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覺煩躁不安

2023-02-10 08:57:05 字數 2119 閱讀 1237

嬰兒的安靜對於他們的正常生長,尤其是對保持體重有重要意義。但有時,嬰兒也會較長時間地啼哭,表現為極度的煩躁不安,甚至把父母吵得束手無策。

寶寶還沒有發育成熟的神經系統對於緩解這些疲勞和緊張根本幫不上什麼忙。在出生三個月內,他們的腦部還不能調節控制他們的行為,所以一旦他們覺得煩躁不安的話就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恢復到平靜的狀態。

心理學家的一些研究表明,適度的連續刺激可以使煩躁不安的嬰兒安靜下來。

大家都知道,餵奶是使嬰兒安靜下來的一種方法。但如果嬰兒並不餓,就得改用其他方法使他們安靜下來,如輕輕地晃動他們,或用玩具發出連續不斷的有節奏的聲音,或用溫水給他們洗洗腳,或給他們穿上衣服,裹上毛毯、被子,保持暖和等。通常,一些連續不斷的刺激可以使嬰兒不再哭叫,並使他們心率緩慢,呼吸均勻,動作減少,睡眠時間相應增加。

如果連續的刺激也不能使嬰兒安靜下來,並伴有某些生理症狀,如咳嗽、打噴嚏、腹瀉、發燒等,則應立即請小兒科大夫診斷,不要延誤。

睡眠質量的好壞,對寶寶的健康影響很大。如果寶寶睡覺時煩躁不安,可能原因如下:

1、飲食不當:睡前飽食、夜間頻繁餵奶、新近新增輔食不適應、消化不良等。

2、生理原因:出牙期、斷奶期、預防接種後。

3、寶寶疲勞過度:睡前玩得時間太長,興奮過度;或白天受了驚嚇,心情恐懼,情緒焦慮等,使得精神不能很好地被抑制下來,導致入睡困難,俗稱「鬧覺」,或進入淺睡眠階段後很快又醒過來,很難進入深睡眠階段。

4、睡眠問題:長期睡眠不足、睡眠飲食排便時間安排不合理或無規律導致睡眠紊亂;隨意更改睡眠時間,家長缺乏培養和建立孩子睡眠生物鐘的意識。

5、睡眠環境:如空氣汙濁、室溫過高或過低、過於乾燥;被褥太厚,穿棉衣睡覺等。

6、患病:便秘、腹瀉、濕疹、感染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竇炎、佝僂病早期、蟯蟲感染;孩子不舒適如發熱、鼻塞、腹脹、疼痛、腹瀉、便秘、嘔吐、瘙癢等症狀。

7、日常生活變化:如由於出門,移往陌生的新屋,有新的保姆或親戚照顧嬰兒,以及擔心父母出差分離等。

寶寶睡覺煩躁不安要怎麼辦

當寶寶睡覺煩躁不安的時候,媽媽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緩解寶寶的不安:

1、不要完全弄醒寶寶

對4—6個月的嬰兒哭鬧,不要及時做出反應,等待幾分鐘,因為多數寶寶醒來幾分鐘後又會自然入睡。如果不停地哭鬧,父母應過去安慰一下,不應逗寶寶玩、抱起來或搖晃他。如果越哭越甚,等兩分鐘再檢查一遍,並考慮是否餓了,尿了,有沒有發燒等病兆等。

2、保持鼻腔暢通

寶寶出生後的頭幾個月,鼻腔通道必須很通暢,才能好好呼吸。之後,如果鼻子不通,他們也可以用嘴巴呼吸。新生兒如果鼻塞,特別容易煩躁不安。

如果碰到這種情況,首先要清潔空氣,然後幫寶寶清除鼻腔通道中的阻塞物。

3、選擇舒適的睡衣

給寶寶換純棉的衣物後,寶寶會睡得更好。有些寶寶對新衣服、洗衣粉或衣物柔順劑過敏時,除了煩躁不安外,還會產生紅疹。

4、讓寶寶適應環境

有些寶寶對自然環境不適應,黑夜白天顛倒。父母白天上班他睡覺,父母晚上休息他「工作」。若將寶寶抱起和他玩,哭鬧即止。

對於這類寶寶,可用些鎮靜劑把休息睡眠時間調整過來,必要時需請兒童保健醫生作些指導。

5、**疾病

某些疾病也會影響寶寶夜間的睡眠,對此,要從原發疾病入手,積極防治。患佝僂病的嬰兒夜間常常煩躁不安,患蟯蟲病的寶寶,夜晚蟯蟲會爬到**口產卵,引起**奇癢,寶寶也會煩躁不安,啼哭不停。 ...

如何預防寶寶睡覺煩躁不安

讓寶寶有乙個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利於寶寶保持良好的睡眠狀態,對寶寶的發育成長是非常有意義的。而一些寶寶睡覺前的禁忌,爸爸媽媽們還是要了解一下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忌任意延遲睡眠時間。爸爸媽媽們不能因為孩子正在玩遊戲或者因為孩子不想睡覺而哭鬧就延遲寶寶睡覺的時間。這樣的話很容易讓寶寶得寸進尺,以後就算是想糾正他的睡眠時間也是很難的。

二是忌沒有固定的就寢活動。如果每天寶寶睡覺前都有乙個固定的活動個,比如換尿片、洗澡、講故事等,長期下來,寶寶就會形成一種習慣或者是條件反射,做完這些事之後寶寶就會自覺睡覺了。

三是忌睡前過度興奮。寶寶要睡覺之前千萬不能讓他情緒太過於激動,要盡量避免一些活動量大的遊戲,比如玩枕頭大戰、將寶寶拋起來等等,也要避免一些視覺刺激,因為這樣會讓寶寶腦部活動活躍而難以安靜入睡。

四是忌光線太強和聲音太大。如果寶寶睡覺的房間光線太強的話,會影響寶寶的視覺,難以進入睡眠狀態,也會因為光線透過眼睛進入視網膜而減少褪黑素,從而會對寶寶生長速度造成影響。而聲音太大的話,會對寶寶的聽覺造成刺激,難以安睡。

內心煩躁不安是怎麼回事

文章目錄 一 內心煩躁不安是怎麼回事 二 煩躁不安吃什麼對心情好 三 煩躁不安對身體的危害有哪些 內心煩躁不安是怎麼回事 1 內心煩躁不安是怎麼回事 讓人煩躁不安的焦慮症通常與性格有關,如急性子 個性倔強 固執己見等 另外,血與尿中含過量去甲腎上腺素或是腎上腺激素分泌過多也會導致焦慮症。其他致 素則...

莫名的焦慮煩躁不安,該怎麼辦

作者 燕園博思心理諮詢 整理 很多人前來諮詢,覺得自己莫名的焦慮煩躁不安,都不知道怎麼回事,這種憋悶的情緒更加讓自己覺得煩躁。焦慮情緒在當今社會是一種很普遍的狀態,主要由外界環境和心理因素引發。焦慮情緒還伴隨著失眠多夢 頭暈腹瀉 注意力分散 記憶力減退 憂心煩躁等等現象,對人的社會影響比較大。焦慮情...

寶寶快睡覺

寶寶快睡覺 幼兒園小班綜合教案 活動 寶寶快睡覺 目標 1 體驗當媽媽的情感。2 學習童謠 搖啊搖 注意 婆 橋 果 的發音。準備 1 娃娃乙個2 童謠 搖啊搖 3 錄音機4 每人乙個娃娃5 奶瓶 過程 1 情景匯入 哇哇哇 你們聽聽看,這是什麼聲音?娃娃家裡的寶寶正在哭呢,他們哭的好傷心,他們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