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自己優秀作文

2023-02-10 09:24:02 字數 5206 閱讀 1079

材料作文「喚醒自己」導寫與示例

河北滿城中學張晶晶

文題展示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每年都有不少人到南美洲的原始森林探險,帶路嚮導都是當地部落的土著人。土著人十分機敏和風趣,他們有乙個十分奇怪的習慣,每走一段路就要喚一聲自己的名字。土著人說這是為了防止自己的靈魂跟不上自己的軀體,他們得喚回自己。

有位哲學家說,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只有不斷喚醒自己,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攀上高峰。

你有過對「喚醒」的體會或「喚醒」的經歷嗎?請以「喚醒自己」為標題,寫一篇不少於的記敘文或議**。

注意: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②不要照抄或擴寫材料。③所寫文章符合文體要求。

靈犀一點

這是乙個命題作文,審題關鍵在於把握標題的構成。 「喚醒」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的詞義是:①叫醒;②使醒悟。在這道題目中我們可以抓住這個詞義去立意。注意要闡釋清楚:

1.什麼人(或什麼事)喚醒自己:古今中外的名人事蹟或身邊的親朋師長的指引;

2.為什麼要喚醒自己:迷茫、徘徊、猶豫、不知所措、找不到自己;

3.怎樣才能喚醒自己:冷靜思考,堅定方向,選擇適合自己的路。

當把這些問題想清、想透之後,再下筆成章,就可以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正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

但本次作文,仍有不少同學缺乏對「喚醒」進行深入思考,文字內容浮於表面,徒貼標籤,沒有說服力。

下面展示四篇優秀習作,供師生賞鑑。

喚醒自己

1301班李思航

不知道是怎樣的開始,我們不再追憶。

那被西風席捲的曾經,那被日月蒼老的痕跡。

我們是不是都忘記了如何去喚醒:

那個雨季中,泥濘而又最乾淨的自己。

這時,李白來了,用一種放浪不羈渺然於天地的高歌風流的方式喚醒自己。他說行路難卻又一直在走,走出一種高傲而又灑脫的背影,追求者靈魂與軀體的高度同步。寄長情於明月,抒萬懷於長空。

他踏出了深宮的圍牆,走進雲蒸霧靄的名山大川中,不是為了喚醒沉醉於名利、陷身於虛假官場中被羈絆的自己嗎?

李白御風而來,生前邀月對飲,與影對話;死後又能緊緊擁抱著自己那追求自由的靈魂與明月長終。

可是,西楚霸王來了,因那令人可恨而又可畏的傲氣和「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誘人名聲而迷失了自己。他始終都不會渡過那「窄窄」的江東,正如他永遠不會明白自己為何會敗於劉邦小人之手。就是這樣,他在不可一世的名聲中迷失了自己,又在何值一談的所謂的「尊嚴」中切斷了所有後路。

若是他懂得看清自己,用震天長吼喚醒自己那死去的桀驁的自己,那他必定會東山再起!

項羽自刎烏江,放縱自己的靈魂在汙濁的名聲中沉溺,不知陷入大澤,不思不悛,最後用鮮血告慰江東,帶著那不可一世的虛名飄入天空……

然而,五柳先生來了,用一種不解清酒之寡淡,不尋書籍之華妙,不怨草屋之破舊,不理世俗之**的低姿態的高貴的方式喚醒自己。他說「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去浩蕩的天宇中喚醒那個不經世俗汙染的明朗的自己。當他品香茗、採白菊,與璞玉般的自然渾於一體時,他緊緊擁住了在荊棘遍布的石路中不斷碰撞卻依舊無瑕的自己。

陶潛歸隱園田,低吟著淡泊世俗,拋棄繁華的詞調,向密林深處喚醒自己。

如今,江南煙雨中,已不會再有馬蹄濺落花的芬芳,也不會有三月思婦錯開窗扉的美麗錯誤。但我們還是要,順著啁啾的空明的鳥鳴聲,喚醒最初的自己。

教師點評:

1. 結構上使用正、反對照的論證方法,有極強的說服力。

2. 佳句迭出,筆力深厚,思想深刻。如「用一種放浪不羈渺然於天地的高歌風流的方式喚醒自己」「 因那令人可恨而又可畏的傲氣和「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誘人名聲而迷失了自己」「 不理世俗之**的低姿態的高貴的方式喚醒自己」等。

3. 尾段化用鄭愁予的《錯誤》,使全文更添文采。

喚醒自己

1301班馬希燕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佛性常清靜,何處惹塵埃------題記

漫步在這繁花似錦的街頭,望著潮水般湧動的**,忽然湧出一股疲憊與感傷。

想起千年前的土著人,每走一段路便會駐足一會兒,他們說倘若趕路幹得太急,靈魂便會跟不上腳步,迷失在森林之中。

那麼,今夜,我便是那走得太急的遊子,靜靜地坐下,等候喚醒靈魂。

貝多芬雙耳失聰,卻能在這樣的磨難下創造出不朽的交響曲,震人心魄。

司馬遷遭受腐刑,卻能在這樣的恥辱中寫成《史記》,名垂千古。

一代體操王子李寧淚灑漢城黯然退出體壇後,卻又另闢天地開創了自己的事業,讓李寧牌系列運動用品風靡中國的體育用品市場。

正是他們在失敗與迷茫面前懂得承受痛苦,在迷茫中喚醒自己,才成就了他們的人生。

那麼我們呢?

