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教材特徵,培養學生數學素養

2023-02-10 09:24:03 字數 1124 閱讀 4899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內容的編寫,充分體現了數學學習的過程和規律,通過「觀察、思考、**、討論、歸納」等活動的安排,重視了對學生數學能力的培養,注入了大量的實際問題,以實際問題的解決為出發點和歸宿,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興趣,培養他們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在教學中如何發揮教材特點,培養和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本人在教學工作中做了一些探索,現略陳淺見。

一、注重「雙基」訓練,提高學生的基本能力

賀拉斯·曼恩指出:「估量科學和文化,造福於社會,不應過多著眼於這個社會擁有少數掌握大量高深知識的人,而應著眼於廣大人民掌握足夠的知識。」初中階段為義務教育,肩負著為社會培養大量的高科技人才和大批的勞動大軍的任務,因此數學教學必須面向全體學生,使他們掌握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夠服務於今後的生產和生活。

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要重視「雙基」訓練,提高學生的數學基本能力。如通過有理數運算、分式運算、根式運算、解方程等培養他們的基本運算能力;通過三角形、四邊形、圓等幾何知識的教學,使他們具有基本的識圖、畫圖、用圖能力。怎樣利用刻度尺測量的方法判斷桌面的四個角是否為直角;怎樣用函式思想解決常量和變數的關係;怎樣用統計知識處理生活中的大量資料;怎樣用軸對稱、旋轉、平移等變換進行圖案設計,等等,這些基本技能的獲取都需要教師的重視和培養。

二、結合實際問題,培養學生運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數學**於現實世界,服務於生產和生活。解決實際問題是學習數學的目的,是素質教育在數學教學中的重要體現,現實生活中的許多實際問題的解決,都要通過數學手段,把實際問題歸納成相應的數學問題。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往往缺乏這種意識和建立數學模型的能力,這就要求教師抓住時機,從有趣味的問題入手,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強烈的求知慾。

例如,八年級數學上冊97頁例2:「有一池塘,要測池塘兩端的距離,可先在平地上取乙個可以直接到達a和b的點c,連線ac並延長到d,使cd=ca,連線bc並延長到e,使ce=cb,連線de,那麼量出de的長就是a、b的距離,為什麼?」學習這一實際問題時,題後半部分測量方法我有意未展示給學生,而是提出了「你有哪些測量池塘兩岸距離的方法?

並說明理由」。學生通過思考、討論,歸納出幾種測量的方法。問題解決後,我又提出了乙個問題:

「有一條很寬的河,你能設計出測量河寬的方法嗎?說出設計的理由。」通過以上兩個問題的解決,既加深了學生對全等三角形知識的理解,同時也培養了學生運用數學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和能力,還培養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培養學生數學素養的方法

學習數學,意味著掌握一種用現代科學語言構建的數學知識 思想和方法 掌握一種理性思維模式和數學技能 獲得數學能力,形成數學意識或數學習慣,即數學觀念 養成數學品質,向所有的這一切,都稱之為數學素養。在教學實踐中,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如何培養學生數學素養進行探索 一 求真務實,培養學生縝密嚴謹的思維品質 ...

中學生數學素養的培養

中職生具有良好的數學素養可以主動探尋並善於抓住數學問題中的背景和本質 熟練的用準確 嚴格 簡練的數學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數學思想 具有良好的科學態度和創新精神,合理的提出數學猜想 數學概念 提出猜想後以 數學方式 的理性思維,從多角度探尋解決問題的思路 善於對現實世界中的現象和過程進行合理的簡化和量化,...

小學生數學素養培養之我見

作者 吳梅蓮 新智慧型 中旬刊 2019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推進,一線的小學數學教師要結合時代發展的需求,注重小學生的數學素養的培養。課堂教學要給出學生獨立思考的空間,在問題的解答過程中提高學生的自主 能力,為學生建立實踐創新的應用平台。關鍵詞 小學生 數學素養 培養 社會科技經濟的快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