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背景下企業員工關係管理思路探索

2023-02-10 08:54:01 字數 941 閱讀 4396

作者:胡志欣

**:《商情》2023年第43期

【摘要】經濟危機背景下,企業的客戶和收益都不斷減少,生產經營情況不斷惡化,為了保持原本的效益,不得不採取相關措施,這便使企業員工面臨著薪資減少、裁員等問題。很多員工面對這種情況,對企業的依賴度、忠誠度都開始降低,甚至一些員工從自身利益角度考慮,選擇主動離開企業,嚴重影響了企業員工關係的管理效力,十分不利於企業生存發展。本文就金融危機背景下企業員工關係管理思路進行了研究探索。

【關鍵詞】金融危機;企業員工關係;管理思路

前言金融危機會給市場經濟造成嚴重的衝擊,使企業生產經營面臨巨大的困難。而這一背景下,企業不僅需要面對重要的經營生存問題,同時也需要注重企業員工管理的有效管理。一些企業由於經營效益受損,會選擇從員工處減少成本,通過降薪、裁員等手段,降低企業支出,甚至一些企業出現經營者攜款逃逸,導致員工工資無處可領的情況,導致企業員工關係十分不穩定。

對此,企業還應提前準備應對措施,積極探索員工關係管理有效對策,共同渡過金融危機難關。

1 企業員工關係管理概述

員工關係是基於企業組織系統,所提出來的有關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勞資關係新概念。其在原有勞資關係的概念的基礎上,進行了一定的優化,提出了企業與員工、企業與**商、員工彼此間的關係等,通常情況下,所研究的員工關係都為企業與員工之間關係。

而員工關係管理,就是通過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和管理措施的落實,使員工對企業滿意度得以提公升,從而提高員工工作積極性的管理活動。員工關係具有複雜多變、經濟性、法律性、平等性與不平等性、個體性與群體性的特徵。且其影響因素眾多,無論是政治、經濟、管理人員、制度還是企業文化,對員工關係都有一定的影響,這也使其管理難度相對較大。

當前企業員工關係管理主要包括勞動關係管理、員工情緒管理、企業服務與支援、員工培訓、溝通協調、企業文化等幾個方面。在金融危機背景下的企業員工關係管理,需要盡可能的改善員工關係緊張狀態,提高員工危機意識,通過對人力資源的合理配置,確保企業處於穩定狀態,同時為日後發展儲存一定的力量。

試論金融危機下的企業員工壓力管理

作者 孫靜 現代經濟資訊 2011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從金融危機背景下,提出壓力及壓力管理的概念,分析金融危機背景下消極壓力對員工和企業的影響,分析企業員工的壓力問題,找到形成員工消極壓力的原因和影響因素,並分析了員工壓力管理的現狀。最後,在本文提出的壓力管理現狀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針對我國企業在...

金融危機下的員工壓力管理

提要當前金融危機影響帶來的壓力是企業員工面臨的最重要的問題之一,也是企業面臨的最嚴峻的問題之一。本文通過對當前企業員工壓力和研究現狀的描述,著重分析員工工作壓力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企業員工應對壓力的措施。關鍵詞 工作壓力 管理 措施 中圖分類號 c93文獻標識碼 a 當前,源於美國的金融危機正在迅速蔓...

金融危機背景下的中小企業戰略管理

作者 劉佳秀 管理觀察 2009年第08期 摘要 愈演愈烈的全球經濟危機給實體經濟中佔據主要組成地位中小企業敲響了警鐘,企業面臨的壓力也更大,從美 歐等發達國家到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各國 都採取了一些緊急的應對措施,以求能夠幫助經濟盡快恢復,幫助中小企業擺脫困境。在這種背景下,分析我國中小企業...