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分置改革對我國上市公司併購的影響

2023-02-10 10:15:04 字數 892 閱讀 5226

作者:張娜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全流通」時代的到來,制度性障礙的掃除將引發新一輪新的上市公司併購的熱潮。加上新公司法和**法的實施,將改善上市公司併購融資。本文結合現行經濟形勢來討論股權分置改革對我國上市公司併購帶來的新的影響。

[關鍵詞] 股權分置併購影響

一、引言

隨著股權分置改革的深入,中國a**場的上市公司**將實現真正意義的全流通。大規模併購所依託的資本市場的流動性有望得到解決,併購的驅動力、併購操作模式都將發生根本性改變,我國上市公司的併購將逐步顯現成熟市場的特點。股權分置改革為企業實施併購創造了更多便利條件。

由併購引發的產業重新布局將帶動國有企業、外資企業、民營企業重新尋找自己的戰略位置。2023年我國**大幅**,也為全流通下實施併購重組創造了良好機遇。股改不僅消除了阻礙中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根本性制度缺陷,而且給上市公司併購帶來了相當積極的影響,使公司併購迎來了乙個全新的市場環境。

新《公司法》、《**法》和《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的頒布實施,則進一步掃清了影響公司併購順利實施的法律障礙,從而必將激發併購主體的併購熱情,極大增強併購市場的活力。

二、股權分置改革對上市公司併購的影響

1.「全流通」後,股權激勵機制將真正奏效

市場併購活動的活躍必然產生乙個新的競爭性的市場—上市公司控制權市場。這一市場讓管理者感到壓力努力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結構。2023年由於金融危機許多企業陷入了銷售低迷和資金短缺的困境,這為併購重組帶來了新的機遇。

一旦公司被併購或收購,新的控股股東將對不稱職的管理層進行更換,從而迫使經理人不得不從股東的利益出發,以追求企業價值最大化為己任。

股權分置改革也為公司的激勵制度創新創造了條件,「全流通」後,一方面企業實施可以通過公開公平的控制權市場,另一方面股價真正成為衡量其收益的因素,股權激勵機制將真正奏效。

我國上市公司股權結構對股利政策影響

摘要上市公司股權集中度越高,現金股利就發放得越多,即股權集中度與現金股利支付成正相關。大股東控股的存在是股權集中度與現金股利支付成正相關關係的首要原因。關鍵詞股權結構股利政策對策 一 股利政策與股權結構 股利政策是指公司對其收益進行分配或留存以用於再投資的策略,通常用股利支付率 每股股利 每股收益 ...

我國上市公司管理層股權激勵研究

摘要 隨著我國上市公司的確立,經營管理權與所有權分離產生的委託 問題凸顯出來。對於管理層股權激勵的實施,有助於實現管理層與所有者的利益趨於一致,促使管理者產生自我利益實現的需求,避免了以犧牲公司利益來維護個人利益的行為,極大的促進了公司的發展。關鍵詞 股權激勵 公司治理 管理層 一.上市公司管理層股...

關於我國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問題的思考

作者 楊志城 財經界 學術版 2013年第22期摘要 當代社會,企業競爭日趨激烈,面對殘酷的競爭環境,企業要想在眾多挑戰 競爭中脫穎而出 出類拔萃,掌握一套周全 嚴密的競爭策略無疑具有重要的作用。當前我國上市公司發展不盡完備,在其發展過程中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亟待解決,如果不妥善處理,無論對於公司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