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症狀有哪些?出現這種情況要注意

2023-02-10 11:12:04 字數 1025 閱讀 4899

心悸是屬於一種心臟部位血液不暢通,有血瘀等,有心脈不暢通的感覺,一般是由於心臟跳動較快所引起的,患有心悸容易出現心跳過快,心房容易出現顫動,導致脈搏跳動不安,容易導致心臟功能不全等疾病。

★心悸症狀

心悸的基本證候特點是發作性心慌不安,心跳劇烈,不能自主,或一過性、陣發性,或持續時間較長,或一日數次發作,或數日一次發作。常兼見胸悶氣短,神疲乏力,頭暈喘促,甚至不能平臥,以至出現暈厥。其脈象表現或數或遲,或乍疏乍數,並以結脈、代脈、促脈、澀脈為常見。

心悸失治、誤治,可以出現變證。若心悸兼見浮腫尿少,形寒肢冷,坐臥不安,動則氣喘,脈疾數微,此為心悸重症心腎陽虛、水飲凌心的特點。若心悸突發,喘促,不得臥,咯吐泡沫痰,或為粉紅色痰涎,或夜間陣發咳嗽,尿少肢腫,脈數細微,此為心悸危症水飲凌心射肺之特點。

若心悸突見面色蒼白,大汗淋漓,四肢厥冷,喘促欲脫,神志淡漠,此為心陽欲脫之危證。若心悸脈象散亂,極疾或極遲,面色蒼白,口唇發紺,突發意識喪失,肢體抽搐,短暫即恢復正常而無後遺症,或一厥不醒,為心悸危症暈厥之特點。

★**病機

★1.體虛久病

稟賦不足,素體虛弱,或久病失養,勞慾過度,氣血陰陽虧虛,以致心失所養,發為心悸。

★2.飲食勞倦

嗜食膏粱厚味,煎炸炙燸,蘊熱化火生痰,或傷脾滋生痰濁,痰火擾心而致心悸。勞倦太過傷脾,或久坐臥傷氣,引起生化之源不足,而致心血虛少,心失所養,神不潛藏,而發為心悸。

★3.七情所傷

平素心虛膽怯,突遇驚恐或情懷不適,悲哀過極,憂思不解等七情擾動,忤犯心神,心神動搖,不能自主而心悸。

★4.感受外邪

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痺,痺證日久,復感外邪,內舍於心,痺阻心脈,心之氣血執行受阻,發為心悸;或風寒濕熱之邪,由血脈內侵於心,耗傷心之氣血陰陽,亦可引起心悸。如溫病、疫毒均可灼傷營陰,心失所養而發為心悸。或邪毒內擾心神,心神不安,也可發為心悸,如春溫、風溫、暑溫、白喉、梅毒等病,往往伴見心悸。

★5.藥物中毒

藥物過量或毒性較劇,損害心氣,甚則損傷心質,引起心悸,如附子、烏頭,或西藥銻劑、洋地黃、奎尼丁、腎上腺素、阿托品等,當用藥過量或不當時,均能引發心動悸、脈結代一類證候。

懷孕的症狀有哪些

北京寶島婦產醫院餘堅忍 一般的女性在懷孕前期是不會有明顯症狀的。但是身體上會有異常的情況出現,提醒女性朋友你可能是懷孕了。那麼在早孕期間,懷孕的症狀有哪些呢?北京寶島婦產醫院產科專家指出以下5大症狀表明你可能懷孕了。懷孕症狀一 停經 停經是懷孕的第1訊號。所有的有性生活的女性都應該記住自己的月經日期...

發育遲緩的症狀有哪些

現如今,因為某些因素的影響,我國發育遲緩患兒有著龐大的群體,根據中國疾控中心在2010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全國5歲以下兒童的 生長遲緩 率在9.9 發育遲緩的孩子,如果能早期發現,盡早尋找 對病情做出的 措施,加強啟蒙教育和訓練,智力是有可能提高的,甚至能恢復正常水平,如果錯過 時機將會對孩子造成深遠...

青光眼發病有哪些症狀

青光眼俗稱 氣矇眼 視功能損害 是一種發病迅速 危害性大 隨時導致失明的常見疑難眼病。特徵就是眼內壓間斷或持續性公升高的水平超過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給眼球各部分組織和視功能帶來損害,導致視神經萎縮 視野縮小 視力減退,失明只是時間的遲早而已,在急性發作期24 48小時即可完全失明。青光眼屬雙眼性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