、牡丹皮、遠志、枸杞子、知母、黃柏等。

3.心脾兩虛型:症見失眠健忘,心悸易驚,善悲易哭,興趣缺乏,倦怠乏力,面色淡白或萎黃,食少腹脹便溏,舌淡苔白,脈細弱。

治宜:健脾養心,益氣補血。穴用:

心俞、脾俞、三陰交、神門、氣海。藥用:人參、白朮、黃芪、甘草、遠志、酸棗仁、茯神、龍眼肉、木香等。

如何治療恐懼症

如今,恐懼症作為一種常見的心理障礙正逐漸被人認識。患有恐懼症的人症狀可輕可重,若是對乙個人的工作或生活有影響,那就說明此人的恐懼症比較嚴重。那麼該如何 恐懼症呢?要 恐懼症,首先要明確其分類,因為分類對 起著很大的促進作用,分類不同,方案亦不同。1895年,弗洛伊德將恐怖症分為兩類 一般恐怖症和特定...

死亡恐懼症

死亡恐懼心理諮詢 有一位大學生具有明顯的死亡恐懼,表現為控制不住思考人生的意義 回想各種關於死亡畫面,甚至還有見鬼的場景。這位學生持續情緒低落,時常哭泣,嚴重影響了睡眠。根據諮詢師的了解,這位學生三個月前外婆突然去世,從而引發對死亡的恐懼。諮詢師與這位同學一起討論死亡,討論對死亡的恐懼,追憶外婆。同...

患了職場恐懼症怎麼辦

患了職場恐懼症怎麼辦?在當今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職場上的壓力壓的很多人疲憊不堪 喘不上氣,甚是有人因此還患了職場恐懼症。也許很多人都會覺得這個詞語有些新鮮,但一旦介紹到它的症狀表現時,就會有很多人恍然大悟,覺得似曾相識。患了職場恐懼症怎麼辦呢?專家說,職場恐懼症是指被快節奏的工作和生活帶來的壓力或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