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學校歸屬感現狀的調查與分析

2023-02-10 09:21:05 字數 796 閱讀 8601

作者:褚曉雲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7期

摘要:學校是大學生最重要的成長環境,積極的學校歸屬感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基礎。以江蘇某高校為例,通過問卷調查,分析該校學生學校歸屬感的現狀,對如何增強大學生的學校歸屬感進行**並提出了具體建議,為學校的發展提供有價值的參考資訊。

關鍵詞:大學生;學校歸屬感;心理需求

一、引言

2023年,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了「需要層次理論」,其中歸屬與愛的需要是理論中重要的心理需求。大學是人生成長中的乙個重要階段,學生在這裡開始接觸社會、步入社會,直到走向社會。大學生的學校歸屬感現狀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一方面,這一研究有利於校方的管理,學生的歸屬感強,產生問題行為的可能性就會降低,這將便於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另一方面,對於大學生自身而言,歸屬感也是自我價值實現的前提和基礎。

二、學校歸屬感的概念

學校歸屬感到目前為止仍沒有統一的定義,研究者從不同的角度對其進行了概念界定:包克冰和徐琴美指出,學校歸屬感是學生在思想、感情和心理上對學校的認同和投入,在此基礎上,學生自覺承擔作為學校一員的責任和義務,促進學校的發展。杜好強認為學生對自己身份的認同、對學校生活的情感體驗和態度知覺均屬於學校歸屬感。

陳紅認為,學校歸屬感是學生對學校各個方面的認同,產生於學校這一客觀環境。學者的界定雖有不同,但大都緣於學生與學校的歸屬關係,側重於心理認同和投入。

三、研究過程

1.研究物件與方法

問卷共24題,隨機排列,匿名施測。採用5點積分法,3分為理論中值,小於3分為不同意狀態,反之為同意狀態。資料處理採用excel 2003和spss19.

0軟體。

計信有關大學生歸屬感調研

1.你所認為的歸屬感是什麼?a.安全感,責任感和認同感 b.家的溫暖感覺,有依靠的感覺 c.同學及老師的接受,尊重和支援 d.集體生活的愉快,不孤獨 e.其它 2.你個人歸屬感的 是什麼?a.同學的認可b.老師的肯定 c.身為班級中的一員所帶來的責任感d.在集體活動中所體現的能力作為3.作為大學生,...

大學生學校歸屬感的年級差異及培養對策研究

摘要 採用問卷法,對250名大學生進行調查,大學生學校歸屬感的年級差異,並根據研究結果對不同年級大學生的學校歸屬感培養提出建議。關鍵詞 大學生 學校歸屬感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0118 2011 04 0053 01 一 引言 學校歸屬感是指學生對自己所就讀的學校...

廣東工業大學學生學校歸屬感調查問卷

13.在校外看到和學校有關的一切資訊,您都會覺得與自己有關 a.從未覺得 b.很少覺得 c.有時覺得 d.經常覺得 e.一直覺得 14.當學校取得了重大的進步時,您也會跟著高興 a.從未覺得 b.很少覺得 c.有時覺得 d.經常覺得 e.一直覺得 15.您願意為學校發展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a.從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