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課改課堂教學如何創新?一節數學課的啟示

2023-02-10 09:24:05 字數 3177 閱讀 6701

面對新課改,課堂教學如何創新?——一節數學課的啟示

作為校長我常常思考這樣一些問題新課改要求教師的課堂教學是什麼樣的?怎樣讓新課改的理念轉化為教師課堂教學的行為?校長怎樣引導好教師按照新課改的精神上好課?

一言以蔽之課堂教學如何創新呢?從侯娟老師執教的人教版一年級數學9加幾一課,使我對新課改下的課堂教學創新問題有了新的認識。

一、源自於學生熟悉的現實生活,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問題來自於學生的發現。

過去的教材強調知識的整體性、系統性,研究的問題是教師提出來的,不管學生是否感興趣,甚至是教師直接灌給學生的,新課改下的課堂教學研究的問題,是從孩子已有的生活經驗和感興趣的問題開始的。

侯娟老師是這樣匯入新課的。

師在學校的秋季運動會上,為了讓運動員喝上飲料,同學們正在分發飲料,請看這幅圖。

教師把畫好的彩圖貼在黑板上,彩圖上遠處有7名賽跑的同學;左邊是9名跳遠的同學,還有1名教師當裁判;右邊是踢毽子、跳繩比賽,4個同學在踢毽子,1個同學當裁判,5個同學參加跳繩比賽,也有1下同學拿著裁判夾當裁判。

近處的操場邊上,有6名同學在分飲料,飲料箱內有9盒,在箱外面有4盒,有乙個同學問分飲料的同學一共多少盒飲料?作為一年級的同學剛剛參加完了入校後的第一次秋季運動會,運動會的熱鬧場景,同學們興奮的勁頭給新同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看到這幅運動會彩圖,孩子們的興趣一下又啟用了,新授知識是建立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基礎上的。

圖上同學提出的問題,立刻調動了同學們思考的積極性,出現了以下答案。

學生1我數了數飲料,一共13盒。

學生2我發現箱子裡有9盒,若再加上一盒正好是10盒。

加上箱子外面的3盒,共13盒,9+1+3=13。

學生3因為13-4=9,所以9+4=13,有13盒飲料。

學生4因為10+4=14,10比9多1,所以14-1=13。

學生5我想到了13的組成是9和4,9+4=13。

老師聽了學生的回答,既驚訝又高興呀,同學們有這麼多的方法,真聰明。

老師把以上5種方法寫到了黑板上。

師請同學們比較一下以上5種方法,哪一種更簡便?大部分同學認為第2個同學方法簡便,先湊10,後用10加剩下的數。

老師把同學們的分析用式子列了出來。

9+4=13|\|13|

|10+3=13這正是本堂課研究的問題。

接著老師讓同學們再仔細觀察彩圖,以小組為單位用小棒、卡片代替人,擺一擺,說出第乙個加數是9的數學問題,並試著用以上研究的簡便方法算一算。

組1參加跳遠的有9名同學,有1名老師當裁判,共多少人?9+1=10組2跳遠的有9名同學,跑步的有7名同學,共多少人?組39個跳遠的同學加上4個踢毽子的同學共多少人?

組4跳遠的有9人,場外分飲料的有6人,共多少人?組5跳遠的有9人,跳繩的有5人,裁判員3人,跳遠的加上跳繩的和裁判共多少人?組7踢毽子的有4人,跳繩的有5人,踢毽子和跳繩的加上跳遠的有多少人?

