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中醫面板科外治技術操作規範編制說明

2023-02-10 09:27:03 字數 4042 閱讀 5542

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技術操作規範

編號:zyys—2011〔 〕

編制說明

立項: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歸口:中華中醫藥學會

承擔單位:武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

二0一四年五月十八日

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技術操作規範

編制說明

中醫外治**源遠流長,在中醫**科應用廣泛,中醫外治具有直達患處、療效確切、操作簡便的優點,且避免口服藥經消化道吸收所遇到的多環節滅活作用及一些內服藥物帶來的某些毒***。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許多中醫外治方法與時俱進、不斷發展創新,為中醫**科的發展及人類健康事業做出重要的貢獻。然而,目前許多中醫**科外治方法沒有統一的操作規範,操作隨意性較大,影響了療效,損害了患者的利益,降低了中醫藥的聲譽。

有鑑於此,規範中

醫**科外治方法具有急迫性和必要性,本研究範圍包括《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石膏**、中藥離子噴霧等4項技術**相關**病的技術操作規程。專案組於專案立項後,在文獻研究、方案梳理、專家研討、操作者及受用者評價、專家論證修訂方案,並進行系統分析研究的基礎上,按照標準編寫規則,起草完成了《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技術操作規範》的4項標準稿,並已經專家審議會審議通過,形成了初定稿,並將操作規範拍攝成教學片。本說明介紹操作規範編制情況。

一、工作簡況

(一)任務**及完成、協作單位

為了進一步規範中醫臨床診療指南制定程式、方法、結構,2023年10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立項為《全國服務業標準2023年~2023年發展規劃》的中醫藥服務標準專案「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技術操作規範」(編號:zyys—2011)。專案組隨即組織實施,經近兩年的工作,專案研究任務現已完成,形成了4項標準初定稿,再徵求專家意見。

本標準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提出,由中華中醫藥學會歸口。武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為本專案的主要完成單位,協作單位有湖南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海南省**病醫院、瀋陽中西醫結合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市中醫醫院、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等。中醫藥標準化工作辦公室負責完成中醫臨床診療指南的結構及最後的統審、定稿。

(二)主要工作過程

本操作規範的編制過程如下:

1.遵循循證醫學方法,檢索已發表的國內外與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相關的臨床報道、操作方法、技術操作規範、標準等資料的醫學文獻,及蒐集國際標準、國內標準,按證據強度標準對已有研究進行分類,通過文獻研究,梳理各項技術操作規程不同文獻報道的異同點,制定各項技術操作規程的可選擇方案。以此為基礎,武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系統總結中醫**科常見病診療指南編制的經驗,按照《中醫藥行業標準編制通則》要求體例,結合本行業專家意見和建議,從指南編制程式的角度撰寫了標準草案。

2.專案完成單位及專案協作單位根據各自的以往既定操作規程及文獻報道梳理操作規程方案。

3.專家研討,根據檢索文獻及梳理操作規程的選擇方案,專家組對可選擇方案進行整合並討論。專家組對具體操作規程細節進行評分投票,制定操作規範草案。

4.專案完成單位及專案協作單位對操作規範草案進行操作,並對操作者及受用者進行問卷評價及療效分析,收集評價意見。

5.採用delphi法徵求行業專家意見,彙總專家意見,形成草案二稿。

6.召開專家論證會,徵求修改意見,再次修改,形成草案三稿。專案組委託權威文獻檢索機構湖北省科技資訊研究院查新檢索中心,通過查新檢索論證了草案二稿的創新性。

7.召開專家審評會審評,形成此稿。

(三)標準主要研究人員及其所做工作

本操作規範的起草人員根據參與情況,分為主要起草人、參加起草人和諮詢認證專家,各人的具體情況及所做工作見下表。

1. 主要起草人段逸群、李凱、周小勇、楊志波、劉巧、范瑞強、周冬梅、陳晴燕。

2. 參加起草人王瑋蓁、曾憲玉、陳柳青、張偉明、陳家惠、楊潔、晏瑩、夏凡、朱彩莉、劉琛、劉曉錚、張秋婷。

3. 諮詢認證專家劉紅霞、李元文、李斌、盧桂玲、李鐵男。

二、標準編制原則和確定標準主要內容的論據

(一)標準編制原則

本操作規範標準編制遵循「科學性、統一性、實用性、規範性」原則,盡可能與國際、國內通行標準接軌,注意標準的可操作性。

1. 科學性

遵循循證醫學方法,委託專業查新機構檢索已發表的醫學文獻,採用嚴格的質量評價體系分析文獻質量、篩選可用文獻,整理出可選擇方案。經過專家研討對操作規程方案進行了整合,並對具體操作規程細節進行評分投票,制定操作規範草案。對操作規範草案進行操作,並對操作者及受用者進行問卷評價及療效分析,收集評價意見。

