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業發展中資金籌集與管理及財務風險防範問題芻議

2023-02-10 09:30:03 字數 921 閱讀 8297

煤炭企業發展中資金籌集與管理及財務風險防範問題芻議作者:王貴敏

**:《時代經貿》2023年第23期

【摘要】近些年,伴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建立大規模煤炭基地,協調控制煤炭生產量,變成了我國煤炭企業的首要任務。各個國有煤炭企業紛紛響應國家號召,不斷擴大運營規模,對資源進行重組。這類活動需要建立在充足的資金前提下,然而,對於煤炭企業來講,其自身就屬於高危險性領域,具有較大的安全隱患,再加之其建設時間較長,不穩定因素較多,風險較大,所以,需要相關工作人員予以高度重視。

本文簡要**了煤炭企業當前情況及資金籌集的原則,重點分析了資金籌集及管理工作需要注意的內容,論述了增強企業資金管理水平的方法,並提出防範財務風險的具體措施,目的在於進一步提高煤炭企業的管理水平,推動煤炭企業進一步健康發展。

【關鍵詞】煤炭企業;資金籌集;管理;財務風險;防範伴隨著現今我國煤炭領域的不斷發展,煤炭行業變成了經濟發展的熱點內容,進而促進國內煤礦持續增多,煤炭企業重組情況越來越頻繁,對資金的需求量越來越多。所以,資金的籌集工作就成為了煤炭企業建設過程中的重點事項。以下簡要針對煤炭企業的資金籌集及管理相關內容進行分析,僅供參考。

一、當前煤炭企業的發展情況及資金籌措的基本原則步入二十一世紀以後,我國煤炭的銷售**一改往年低位週期變化的規律,最近幾年持續公升高。因為現今煤炭領域存在豐厚的利潤,再加上我國相關政策大力扶植大規模煤炭企業的發展,限定小型煤炭企業生存,激勵煤炭企業互相進行合併、重組,各個煤炭企業在一段時間內無法達到相應規模,就有變成兼併物件的可能。所以,面對這種情況,各個煤炭企業就需要牢牢把握這一機遇及挑戰,利用一切辦法推動企業進一步發展。

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其一,購買或者探測新的資源,同時加快開發資源的速率;其二,加大企業的整合力度,進而促進企業規模的快速擴充套件。想要加快企業的發展速率,就需要龐大的資金作為基礎,如果僅依靠自身盈利的資金是不夠的,從而需要大規模的引進外來資金。

那麼,就需要對籌措資金的原則進行深入分析。

加強煤炭企業檔案利用為企業發展服務

四 重視使用者需求,拓展服務內容,強化創新意識開發利用企業檔案資訊,要開展對使用者需求的研究。一是要研究企業領導 各業務部門的管理人員和科技人員的工作性質和特點,了解他們利用企業檔案要解決什麼問題,要利用哪些檔案資訊材料,希望得到何種幫助等。二是向使用者調查了解和收集提供利用檔案的反饋資訊,掌握利用...

企業文化建設在煤炭企業發展中的重要性研究

作者 徐慧霞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17年第19期 摘要煤炭企業的企業文化建設對企業的長遠發展具指導意義。本文著重論述了企業文化建設對煤炭企業發展的重要性。關鍵詞煤炭企業企業文化建設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一直都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尤其是對於煤炭企業來說,思想政治工作顯得尤為重要,它可以為我們的生活...

從平煤實踐看煤炭企業發展迴圈經濟之路

平頂山煤業集團公司總經理常建華 隨著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我國煤炭工業在國家能源結構中將長期居於重要的戰略地位。如何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汙染少的迴圈經濟之路,是擺在國有煤炭企業面前的艱鉅任務。本文結合平煤集團發展的實踐,對煤炭企業發展迴圈經濟的思路和途徑談幾點認識和看法。一 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