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良好的資訊科技教學氛圍,激發小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3-02-10 09:27:02 字數 2773 閱讀 6977

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已成為整個素質教育的核心部分。資訊科技課程以它獨有的特點——不斷更新的資訊、實踐性強、富有意想不到的挑戰、豐富的多**感官刺激等,這一系列極富魅力的因素決定了它在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它將會在創新教育中發揮相當重要的作用。

在小學資訊科技教學過程中,教師只要真正成為乙個引導者與幫助者,為學生大開創新之門,才有可能把學生造就成我們社會所需要的創造型人才。下面我就結合自己在教學過程中的一些體會,來談談在資訊科技教學中如何營造良好的教學氛圍,以此來激發小學生的創新意識。

一、激發興趣,使學生想要創新

興趣是推動學生求知的一種內在力量,能有效地發掘學生蘊藏著的學習潛力,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興趣是創新的嚮導,是學生探索、創造的力量源泉,是學生的最好老師,縱觀古今中外許多科學家和發明家,往往從小就有某方面的興趣或追求,促使他們一生都為之探索和創新。資訊科技課主要學習的工具就是計算機,計算機中有太多奇妙的東西,在這個領域中,資訊以驚人的速度更新,能夠極大滿足學生的求知慾;計算機是乙個虛擬的世界,在這個充滿幻想的空間裡,學生可以盡情放飛想象的翅膀,更加有利於學生創新意識養成。

在利用計算機進行教學的過程中,教師要重視挖掘和體現資訊科技課程的趣味性、娛樂性,善於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來創設情境,通過生動的寓教於樂的學習軟體將教材中有關內容形象、活潑地展示給學生,使學生了解資訊科技發展的歷史和計算機的構造、原理、功能及在社會的廣泛應用,讓學生對計算機神奇的功能產生濃厚的興趣,激發學生求知慾望和想要動手創新的願望,讓他們從小樹立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思想。

二、引領自主**,使學生願意創新

計算機是乙個互相交流的平台,合作與溝通的主題貫穿始終,計算機知識有很大的開放性,學生也喜歡上資訊科技課。時代在不斷進步,計算機技術在迅速發展,新軟體在飛速推出,然而學生現在所學習的內容大多數是計算機的基本操作以及一些應用軟體的使用,遠遠跟不上計算機技術前進的腳步。這就告訴我們在資訊科技教學過程中不可能使學生掌握每一種軟體的使用,而應該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培養學生舉一反

三、不斷探索、自主學習的能力。如果教師在學習過程中,不給學生主動**、自主學習的空間,不給他們自己動手的機會,學生的創新也就無從談起。因為學生創新能力的提高,不是通過教師講解或完全靠書本上的間接經驗達到的,而更多的則是通過自己的**和體驗得來的。

如果說掌握嫻熟的技術是授之以魚,那麼培養創新能力就是授之以漁。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起指導、啟發,達成共識的作用。教師應給學生留有足夠的思維空間,不需面面俱到,包辦代替學生所要做的一切。

應把更多的時間交給學生,讓學生在實踐中去親身體驗創新的樂趣,這樣培養出的學生是能自主**、願意創新的學生。如在教學powerpoint的超級鏈結時,老師先讓學生演示沒有鏈結的作品,接著提問:現在只能一張張按順序演示,那麼你能任意**指定的演示文稿嗎?

然後讓學生進行自主**、合作學習。學生們有的在討論,有的在嘗試,有的在看書尋找,還有的在使用幫助系統,最後讓學生互相交流,教師進行適時的點撥,學生很容易就掌握了超級鏈結的方法。通過這種方式教學,不僅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也使學生願意動手、願意創新,學生真正成為了課堂的主人。

三、促進學科整合,使學生樂於創新

資訊科技是一門綜合學科,它涉及到最新的技術、裝置、資訊和科學知識。計算機世界裡充滿了聲音與色彩的交響、智慧型與靈感的碰撞,創新思維的火花隨時被激發,資訊科技是一門動手操作性很強的課程,它比以往任何一門課程更強調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而動手操作往往是創新的必要條件,這一切都深深地吸引著孩子們的注意力,其他學科無法比擬。資訊科技課程與創新教育之間有一種天然的互相促進的影響力,計算機可以改變學生的學習內容和方式,為學生提供更為豐富的學習資源,在資訊科技課程的教學中就應該讓學生「把所學的計算機基礎知識和基本操作應用於日常學習和生活之中」。

