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院校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核心課程設定分析

2023-02-10 09:30:02 字數 796 閱讀 3192

作者:勾慶華

**:《武術研究》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浪潮,在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高等院校的課程結構、培養目標等與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需要存在一定的偏差。文章運用文獻資料法、比較分析法、邏輯分析法等方法對全國8所高等體育院校民族傳統體育專業本科專業核心課程比較研究,提出一些建設性建議,希望更好地完成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培養目標。

關鍵詞:體育院校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核心課程

中圖分類號:g8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6—1839(2018)2—0109—03

核心課程是以社會基本需求和生活為核心,將若干重要的學科結合起來,構成乙個範圍廣闊的科目,並與其他學科相配合,成為每個學生必修的課程。

專業核心課程,即學科取向的核心課程觀應屬第一種釋義.基於這種取向,再從詞源學分析,「核心課程」之「核心」(core) ,源於拉丁文「cor」,其意義為「心臟」( heart) 。

從詞源看,專業核心課程是課程體系中居於核心位置的具有生成力的那部分課程,它與課程體系的其他部分形成有機的、內在的聯絡。核心課程是以學生完成教育及培養目標為依據,打破學科間的界限,以學生的活動作為教學形式,以社會需要來決定的課程。

1 研究物件與方法

1.1 研究物件

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武漢體育學院、吉林體育學院、西安體育學院、河北體育學院、哈爾濱體育學院及瀋陽體育學院8所院校的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課程。

1.2 研究方法

1.2.1文獻資料法

查閱國內有關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教學改革研究文獻,為研究提供理論指導。同時,收集不同地域8所體育院校現行的培養方案,並且分析整理。

民族傳統體育專業個人簡歷原創

姓名 杜宗飛專業 民族傳統體育專業 院校 浙江大學學歷 本科 手機 e mail 位址 浙江大學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今天我懷著對人生事業的追求,懷著激動的心情向您毛遂自薦,希望您在百忙之中給予我片刻的關注。我是民族傳統體育專業的2014屆畢業生。大學四年的薰陶,讓我形成了嚴謹求學的態度 穩重踏...

民族傳統體育專業培養目標與課程結構的關係

培養目標是對各級各類學校的具體培養要求,它是根據國家的教育目的和自己學校的性質及任務,對培養物件提出的特定的要求。培養目標的實現,主要是通過學校所設定的課程而達到的。課程計畫表一般包括培養目標 學習年限和時間分配 課程設定等多個方面,雖然課程計畫包括的方面較多,但其各自在課程計畫中的地位是不同的,佔...

少數民族傳統體育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促進民族團結,發展民族體育,構建和諧芷江。爭取在省 市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中取得優異成績,為芷江增光。特制定以下實施方案 二 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 龍文忠 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局長 副組長 唐光金 縣教育局副局長 張紹發 縣體育局副局長 楊敦植 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副局長 張大垠 芷江三中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