採用delphi法,針對已形成的初稿撰寫專家調查問卷,並根據專家意見進行修改。因此,本標準的主要內容,均具有充分的依據,得到行業內的廣泛專家共識。

2.統一性

本規範4個部分的標準編制嚴格遵循已有的國際、國內標準,與之無違背之處,同時各部分之間的內容、表述前後一致,彼此間的相關內容無矛盾之處。

3.實用性

本操作規範主要是為了規範**科臨床**行為,給臨床醫生提供可以借鑑的常用**科**技術操作標準。即本標準要求適用於**科臨床,使臨床醫生全面了解相關知識、易於實際操作。因此,本標準內容詳盡,操作描述詳細,臨床實施方便。

為臨床醫生更好掌握相關技術規範,我們完成了相關教學片的拍攝工作。

4.規範性

在編制過程中嚴格按照國家、行業標準制定各操作規範程式。本標準的制定作為國家標準為使用者提供統一的**科科常用**技術操作方法,並明確了標準化規範操作的要求。

(二)確定標準主要內容的方法和論據

1. 標準的主要內容

本專案共包括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技術操作規範4項技術操作規範。

2. 確定標準主要內容的方法

(1)文獻檢索:遵循循證醫學方法,查詢可靠的已發表的醫學文獻,按證據強度標準對已有研究進行分類,作出系統評價或薈萃分析。通過文獻研究,收集從古到今、從國內到國外與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技術操作規範相關的臨床報道、操作方法、技術操作規範、標準等資料。

總結各類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相關文獻及已有國際標準、國內標準。

(2)文獻篩選:對收集到的文獻進行分析,凡涉及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的①定義與範疇;②操作步驟與要求;③相關器具;④環境要求;⑤消毒措施;⑥護理要領;⑦注意事項;⑧禁忌的文獻納入,反之排除。

(3)專案完成單位及專案協作單位根據各自的以往既定操作規程及文獻文獻研究梳理操作規程方案。

(4)提出初稿:召開專案工作組會議,研討文獻整理的可選擇方案及蒐集的相關標準,並對操作規程方案進行整合,對具體操作規程細節或引數進行評分投票,根據研討結果,形成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4項技術操作規範初稿。

(5)操作者及受用者評價:專案完成單位及專案協作單位對操作規範草案進行操作,並對操作者及受用者進行問卷評價及療效分析,收集評價意見。對操作者的問卷及療效分析包括技術掌握的難易程度、技術操作方法是否明確及技術的可操作性、穩定性、成熟度、安全性、可推廣性、療效、技術的效果、費用是否按照規範操作、技術推廣的建議、是否需要進一步規範等十三個方面進行評價。

對受試者問卷評價包括操作者對技術的掌握情況、應用該技術後有無明顯不適、所患疾病應用該技術後、應用該技術**是否減輕了您的醫療負擔、您是否願意接受該技術**、如果您熟悉的人患同樣疾病您是否會推薦他應用該技術**等六個方面進行評價。進行問卷調查的操作者是:李凱、張偉明、晏瑩、夏凡、朱彩莉、劉曉錚、張秋婷、劉琛等。

進行問卷調查的患者包括來自三個研究中心227例受試患者。

(6)delphi法問卷調查:按照《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技術操作規範》初稿,操作者及受用者評價意見,採用delphi法,撰寫專家調查問卷,向中醫**科專家10人作問卷調查。專家遴選的標準是:

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稱、從事中醫**科臨床工作15年以上,熟悉中醫**科常用技術操作方法。他們是:段逸群、楊志波、劉巧、范瑞強、李鐵男、陳晴燕、王瑋蓁、劉紅霞、李元文、李斌。

收回答卷10份。分析總結專家意見,形成了《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技術操作規範》二稿。

(6)專家論證會:《中醫**科中藥藥浴、中藥燻蒸、中藥**、中藥離子噴霧等技術操作規範》二稿完成後,於2023年2月17日在長沙邀請5位國內外著名中醫**科專家、全國名老中醫等作為論證專家,包括:段逸群、周小勇、楊志波、劉巧、陳晴燕等。

中醫院面板科安全生產職責和任務

科安全生產 負責人和工作人員職責和任務 責任人職責和任務 一 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政策 法令和各項安全規章制度。執行黨和國家的勞動保護政策 法規和制度。二 協助醫院抓好文明施工 安全生產的全面工作,對本科室負具體的領導責任。三 協助醫院組織好日常安全檢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督促和協助解決,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