……孩子們的思路開啟了,更多的算式出來了。

二、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要想念學生的能力,想念學生能提出問題。

過去,教師總是過低地估計學生的能力,認為學生不懂什麼,老師怎樣教,就怎樣聽。

而侯娟老師的9加幾一課有乙個教學環節,使我改變了以上認識。

應該還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想念學生的能力,想念學生能提出問題。

當侯老師在黑板上列出2個算式後,提出了如下問題。

⑴9+4=13⑵9+7=16

|\|\|13  |1

6  |

|  |

|  10+3=13

10+6=16師觀察以上兩個算式,你發現了什麼?生1都是加法。

生2都有9和1。

生3得數都是十幾。

生4都是用的湊十法。

生5先把後面的加數分成1和幾。

老師肯定了同學們的發現後,作了總結,然後問道誰還有問題?我坐在聽課凳子上想,一年級的小同學,剛入學幾個月能有什麼問題。

但接下來學生們的提問,使我大吃一驚。

生1老師,為什麼都是9加幾呢?生2老師,為什麼都用湊10法呢?生3老師,兩個算式的第二個加數與計算出的和為什麼都差3呢?9+4=139+7=16

↓↓3  3學生提的多好呀!前兩個問題是本節課研究的問題,第三個同學的發現太獨特了,太深刻了!學生認識到兩個算式,乙個加數不變,另乙個加數變化,和也隨著變化。

學生的問題雖與本節課的問題無關,但說明了他們在動腦,課堂上有自己獨特的觀察和思考,課堂上大膽質疑,這是多麼難得的學習精神!誰說我們的孩子提不出問題,我為有這樣的學生而高興,我更為老師關注孩子、相信孩子和培養孩子大膽質疑的精神而高興。

這不就是新課改所倡導的課堂教學嗎?三、開發教材,拓展教材,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培養學生的個性。

過去教師講課,只要按課本教完,達到大綱的要求即可,新課改,要求教師對教科書進行重新認識。

教材,不論是哪個版本的,只是為教師提供了乙個教的材料,為學生提供了乙個學的材料,教師要依據課標,根據學生的情況和本校實際具有開發教材,拓展教材,不能再用照本宣科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了。

侯娟老師在講9加幾一課時在最後乙個環節,設計了這樣乙個問題,她在黑板上用彩色粉筆畫了一棵蘋果樹,在樹的一側畫了9個蘋果,提出了以下問題果子熟了,摘下來9個,樹上有多少個蘋果?生1樹上原來有13個蘋果,摘下來9個,還有4個。

生2現在樹上乙個也沒有了。

生3樹上有10個蘋果,摘下來9個,還剩1個,讓樹葉擋住了。

生4樹上原來有17個蘋果,摘下來9個,還剩8個。

生5樹上還有10個蘋果,加上摘下來的9個,樹上原有19個。

生6樹上原來共有27個,一天摘9個,3天就能摘完。

教師設計的問題課本上沒有,教參書上沒有;既與課本的內容有聯絡,但從同學的回答來看,聯絡又不大。

題目為學生創設了一種情境果子熟了,收穫的季節人們高興,同學們為果子熟了而興奮。

題目設計的有開放性。

樹上有多少個蘋果?為學生的思維、想象留下了廣闊的空間,可以是現在樹上有多少個蘋果,也可以是原來樹上有多少個蘋果,可以與摘下的9個蘋果相聯絡,也可以不與9個蘋果相聯絡,孩子們有怎樣的體驗,怎樣想就怎樣說。

現在樹上乙個也沒有了、還有1個,讓樹葉擋住了這些回答融入了孩子的感情,體現孩子的真實想法。

樹上原來有27個,一天摘9個,3天就可以摘完這樣的回答,遠遠超出了本節課的加法問題,出現了1天摘9個,3天摘27個,9×3=27的乘法問題,出現了27個蘋果,每天摘9個,要摘3天,27÷9=3的除法問題。

這是多麼好的教學設計呀!

什麼樣的課堂教學是新課改倡導的課堂教學?怎樣引導老師進行課堂教學創新呢?這節課使我明白了要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就要根植於課堂,植根於教師中間,與教師同行,才能推動課堂教學不斷創新。&

新課改如何創新初中地理課堂教學

作者 張富學 校園英語 中旬 2014年第04期 摘要 新課改下的初中地理教學要結合學科的特點,以改革為動力,以發展為方向,以創新為宗旨 地理教師要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技巧,使繁雜的地理知識變得直觀易懂,創造有效的學習氛圍,從而提高學生學習地理的趣味性和積極性,促進地理知識網格狀的構建。關鍵詞 直觀教學...

新課改理念下數學課堂教學創新

摘要 當前,在新課標的指導下,在創新性的課堂教學中,我們必須牢固地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主體觀,以學生能力發展為重點的教育質量觀,以完善學生人格為目標的教育價值觀。教師應充分地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把學生看作發展中的人,可發展的人,人人都有創造的潛能 學生要創造性地學數學,數學教學就要充滿創新的活力 ...

新課改下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在這幾年的教學中,新課改不斷帶給我的新感覺,新的驚喜,也給了我許多值得思索的啟示。課堂教學,作為教學的一種基本形式,如果從誇美紐斯起,迄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因其優越性而為人們所普遍接受和採用。而且,今後課堂教學仍然是學校教學的主要形式。一 要樹立正確的質量觀 不同的質量觀會有不同的效率觀。什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