因此,在計算機的教學過程中就必須與其他學科結合起來,讓學生自覺做到「學有所用」、「學以致用」。如在教學word時,結合學生語文教學實際,讓他們用計算機進行帶插圖的作文創作;教學畫圖軟體時,讓他們配合美術課,進行實際的繪畫;在教學上網時,結合自然、語文、社會等學科,查詢自己需要了解的知識,通過網際網路絡,孩子們可以通過對知識的檢索、核對、判斷、選擇,來達到對資訊的有效利用。這樣,學生在學習計算機過程中完成了其他學科的學習任務,讓他們感到學習資訊科技的實用性和成就感,從而使他們在今後的學習中樂於去動手、去創新。

四、鼓勵「求新、求異」,使學生敢於創新

創新就是要求新、求異,不要雷同,在課堂教學中努力營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鼓勵學生有敢於大膽「嘗試」不怕困難的創新意識,還要積極發現學生創新的閃光點並及時表揚和鼓勵,這樣就能培養學生有敢於探索知識的創新意識。比如在用畫圖軟體創作時,學生面對功能如此強大的畫圖軟體,不知如何下手,而且模仿的多,創新的少,製作出來的作品,沒有新意,在製作過程中也很少出現同學之間的交流與爭論。這時,我為了培養學生創作出有自己的設計風格的作品,在仔細觀察學生作品中與眾不同的閃光點後,即使很少,也立時表揚並演示給大家看,並讓他們說出思路,再讓其他同學發表意見,並鼓勵大家一起試一試。

而被展示的學生得到我的表揚,非常高興,創作的勁頭越來越大,像這樣,時間長了,學生的創作時思維也變得更大膽了,新穎特出,充滿神奇的色彩的作品也就越來越多,多數學生也願意動手嘗試了,他們體會到了大膽嘗試、敢於創新就會成功的道理。

在資訊科技課程中要強化對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的培養,這種教學是面向未來的教學,是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需要;是新時期、新形勢、新環境下教育的需要;是培養創造性人才的需要。因此,我們教師在教學中不僅是對學生傳授知識,而且要激勵思維,不僅分清灌輸什麼和為什麼,更要啟發他們怎麼思考,教會他們勇於去發現、勇於去創新。總之,我們教師要做乙個有心人,平時要善於思考,勤於發現,更新觀念,開放思維,在教學中營造良好的氛圍,讓學生多思、敢問、敢做,激發他們**的慾望,使他們成為學習的主人,他們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一定能在資訊科技這片沃土裡得到培養和提高。

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薛城區鄒塢中心小學高裕豔 良好的課堂氛圍是指師生感情融洽和諧 平等合作的師生關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人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活動的心理傾向,是引起和維持人的注意力的乙個重要內部因素。一旦學生的興趣激發出來,教學就會取得事半功倍之效。創造民主 輕鬆 和諧 濃郁的課堂氛圍,是激發學習興趣 煥發課堂活力的前...

如何營造良好的課堂教學氛圍

滄州市十一中 張子劍 當新課改走進我們身邊的時候,傳統的課堂教學中教師講 學生聽,教師灌輸 學生機械接受的那種模式已不能適應現代教育的要求。很多教師一直在努力探索一種良好的課堂教學氛圍,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促進學生知識的掌握 智力的發展和能力的提高。那麼新課改下如何營造良好的課堂教學氛圍呢?一 教師...

如何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

三是讓孩子在一種和諧的家庭環境下學習。團結 平等 和諧的家庭關係是形成學習環境的基礎。同時也不要讓孩子感覺到學習是被迫的,是一種負擔,而要讓她感覺到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在快樂中學習。女兒從學小提琴到學珠算,從學習舞蹈到學主持人,從學畫畫到現在的學寫作,都是在她摸索興趣的路上一步一步走過來的,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