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管理和利用好電力企業科技檔案的研究與思考

2023-02-10 11:18:04 字數 821 閱讀 6394

作者:劉暢

**:《祖國》2023年第02期

摘要:科技檔案對於乙個企業來說是對其經營活動的原始記錄,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但是由於科技檔案具有涉及內容廣泛、種類多,所以管理起來相對困難。

特別地,對於電力企業,由於涉及到的電力工程越來越多,科技檔案的重要性也越來越凸顯。換句話說,管理好並且充分利用電力企業科技檔案是電力企業做好管理工作的基礎。本文將對如何管理並且利用好電力企業的科技檔案進行分析和**。

關鍵詞:管理利用電力企業科技檔案

隨著時代的進步,科技越來越發達,資訊的容量也越來越大,人們對於資訊的獲取也越來越需要便捷有效的方式,這就要求能夠將資訊整理歸類建立檔案使得人們能夠及時地獲取想要的資訊。對於電力企業,隨著工程量的增加,需要更合理的方式管理和利用科技檔案。下面將介紹電力企業科技檔案的特點、管理要求、現狀和問題以及管理和利用的策略。

一、電力企業科技檔案的特點

通過對電力企業科技檔案的分析,筆者認為其主要特點包括以下幾點。第一,專業性。首先科技檔案也一般傳統的檔案就有很大區別,它主要記錄的是在特定的專業技術領域內的科技活動,當然對於電力企業來說就是指電力方面的問題與活動,所以電力企業科技檔案具有很強大專業性。

第二,多樣性。雖然說電力企業科技檔案具有很強的專業性,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其單一,相反,它具有多樣性。電力企業科技檔案的多樣性體現在與電力相關的活動多種多樣,形式也有很大差別,所以用來記錄這些多樣的活動的科技檔案當然也就具有多樣性。

二、電力企業科技檔案現代化管理的要求

隨著科技創新,對於電力企業科技檔案的管理也要求進入現代化,並且根據現代化管理的要求提出了具體的措施,下面將具體介紹電力企業科技檔案現代化管理的要求。

(一)儲存能力要提高

電力企業管理名詞解釋和簡答

42 固定資產投資 用於建造 改擴建 購置固定資產及有關工作的資金的總和。64 43 質量保證體系 指為實施質量管理所需的組織結構 程式 過程 和資源等的總稱。107 44 長期負債 指企業償還期限超過一年或超過一年的乙個營業週期以上的債務,包括長期借款 應付債券 各項應付款。131 45 機會成本...

電力企業的資訊化和標準化管理

摘要 建立完善 科學的新一代整合化管理資訊系統erp pms,全面提公升企業的標準化管理水平,使企業的資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同時在erp pms系統的基礎上建立統一的 標準的 先進的資訊科技平台,實現資訊的資源整合與共享。關鍵詞 資訊化標準化erp 科技創新 隨著國家建設 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 社...

關於電力企業資訊系統建設管理的思考

作者 吳俊傑 電子世界 2012年第19期 摘要 現代社會的資訊化程序日益加快,而電力企業資訊系統建設的管理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和重視。隨著資訊化的發展,資訊系統建設的問題也逐漸增多,因此,電力企業資訊系統建設中的管理問題日益突出,需要企業制定一套資訊系統的管理方案,以保障企業資訊系統建設的正常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