我們都不小心踏上了一列飛速疾馳的列車,帶我們駛向乙個時代:乙個紛亂的腳步踩碎了夢想的時代,乙個嘈雜的聲音裡湮沒了平和的時代,乙個無止的慾望充斥內心的時代,乙個急功近利的時代。每個人都掠奪般贏取身份、地位,每日渴求一步登天。

每日的生活如同煮沸了的水,蒸蒸白氣,卻於一瞬間消逝的無影無蹤。在這一天天的匆匆忙忙中,我們被打磨得筋疲力盡,也迷失得不知所蹤。

美國的威廉.福克納說:「人生確實需要不斷地前行,但倘若一刻不停地趕路,終將會迷失與徘徊。」

捧一本禪宗之書,坐在草地上,平心靜氣,卻可以愜意而幸福。喚醒自己,不必有那麼刻薄的心,不必去急功近利,春來草自青,該來的,總會到來。

喚醒自己,驀然間,感到前所未有的清新。顧盼四周,竟是如此的生動而富有活力。

喚醒自己,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與漸染中不迷失自我,在塵世中保持雋永!

教師點評:

與眾多事例經典、結構講究、辭藻華美的議**不同,本文如一縷清風,輕柔、爽利、又沁人心脾。小作者沉靜地思考,不急躁,不盲從,把匆忙趕路中人們的渾渾噩噩,與此刻心中的無比清透娓娓道來,讓人真心歡喜她喚醒了自己。

喚醒自己

1302班田亞寧

微閉雙眸,品一口香茗,臨窗聽風,是誰在這靜靜的夜裡渡我一懷情愁?

是你------西楚霸王!寒風凜冽這整片大地,呼呼的風聲奏響了一曲令人潸然淚下的悲歌。面對黑雲壓城的氣勢,你沒有一絲頹廢;面對身旁這個一直生死相隨的女子,你卻落淚了。

烏江畔,清澈明淨的江水猶如一面明鏡喚醒了你,它告訴你:不用悲傷,懂得你的人自然知道你本真模樣。於是,你醒了,你不再優柔寡斷,你滿腔豪氣,抬起高昂的頭。

是啊,四面楚歌如何?窮途末路又如何?虞姬會永遠記得,項羽,是俠骨柔情的丈夫,悲歡共生死同;人們會永遠記得,項羽,是豪情天縱的霸王,來世也當稱雄。

朦朧的血色中,我看到了,看到了本真的你;看到了,看到了永遠鮮活的柔情刻骨;看到了,看到了永恆的西楚霸王!是的,即使與江東父老天各一方、陰陽相隔,但是你找到了曾經的自己,曾經的不可一世!

是你------屈原!攜著一縷清風,頭戴花冠,滿臉笑容地向我走來。以執著與浪漫為筆,以慷慨與樂觀為墨,在潔白的帛絹上,舞出生命的飛逸!

「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在香草岸邊,你喚醒自己,縱然被楚國和世人拋棄,依舊如此堅定不移,再清的水也滌不盡世上的汙穢,再柔的風也吹不散朝廷的腐朽。於是,你坦然了,在滿是花香的岸邊,縱身一躍,去擁抱明日的彩虹!你知道嗎?

當你投入江水的那一剎那,彼岸春暖花開,醉人的花香,高潔的香草護送你的靈魂,護送「亦余心之所善兮」的誓言!是的,人,一撇一捺兩筆,就夠寫一輩子。你用一生詮釋了人本身的含義!

你,是乙個大寫的人!

是你-------陶淵明!簡樸的茅屋,散發著沁人心脾的菊香,一位老者「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這生活,雖平淡,卻遠離喧囂。

「久在樊籠裡」的你,欣然地選擇了歸隱田園,選擇了夢寐以求的滿園菊香。我想是清菊喚醒了你,幽靜的田園,踏著黎明的曙光,伴著晶瑩的朝露,沐浴這和暖的陽光,悠閒耕作,挺好的,真的!我願捧一壺清酒,在菊園中間,與你同醉!

夜,降臨在此刻,寄予濃濃愛戀;雨,飄落在此刻,纏綿一簾幽夢;花,盛開在此刻,牽手一季芬芳……

喚醒自己,即使再黑也不會迷茫;

喚醒自己,青春之歌需你我唱響;

喚醒自己,有一種幸福叫做遠方;

喚醒自己,做到無愧於心!

教師點評:

1.此文章從整體上看,使用總—分—總形式,主體部分則選用並列式議**結構,「是你------西楚霸王!」「是你------屈原!

