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氨充裝安全規程

2023-02-10 10:33:04 字數 1038 閱讀 4909

1.有熟悉汽車罐車充裝的安全技術管理人員,負責汽車罐車的充裝安全技術工作,有經過專業培訓考核合格的操作人員,並相對固定。

2.必須進行充裝前的檢查。

3.有汽車罐車的充裝作業管理制度。

4.有符合防火或防毒、防爆規定的專用場地,並有足夠數量的氧呼吸器、過濾式防毒面具、防護手套、防化衣、消火栓等。

5.充裝裝置和管線實施定期檢驗制度,充裝管道有可靠的聯接方式,充裝軟管的額定工作壓力不低於裝卸系統最高工作壓力的4倍。

6.地磅秤必須經計量部門檢驗並出具合格證書或定期校驗證書。

7.必須有專人負責充裝前的檢查和記錄,並建立檔案備查;

8.現場配置必要的排氣、通風、洩壓、防爆、阻止、回火、導除靜電、緊急排放和自動報警以及消防等設施。

9.按指定位置停車,關閉汽車發動機並用手閘制動,滑動可能時,應加防滑塊。

10.作業現場嚴禁煙火,且不得使用易產生火花的工具和用品。

11.作業前應接好安全地線,管道和管接頭連線必須牢靠,應排盡空氣。

12.汽車罐車充裝作業時,操作人員、司機和押運員均不得離開現場,隨時觀察罐車及相關管道裝置有無異常;在正常充裝作業時,不得隨意起動車輛;

13.新製造的汽車罐車或檢修後首先充裝的汽車罐車,充裝質前必須經抽真空處理,或充氮置換處理,要求真空不得低於650mm汞柱,或罐內氣體含氧量不得大於3%,且必須由處理單位出具證明檔案

14.汽車罐車充裝量不得超過允許的量大充裝重量。充裝時必須以液面計、地磅計量。充裝完畢必須複查充裝重量或液位,如有超裝必須立即妥善處理否則嚴禁出廠。

15.充裝完畢應按規定填寫充裝記錄,並妥善儲存;

16.汽車罐車不能兼作貯罐使用,不得直接向氣瓶灌裝。

17.充裝作業完成後,應立即按汽車罐車使用說明書關閉緊急切斷閥和閥門;

18.汽車罐車卸液不得把介質完全排淨,必須留有不少於最大充裝重量0.5%或100kg的餘量,且餘壓不低於0.1mpa;

19.充裝軟管必須耐液氨的腐蝕。

20.充裝軟管每半年進行一次試壓(試驗壓力為1.15倍的罐體設計壓力),每年更換一次。

21.只准用符合規定廠家生產的充裝軟管或者使用專用鶴管。

液氨充裝應急處理預案

在充裝時如發生洩漏按以下幾種情形分別進行處置,並同時按公司應急預案程式進行報告。一 輸氨管線上的閥門 指氨罐輸出根部閥後的 填料漏氨。處置方法 首先關輸出總閥,關槽車或鋼瓶液氣相閥,開氣相總閥卸壓,待表壓回零後,緊閥門填料或新增填料後再投入使用。二 輸氨管道因腐蝕 焊口夾渣等其它原因漏氨。處置方法 ...

充裝軟管耐壓試驗規程

目錄1.目的 2.適用範圍 3.職責 4充裝軟管的管理規定 5壓力試驗前應具備的條件 6耐壓試驗規程 7耐壓試驗注意事項 1.目的 為了安全 正確地對液體槽車裝卸及氣瓶充裝用軟管進行採購 耐壓試驗 使用和保養特制定本規程。2.適用範圍 本規程適用於液體槽車及氣瓶充裝軟管的管理和使用工作。3.職責 3...

乙炔瓶充裝丙酮操作規程

乙炔瓶充裝丙酮操作規程 丙酮幫浦加壓法 1準備工作 1.1檢查丙酮幫浦等裝置是否完好,各閥門 接管是否處於無洩漏完好狀態。1.2檢查丙酮是否足量。1.3檢查稱量衡器零位是否準確,並用四等砝碼校驗衡器。1.4逐隻稱量乙炔瓶的實重,稱量結果,保留一位小數。查出該瓶的皮重及其剩餘乙炔量,按下式計算丙酮補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