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針治療頸性眩暈療效觀察

2023-02-10 11:09:05 字數 947 閱讀 5571

作者:徐麗麗

**:《中國保健營養·下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目的觀察頭頸部電針**頸性眩暈的臨床效果。方法電針刺風池,頸夾脊穴**頸性眩暈28例,並隨機設中頻電療對照組20例進行對照觀察。結果觀察組總有效96.

4%,對照組總有效率75%,兩組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眩暈;針灸;頸椎病

頸性眩暈是指由頸椎及有關軟組織(關節囊、韌帶等)發生器質性或功能性變化刺激頸交感神經,繼發椎動脈痙攣,而致腦部供血不足引起眩暈為主的一組症狀,多在頸部轉動時發生,可伴以頸枕部疼痛,頸椎旁有深壓病,手臂麻木無力等。本人自2023年以來採用針灸配合中頻脈衝電療**頸性眩暈28例,並隨機設牽引對照**組20例對照觀察,現報道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臨床資料48例均為本院門診患者,均以眩暈為主要臨床症狀,頭頸部活動時發生或引起症狀加重。隨機分為**組和對照組,**組28例,其中男10例,女18例;年齡最小20歲,最大72歲;病程最短3天,最長7年;對照組20例,其中男8例,女12例;病程最短1天,最長5年,兩組患者在性別、年齡、病程上,統計學處理,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

1.2納入標準①診斷符合《中醫病證診斷療效評定標準》[1]的患者;②主要症狀為眩暈,頭頸部活動時誘發或致眩暈加重;③頸椎x線片檢查提示頸椎生理曲度變直或反弓或存在椎間關節不穩;④按要求接受完整個**療程的患者。

1.3排除標準①明確診斷為耳源性,位置性或中毒性眩暈的患者;②顱腦疾病、頸部外傷及心腦血管疾病所致的眩暈;③合併有嚴重高血壓、糖尿病或其他不適合針灸或牽引**的患者;④未能堅持完**療程的患者。

1.4**方法

1.4.1觀察組患者俯臥位,根據患者穴位肌肉豐厚情況選取1-2寸毫針,區域性**常規消毒後,取鳳池(雙側)、c2-7夾脊穴(一側或兩側壓痛點處)、合谷(一側或兩側)、後快速刺入皮下,捻轉提插,得氣後接通電針儀,並以紅外線照射頸部,距**30cm,每天1次,10天1個療程,休息1周,繼續第2個療程,共**2個療程。

胃舒膠囊治療胃潰瘍臨床療效觀察

摘要 目的比較胃舒膠囊與泰胃美 胃潰瘍的療效。方法 組40例 對照組40例胃潰瘍病人分別服用胃舒膠囊及泰胃美,並結合胃鏡檢視判定療效。結果 組與對照組的總有效率分別為92.5 90.0 組 率 總有效率明顯優於對照組。結論胃舒膠囊是 胃潰瘍的有效藥物。關鍵詞 胃舒膠囊 泰胃美 胃潰瘍 胃潰瘍發病率較...

纖溶酶治療急性腦梗死的療效觀察

摘要目的 觀察纖溶酶 急性腦梗死的療效。方法 觀察60例急性腦梗死患者,隨機分為 組和對照組,除基礎 外,對照組加用維腦路通靜脈滴注,組在此基礎上加用纖溶酶連用10天。結果 兩組 後神經功能缺損評分均明顯降低,組降低更明顯,總有效率顯著高於對照組,組 後纖維蛋白水平較 前明顯降低,組無增加出血事件及...

中西醫結合治療分泌性中耳炎的臨床療效觀察

作者 沈麗敏曹春華 中國實用醫藥 2014年第27期 摘要 目的觀察中西醫結合 分泌性中耳炎的臨床療效。方法 84例分泌性中耳炎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42例和對照組42例。對照組患者行單純的西醫 觀察組患者行中西醫結合 評價兩組患者的臨床 效果,測試並統計患者的聽力學指標,觀察統計兩組患者 後的 率。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