」「是你-------陶淵明!」清晰工整,不乏文采,且情感真摯,用心寫作。

2.同是項羽的事蹟,小作者認為豪情天縱、性情中人是他的本真模樣,所以烈烈西風中自刎烏江就是他最清醒的決定。另闢蹊徑,言之成理。

喚醒自己

1301班李穎

不要再沉迷於過往,不要再滿足於現狀,揉一揉惺忪的睡眼,輕輕地喚醒自己。

峨冠博帶,默然佇立在汨羅江畔,揮灑毛筆,蘸著自己心裡的傷口流下的鮮血,在清風拂來的馨香空氣中抒寫者浪漫與執著。「雖九死其猶未悔」,你的光芒刺痛了那些習慣了黑暗的眼睛,你的正直令世人動容,令小人無地自容。在那個「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年代,你是醒著的,卻又無力去喚醒他人,你毅然投江,這世界已沒有什麼值得你留戀的了,唯一放不下的只有那如涸轍之鮒的百姓。

江水淹沒了你的哀愁,朦朧了你的雙眸,朦朧了前方的香草和美人,可你終究不曾醉倒,你醒著,你依舊醒著……

獨上高樓,領略多舛人生的悲與喜;歌窈窕之章,淡看雲卷雲舒,低到塵埃裡開出燦爛的花。大江淘盡英雄卻留下了你的身影,在坎坷中恪守乙份執著,你將命運喚醒,必將不枉此生。收斂了光芒,告別了官場,你去追隨陶潛的足跡,那是智者與智者的對話,不需「為五斗公尺折腰」,不需「摧眉折腰事權貴」,不需要,不需要……只需要乙個清醒的靈魂,只需要一縷清風一輪明月和一江浩渺。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你喚醒了自己的後半生,唱出了對赤壁的情有獨鍾……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一段肺腑之歌領多少人熱淚盈眶,堂堂西楚霸王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然而,你依舊沒有喚醒自己。「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

」你不為成功找方法卻為失敗找藉口,你是無顏過江東,無顏見江東父老了。鴻門宴上你放走劉邦,實屬婦人之仁、剛愎自用。亞父大罵:

「豎子不足與謀!」是你太自負了啊!臨死都不曾知道自己失敗的原因,當真悲哀。

那麼失敗也就理所當然了。倘若,你喚醒了自己又怎會落得如此不堪境地?倘若,你認清形勢又怎知不會東山再起?

因為喚醒,屈原正道直行,自沉汨羅,一篇《離騷》震撼天地,萬古長存;因為喚醒,蘇軾大徹大悟,被貶黃州後,一篇《赤壁賦》繼往開來,傳唱千載;因為沒有喚醒,項羽自食其果,自刎烏江,《項羽之死》只看得人扼腕嘆息,掩面沉思。

輕輕地喚醒自己,在沉默中爆發,劃破黑暗,劃破混沌,你的前方就是掌聲與鮮花!

教師點評:

1. 首段開門見山,乾脆利落。如橫空出世,促人警醒。

2. 事例經典。「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屈原和「泛舟游於赤壁之下」的蘇軾,都是在苦難面前沒有迷失、始終保持靈魂與身體同步的典範。

3. 正反對照,論證有力。項羽在大事小情的少智無謀,不能清醒地認知事態,也未能喚醒靈魂,所以一敗塗地。但此段論述還欠缺進一步雕琢。

我就在旁邊靜靜地待著,不言不語,生怕驚擾這靜謐的美好,惟願時光駐留,變成永恆回憶;惟願幾十年後,兩鬢斑白的我們仍然攜手坐在陽台上,不談悲喜,只聞花香。

中學生作文 感恩失敗喚醒自己

青春披著華麗的衣裙旋轉 跳躍,光彩迷人的禮服上透著淡淡的辛酸,心中卻是如此快樂如常。是失敗,造就了此般華裳 是失敗,喚醒了內心深處迷人的自己。涼風習習,青草茵茵。操場上奏起一陣桌球的合唱曲。初二才開始意識到桌球的重要性,可我卻連十個都打不起。炎炎夏日,背灼炎天光,頭頂火驕陽。我額上出現了細密的汗珠。...

優秀作文獎勵自己獎勵自己

廣東廣州卷題目 按要求作文。60分 請以 獎勵自己 為題目寫一篇文章。要求 1.自選文體 詩歌除外 2.以上 3.文中不能出現考生的?名和所在學校的名稱。1 分析 2010廣州中考作文試題延續了去年 其樂融融 的風格,更加貼近生活 貼近自己,讓考生能夠自由抒發自己的感受,既能敘寫故事,又能發表議論,...

100句喚醒自己的勵志名言

1 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與別人共處逆境時,別人失去了信心,他卻下決心實現自己的目標。2 不求與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要哭就哭出激動的淚水,要笑就笑出成長的性格!3 生命不是要超越別人,而是要超越自己。4 成大事不在於力量多少,而在能堅持多久。5 上帝從不抱怨人們的愚昧,人們卻抱怨上帝的不公平。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