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實五步對話,打造高效課堂

2023-02-10 08:54:02 字數 872 閱讀 7581

作者:呂**

**:《課外語文·教研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 「建立新課堂」的大背景下,打造「陽光、綠色課堂」教學模式是探索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改革的一條陽光大道。

【關鍵詞】陽光課堂;語文教學;推進教育內涵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 a

在「建立新課堂」的大背景下,打造「陽光、綠色課堂」教學模式是探索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改革的一條陽光大道。那麼什麼是「陽光、綠色」的語文課堂呢?

所謂的「陽光課堂」,就是說: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高尚健全的思想品格、自信樂觀的人生態度、積極進取的陽光心態;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自我管理的能力,以達到知識與方法的優質高效;營造和諧愉悅的課堂氛圍,創設輕鬆快樂的學習環境;整體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養和教師的專業品質,全面推進教育內涵的發展。

對於「綠色課堂」的含義,則可以從以下內容進行理解:回歸語文學習的自然成長狀態,消除種種華而不實的形式主義,遠離打著各種課改名義的功利喧囂,糾正語文課等於中考習題課的不良傾向,讓閱讀成為語文的成長主渠道,讓積澱成為語文素養形成的主路徑,讓日記、練筆驅趕作文速成,讓背誦、朗讀重回語文主陣地……,讓語文真正成為學生生命的一部分。

**金在他的作品中提到,「相信有可能把不同的聲音結合在一起,但不是匯成乙個聲音,而是匯成一種眾聲合唱;每個聲音的個性,每個人真正的個性,在這裡都能得到完全的保留」。課堂教學就好像乙個眾聲合唱,在這個合唱中,每個人都需要保持自己獨特的聲音、獨特的存在,每個人之間都是完全平等的。在語文教學中,由於需要闡釋大量文字,不同讀者對於文字的體驗和解釋必然是多元化的。

教師不能把自己的理解轉化為強勢話語獨霸課堂,而應該將自己的觀點參與到師生對話中。

筆者認為,積極構建閱讀課堂「五步對話」語文教學模式,能夠讓師生在平等和諧的課堂氛圍中完成教學任務,最終做到課堂陽光、綠色。

五步推銷法及實訓安排要求及答案

五步推銷法實訓報告 一 推銷計畫安排 一 實訓目的與要求 目的 更好的掌握五步推銷法 要求 仔細觀察,從實踐中理解五步推銷法 二 實訓前期準備 準找到合適的地點 三 人員分工 劉偉婕,潘曉琳,張穎收集資料 江婷,趙文倩,趙菲分析整理 四 實訓形式 實地考察 二 五步推銷法觀察實訓內容 一 觀察實訓原...

8儒雅課堂標準「五實四步」教學模式解讀

儒雅課堂 暨 五實四步 教學法 一 指導思想 遵循學生的認知規律,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教學原則,注重開發整合課程資源,重視過程教學的發展意識 融洽師生關係的情感意識和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的多元評價意識,教學中充分相信學生,凸現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